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望今年完成 创新驱动效果明显

2015年09月22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家: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望今年完成创新驱动效果明显
    “狮山论坛2015:探索区域发展新动能”21日举行,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对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中新网9月22日电(陈鸿燕)“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有望在今年完成。结构调整和改革,现在创新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21日在狮山论坛2015上表示。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对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在之前的三十年,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速2002年到2007年年均增长22.2%,2010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是8.57%,汽车和住房明显降温,2002年到2010年年均增长24%,2010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只有7%,城镇商品房的建设2002年到2009年增长是19.8%,2010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是3.6%。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指出,宏观经济随着GDP的发展速度,从二位数下降到一位数,对比世界经验而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还处于领先地位,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4.2倍,欧盟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的5.6倍。因此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应该谨慎乐观”。他指出,目前来说,中国经济不确定性是局部的,全局来说还是确定的。确定性包括了中高速、创新驱动。

  “健康的因素在不断的积累”,他还称,实体经济“是脱胎换骨,凤凰涅盘式的重生”。经济增长势头在下调,但是就业不错,这是民生主要的支持。服务业不断的发展,比重也是符合升级版的特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消费支撑力有提升的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持有同样观点,“稳增长的努力持续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大家认为见效慢,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是我们注意到积极向好的因素,可持续的因素不断的增加。”

  张立群表示,从总体宏观局势来说,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有望在今年完成。尽管2012年后稳增长的力度比过去小,但是着力点比过去丰富。而且标本兼治的效果来说,效果越来越明显。在此基础上,从新型城镇化的启动,包括保民生的效果显现。出口也出现了低位走稳的表现,因此底部已经显现出来了。结构调整和改革,现在创新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两极分化,区域经济的两极分化,行业发展的两极分化,都看得越来越清楚。结构性的调整让我们清除过度的产能过剩,使供给和市场需求更好的对接。

  “这些都是积极的变化,结论就是形有波动,势能变好。大国经济在复杂的背景下,出现短期的波动是在所难免的。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增长向好的大势,因此我对中国经济是谨慎乐观。”张立群强调。

  香港大学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教授肖耿认为,中国经济过去是野蛮增长,旧常态。特点就是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廉价低增值产品。成就也很大,工资上涨、土地上涨、人民收入增长,也出现了腐败、污染、产能过剩、高度负债。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错误,经济发展就要试错。

  肖耿表示,现在的改革蓝图非常好,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还有“一带一路”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手术蓝图。改革的目标也是非常好,叫做新常态,就是要创新、包容和持续。“现在的问题是说,能不能成功,我认为还是有希望的。在做手术的时候,最需要整个系统全面的开通,输血输液,这个时候相当于买时间。如果不放松货币,不放松财政,病人可能就已经死了。所以改革要正面激励,现在我谨慎乐观。”肖耿表示。

  他还强调,现在说的放开,跟2008年的放开是完全不同的。这个时候应该大胆,正面的刺激经济,高铁等造福千秋万代的基础建设要花钱进行建设。

  谈到结构调整和改革,贾康指出,结构调整是镇痛期,前期不得不做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现在是消化期。主观上必须追求的关键词“结构优化”,不这样的话,就没有出路。要想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更加的和谐,老百姓更加的满意,一定要从制度创新到技术创新,形成创新驱动的态势。

  张立群认为,下一步的重点是供给侧的调整。他分析,以实体经济为主,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开辟好的道路,启动城镇化道路,这样十三五就会开局良好。

  徐逢贤指出,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创新产业不断的提升扩大,不仅仅要引进来,还要大胆的走出去。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影响有限,那么就到发展中国家。现在提倡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是第一位的,引进来是第二位,这样的话,中国的经济就会保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