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一高档楼盘烂尾9个月 政商会诊力争早复工

2015年09月22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楼盘还未完工。

  ●广东恒亿集团发生债务危机,旗下楼盘停工,现集团正重组

  ●市金融工作局及东坑镇政府表示正努力协调,争取重组成功

  曾经风光无限的谢德强,如今遇到了难题。谢德强是广东恒亿集团董事长、世界莞商联合会副会长。去年年底开始,恒亿集团爆发债务危机,旗下原本在建的楼盘停工。

  “锦绣东方”的数百名业主焦虑不已,今年8月底就应该收楼的他们,如今面对的还是停工9个月的工地。这楼到底还能不能建?到底何时能再开工?何时能收楼?

  9月13日,恒亿集团子公司东莞市金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业主签订补充协议,承诺9月底资金保证到位,10月份全面开工。但对于这样的承诺,业主们心有余悸。9月19日中午,广东恒亿集团董事长谢德强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正在进行资产重组,进展很快;而关于债务危机的根源,他解释,既有大环境的原因,也有银行收缩资金的原因。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确认,恒亿集团正在重组。他表示,恒亿集团最大的债权人是银行,能否重组成功要由银行、企业和其他债权人协商,但大家肯定都希望成功。

  现象

  春节还很远,工地先停工

  8月30日,是锦绣东方业主的收楼日。业主们告诉记者,锦绣东方位于东坑镇中心,去年2月28日开盘,均价每平方米6800元,这是东坑的高档住宅。

  业主们购买的房子,从40多万元到90多万元不等,他们盼着今年8月30日收楼入住。

  而细心的业主在去年12月底就发现,情况似乎不太对。“那时,离过年还有好几个月,整个工地却停工了。”一名女业主说,她跟包工头有业务联系,包工头说,“老板没钱,只能停工”。

  但业主们去锦绣东方的开发商东莞市金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询问时,相关负责人却称:“工人提前回家过年,年后就会正常施工”。可是今年3月,春节早已过完,工地还是没动静。

  承诺都成空,业主很着急

  越来越多的业主担心买房的钱有去无回。4月底,金达地产法人代表谢畅瑜和所有业主开了个会。

  一名业主代表告诉记者,会上,谢畅瑜透露集团的债务情况,“说了几个大概的数字”。会上,金达地产也请来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主要是希望业主们放心,他们集团有钱”。会上,“相关负责人承诺,5月底资金到位,6月底开工”。

  但等到6月底,整个工地仍然没有一点动工的迹象,业主们再次赶到恒亿集团,相关负责人答复“最晚7月开工”。又等了一个月,到7月底,金达地产的承诺迟迟无法兑现后,业主集体到东坑镇政府投诉。

  这一回,恒亿集团的董事长谢德强出面了。在东坑镇政府的协调下,“谢德强承诺最晚8月底开工,还写了保证书并盖章。”业主说。8月30日是购房合同约定的收楼日,业主不但没能收楼,8月底开工的承诺又成空。

  “10月全面开工”写进补充协议

  9月1日,还是在东坑镇政府,谢德强和20多个业主代表再次会谈。“会上,他透露,恒亿集团因为债务问题,现在正在进行重组,但一些重组的条件,各方还没达成一致”。与会的业主告诉记者,筹划重组的同时,谢德强还承诺,“9月底,有两亿的资金从境外进来,10月份之前停工的楼盘一定能全面开工”。

  9月13日,还是在中凯国际酒店二楼,几乎所有的业主都来了,绝大部分业主都选择了和金达地产签订补充协议书。“甲方承诺:2015年9月底资金保证到位,10月份实现全面开工”作为协议的第一条。

  对于延期交楼如何赔偿也做了细致的说明;协议同时规定,恒亿集团作为金达地产的母公司,如甲方无法承担赔偿能力时,由恒亿集团来承担赔偿及法律责任。

  拿着补充协议,业主们仍然心有余悸。对于未来,他们仍不敢轻易地说“放心”。一名业主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只盼着楼盘能尽快开工,真的开工。

  调查

  谢德强和他的恒亿集团

  谢德强是东坑镇黄麻岭村人,20岁开始出来创业,20多年后,作为莞商的代表,他一度风光无限。那么,曾经如日中天的恒亿集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光环”众多的明星企业家

  广东恒亿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东莞市恒亿实业有限公司,目前恒亿集团属下公司有:东莞市金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莞市永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

  而谢德强多年来也“光环”众多:市人大代表、东坑商会会长、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2013年9月,他还当选为世界莞商联合会副会长。他还曾被评为“东莞市优秀青年”、“东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2013年度东莞“十大经济人物”之一。

  据了解,恒亿集团承接了很多市政工程,规模较大,也做了很多“三旧”改造的项目,效果不错。

  两大原因致债务危机

  那么,这一年来恒亿集团到底发生了什么?9月19日中午,记者终于联系到恒亿集团董事长谢德强。

  谢德强表示,导致恒亿集团危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大环境的问题,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恒亿集团在建的楼盘,销售不是很好;二是因为银行资金收缩,房地产开发本身需要很大的资金流,销售不是很好,如果银行资金再收缩,那肯定就困难重重了。

  在缺乏流动资金,恒亿集团陷入危机之际,民间借贷的高利率也被指是压在恒亿集团头上的“一座大山”。但对此谢德强予以否认,他称“不要这么说,我们都是合作伙伴”。

  谢德强说,目前集团正在进行重组,重组进展很快,9月底前两亿资金到位,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就剩下一些细节还要谈一谈,10月份全面开工没问题。

  知情人:只要资金进来很快能渡过难关

  知情人告诉记者,其实除了谢德强本人提到的几个原因之外,恒亿集团扩张太快,盘子铺得太大,导致资金链断裂,应该也是重要原因。“目前金达地产停工的楼盘除‘锦绣东方’外,还有别墅项目‘时代豪庭’,这两年恒亿集团又竞买了不少土地,这都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知情人说,“如果此时银行收缩资金,企业势必无法运转”。

  恒亿集团还承接了不少公路、桥梁工程以及市政道路工程,“这些工程周期长,需要大量垫资,这也是造成恒亿集团资金短缺的原因。”知情人士分析。随着恒亿集团的重组,知情人相信,“只要有资金进来,该集团应该很快能渡过难关”。

  回应

  金达地产:公司和集团正在重组

  9月15日,记者来到东坑镇,停工的“锦绣东方”就在镇中心,楼盘外墙的绿网已经更换成新的了,整个楼盘中好几栋楼已盖得很高。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金达地产法人代表谢畅瑜,他同时是恒亿集团的副总经理、金达地产的总经理。他确认,“我们公司和集团现在正在进行重组,由市金融办、银监局协调。”但对于公司的债务情况,他则不愿透露。

  市金融工作局:最大的债权人是银行

  9月18日中午和下午,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恒亿集团目前确实在进行资产重组。这名负责人称,恒亿集团最大的债权人是银行,而且不止一家银行,所以金融工作局主要的工作就是协调银行的问题。但关于恒亿集团到底欠了多少债,该负责人则不愿透露。

  这名负责人说,“恒亿集团能否重组成功,要由银行、企业和其他债权人协商,但大家肯定都希望重组成功。如果企业倒闭,那不但银行受损,很多业主也会受损,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的另一名负责人还谈到了恒亿集团危机的根源问题,“主要还是资金链断裂的原因;以前顺利的时候,银行不来催债,一出问题,银行都来了。”

  东坑镇政府:政府搭平台协调各方

  按照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重组的具体工作根据属地原则,还是要东坑来镇做。

  东坑镇政府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导致恒亿集团债务危机的主要还是企业的资金运转出现问题,“几个楼盘同时搞,资金周转不过来”。他也确认了恒亿集团目前正在重组的事实,“一旦企业倒闭,对企业、对银行、对业主都不好”;对于业主投诉的情况,他表示,政府搭建平台,一直在让开发商和业主协调。(文/记者汪万里 图/记者卢政)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