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44家开发区亮相上海“路演” 招商更谋共赢

2015年09月17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9月17日电 (记者 赵小燕)“浙江开发区以占全省7%的土地,贡献了超过30%的税收、50%的进出口额和50%的工业总产值;特别是,各级开发区是重大外资项目落户浙江的主要选择。”浙江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17日在浙江开发区路演(上海站)上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7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浙江落户505个重大项目。浙江受外资青睐,正是因为浙江有最大的消费市场、最优质的营商环境、最具合作意识的资本。

  17日,浙江44家开发区集体亮相上海“路演”,其中10家拥有新近评选的省级国际合作园,它们向80余家外商机构展现自己的平台。除了传统的招商引资,它们更强调合作共赢。

  浙江十大国际合作园集体亮相

  今天上台路演的开发区负责人中,有不少是国际合作园区负责人。国际合作园区是指以特定国家和地区为产业合作重点,以特定的外商投资意向和偏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配套,突出国际(地区)特色,实现高端项目聚集和特色产业的形成。

  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园区中,有两国共建的包括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园区,也有由商务部与外国政府部门签署设立的包括中德青岛、中瑞镇江等园区。

  浙江省商务厅方面介绍,上述由国家层面推动的园区共建,基本都是先有合作框架再进行建设。

  2014年开始,浙江省商务厅也正式启动浙江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创建工作。浙江的萧山、嘉兴、金华、舟山、杭州湾上虞等开发区,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快速启动了“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创建工作。

  从目前已经开始申报国际产业合作园的22家开发区看,国别分布偏向欧美。

  和外商集聚区的发展方式不同,这些国际合作园的招商基本是从点对点招商,转变成通过如商会、协会、机构、中介的立体化招商。如海盐和德国中小企业协会、瑞士亚太咨询公司;钱江开发区的项目合作方为意大利西北工商联合会;萧山与瑞士大使馆的商务促进中心签订合约……

  通过招商网络的提升,“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品牌也在不断高端化。和纯生产基地不同,“国际产业合作园”的业态已经从单纯的二产,向服务业、商贸业集聚。

  如温州的医乐园项目、钱江的“意大利之窗”项目,均为三产主导、二产支持。而平湖的日本产业园,也在通过“樱花小镇”的打造,全面营造国别氛围;嘉善的荷兰产业园,则将在喜力啤酒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拟引进喜力啤酒博物馆,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HeinekenExperience”为样板,打造喜力全球第二个啤酒博物馆。

  经过评定,今年8月,浙江省商务厅认定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中德工业园等十家国际合作园区为浙江省级国际合作园区。

  就在昨天,上述评定结果刚刚公示完毕。10家合作园将和现有的国家级中意(宁波)生态园一起,构成了浙江开发区“1+10”的国际化格局。

  “未来,我们将对它们进行2-3年的培育,争取打造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层次高、研发创新功能强、国际交流渠道畅、综合服务效率好,在国内国际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产业合作园。”浙江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

  浙江开发区新思路:不仅是房东 更要合作共赢

  今天浙江开发区集体亮相外资最丰富的上海路演,个个都抛出撒手锏。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浙江中德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许国华在做推介时,特别介绍园区是一个真正典型的”城市型产业合作园”——园区距离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所在地乌镇车程25分钟,距离西塘古镇30分钟15分钟到高速公路,又邻近上海,很多嘉兴公司的老外每天来回上海嘉兴……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加坡科技园今天路演负责人腾飞中国客户拓展策略部总监吴静,她介绍,目前园区已共进驻130多家企业,但园区内的企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厂,大部分是做研发、电商、信息技术等科技型企业。“园区不仅是空间,我们也不仅是物理空间的合作伙伴,最重要是给入驻企业资金、商业机会,为包括本园区在内的多个园区企业创造沟通平台,让他们有共同探讨的可能性。”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三根伸太郎以江苏园区举例,目前开发区面临包括员工工资上涨、当地采购原材料有困难等问题。他建议,“如果希望成为对于日本中小企业来说非常具有投资魅力的开发区,希望在建设阶段就引入日本企业共同参与,站在日本企业的视角进行建设开发,最终建成一个兼备个性与特色的国际产业园区。”

  浙江开发区的政府服务究竟如何?今天,浙江开发区上海路演也请到已入驻企业现身说法。

  飞利浦(中国)有限公司已入驻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10多年,从最开始以生产为基础的标准厂房,到目前已在嘉兴形成产业链。“飞利浦的多个实验室转移到嘉兴,过程中,我们发现园区管理者,其实比我们以为的懂得更多。对我们的上下游都很了解,能够为我们量身定制设计方案,已经不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更是合作伙伴之间的探讨。”

  而在浙江商务厅对开发区建设的下一步计划中,也特别提到要深入研究对方产业特点,精准分析上下游,把握对方国别需求,强调双方的“共赢发展”。要尝试为拟进入中国市场但还未启动的企业,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全套服务体系等。引导和支持区内民营企业走出去,为他们提供对方国家的科研、技术、人才信息,鼓励双方的并购等资本合作,形成产能、技术等在全球范围内的重组,并在其中占据更有利的市场位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