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查处操纵ETF第一案 东海恒信被罚没7.3亿

2015年09月19日 0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昨天例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的违法减持案件,将根据违法金额和社会危害性采取有梯次递增的处罚措施。

  41宗违法减持类案件全部审理完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完成对第二批共19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和短线交易案件的审理工作,上述案件已经进入事先告知程序。其中违法超比例金额最高超过9亿元,违法减持比例最高达7.81%。至此,41宗移送审理的违法减持、短线交易类案件已经全部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证监会指出,涉案当事人在超比例减持之后,通过各渠道对减持股票进行适当增持的,属于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行为,证监会将在不改变对违法行为认定的前提下,在违法减持罚款数额方面对涉案当事人予以从轻处罚。

  证监会还特别指出,近期超比例减持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增持比例超过违规减持比例,证监会将酌情予以考虑,但需强调,增持行为不影响对违法行为的定性;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实际增持达到一定比例将予以从轻处罚,实行有梯度的从轻处罚幅度;只限于违法减持数额,不涉及对信息披露违法的处罚。

  证监会查处操纵ETF第一案

  邓舸还表示,证监会拟对五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近日,证监会已对青岛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叶飞涉嫌操纵晋西车轴、奥特迅、江淮汽车等五案审理完毕。证监会拟对上述当事人分别作出行政处罚,没收东海恒信违法所得1.8亿元,并处以5.5亿元的罚款,合计罚没7.3亿元,对法定代表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没收叶飞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万元的罚款。

  据了解,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180ETF,这是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另外四起案件均为自然人涉案,分别是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张春定涉嫌操纵“中国卫星”股票价格,袁海林涉嫌操纵“苏宁云商”、“蓝光发展”股票价格,叶飞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价格。

  邓舸表示,证监会依据证券法、期货管理条例等,综合考虑相关证券交易价格等因素,对是否构成操纵行为进行审慎决定。上述5宗案件中,证监会在没收违法所得基础上,给予了处罚三倍罚款的从重处罚。

  此外,证监会拟处罚非法经营证券业务6案。证监会拟对福诚澜海、南京致臻达、浙江丰范、臣乾金融、杭州米云、黄辰爽作出行政处罚。据统计,对6公司及董事长等自然人共罚没1.54亿元。

  邓舸表示,市场操纵案件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不正常的需求关系,误导投资者决策,既扭曲了市场定价机制,又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将对此类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李超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表示,国务院决定任命李超为证监会副主席,免去庄心一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中组部同意任命李超为证监会党委委员职务,免去庄心一同志的证监会党委委员职务。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相关新闻

  大盘3100点震荡整理 创业板强势上涨2.59%

  昨天凌晨美联储公布暂缓加息,沪深A股便围绕3100点整数关口震荡整理,大盘最终未能站上3100点,报收3097.92点。创业板仍然是市场看点,全天强势上涨2.59%。

  市场

  大盘成交量逼近2000亿

  昨日,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合计成交4725亿元。尤其是大盘成交量为2184亿元,非常接近今年2月11日大盘最低量2109亿元,已不足高峰期单日成交量的2成。

  昨天沪股通资金大量流入,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5点,沪股通净买入额近27亿元,港资抄底步伐加速。港股通方面,截至昨天16点08分,净买入金额为1.21亿港元。

  低位徘徊的A股正显现出不同于此前暴跌时的新迹象。一方面,A股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兼并、收购、转型、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积极提振基本面的举动;另一方面,A股公司的股价在最近3个月几乎经常跌出新低。

  市场认为,跌到牛市起点的A股公司正变得更具有吸引力,这正是具有长期价值思维的机构投资者所看重的,机构对A股优质成长股的战略性布局已经到来。

  声音

  中金所批评146名客户

  消息面上,昨天是股指期货交割日。这也是中金所出台多项新规之后的第一个期指交割日。从昨天盘面表现看,相当平静。

  昨天收盘后,中金所发布公告,对违反实际控制关系报告备案管理规定、未切实履行市场诚信义务的18组、146名客户给予通报批评、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公告指出,经全面仔细排查,发现杨祖贵、张能斌等18组,共计146名客户未履行实际控制关系的报备义务;部分客户还存在合并持仓超限情况,违反了交易所限仓规定。中金所决定对上述违反诚信义务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其中存在合并持仓超限、不配合报备工作情形的13组客户采取限制开仓6个月的处罚措施,对另外5组未履行报备义务的客户采取限制开仓3个月的处罚措施。中金所已将上述客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对其未来的交易行为重点监控,一旦发现可疑行为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分析

  大盘短期继续探底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深秋前的股市,处于构筑“市场底”的黎明之前。根据利空出尽的时点分析,快则在9月底“习奥会”前后,晚则在10月中旬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后,最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将出现“利空出尽”之后的大级别行情。

  源达投顾表示,在技术破位之后,大盘短期将继续探底。由于政策不断发力,市场中长期震荡上行概率较大,也不应忽视短期空方继续展开回调。随着整体估值水平进入合理化区域之中,前期那些基本面良好,安全边际较高,尤其是业绩预期明确的个股,短期有望快速爆发。

  天信投顾表示,大盘受20日均线较强的压制,近期仍将延续箱体窄幅整理,整理区间在3000点-3200点,因此在3100点是箱体的中轨。从30分钟分时图来看,3100点是分时图中20日均线的分界点,也可以理解为区间震荡的中轨,可以看成沪指短期强弱的一个分界线。目前的点位要关注3200点能否有效突破,否则回到箱体就是必然的走势。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