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irbnb创始人:中国将是下一阶段体量最大的市场

2015年09月18日 1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酒店”的房屋租赁平台Airbnb表示,中国将是下一阶段体量最大、最受关注的市场。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为迅速的经济体。去年中国出境游人群中,使用Airbnb的人数增长了700%。”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说。

  参加在大连举办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内森·布莱卡斯亚克接受了记者专访。“中国市场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它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越了其他国家。我们希望可以参与其中。”他说。

  布莱卡斯亚克对中国旅游数据了如指掌、对答如流。他说,Airbnb为了进入中国市场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发力,并成功将支付渠道拓展到银联和支付宝。

  “Airbnb的理念是:人们购买经历而不是仅仅是房屋。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真正的挑战存在于线下。”布莱卡斯亚克表示,目前Airbnb已经有来自191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0万名房客。“我们基于此了解到,人们最为看重的是居住时的当地体验和个体化定制。”

  布莱卡斯亚克说达沃斯会后他将去北京,他在Airbnb上给自己预订了一间公寓,位置在北京CBD,房主是一对年轻夫妇。“他们不知道是我订的。这才是最棒的部分!”他大笑说,“惊喜!”

  布莱卡斯亚克曾多次探访中国,其中以到上海和北京的次数最多。他在上海过去的法租界住过很多栋房子,而他最近在旧金山的房子也曾被两位上海女孩预订。“我还为她们推荐周围的美食。不过她们并不知道那是我。”

  在北京,他更爱住在胡同,是不是四合院都很喜欢。“这才是最最中国的经历,如果住在酒店是体验不到的。”

  在他眼中,再也没有比晚上在胡同中漫步更棒的事情。“虽然周围热热闹闹有很多人,但同时有种非常特殊的宁静感。”他说。

  在这位32岁的创始人看来,迷路是胡同之行中最有魅力的部分。“我经常在胡同绕晕。有时候会撞见一些小商店什么的,实在太有趣。如果不是迷路,一定不会遇见。”这些都是布莱卡斯亚克的“冒险”。

  布莱卡斯亚克说,他私心最喜欢公司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就是“拥抱冒险”。他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评论公司的起步故事是一场“令人兴奋的旅行”。

  公司开始于三个没钱付房租的年轻人。2007年夏天,他们在旧金山的公寓租金要上涨25%。布莱卡斯亚克立刻表示:“太贵了,我要搬走。”

  但是另两人想留下来。“但他们刚刚辞职创业,说白了,就是失业了,也没钱。”布莱卡斯亚克说。

  另外两位创始人布莱恩·科斯基和乔·盖比亚都是设计师。他们发现,旧金山召开的一次互联网设计会议吸引了很多人前来,但旅店却已客满。他们从中发现了商机:将公寓中空闲的卧室临时租给设计师住。“所以就在2007年10月,3位设计师,一个周末,净赚1000美元。他们乐坏了。”

  在那之后,他们便想将这种“双赢”业务进行拓展。2008年1月,公司最初的创业理念得以发芽。“创业之初的一整年都非常艰难。每个人都告诉我这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布莱卡斯亚克说。

  起初没有投资者感兴趣,很多人都质疑“大家怎么会相信陌生人呢?”

  在人们的质疑声中,他们仍然坚信这是一个好的创业机遇。“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从中获得了什么。”布莱卡斯亚克说。

  2008年底,这个团队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和硅谷的创业孵化器创始人面试。虽然Y Combinator的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认为他们的点子糟透了,但还是决定提供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从那时起,一切都步入正轨。”布莱卡斯亚克说,“从此以后,公司每一年都在成长壮大。”经过多轮融资,目前Airbnb的公司价值已经突破1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

  布莱卡斯亚克说,Airbnb的用户多是21岁至35岁的年轻人,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好奇”。他认为,这部分人中大约有40%的人愿意将20%的收入用来周游世界。

  在这些年轻人中,他看到了商业机遇,也坚信Airbnb会为他们带来新的灵感。当房主愿意出租房子来拓展业务,这种东道主的感觉也会为他们带来信心和企业精神,也会促使他们开展自己的创业冒险之旅。

  “拥抱冒险,就是探索未知,不会因为可能迷路害怕,而是看到那些积极正面的事。”他说。

  (参与采写:许凤、吕冬、王莹)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