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企在美并购能否更便利?专家认为有望近期取得突破

2015年09月22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9月22日,中国领导人将访问美国,世界对两国领导人会晤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寄予厚望。专家认为,备受瞩目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有望在此期间加快进度,实现突破。此前,中美两国企业界代表分别表达了对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期待。

  据商务部披露,继今年6月中美双方首次交换负面清单后,日前结束的中美投资协定第21轮谈判就改进过的负面清单再次交换。商务部认为,双方的代表对改进后的负面清单进行了评估,“双方都做出了实质性的改进”。

  专家认为,经贸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作为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投资协定的达成,不仅将扩大双边投资、双边市场的相互开放,也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引导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良好轨道。

  现状

  中国对美投资去年反超美对华投资

  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表示,此次访美,中美双方将就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

  “中方希望,借此次访问的契机进一步发挥经贸合作对双边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9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据透露,在中国领导人正式访美之前,双边工作团队正在就访美的经贸成果进行密集磋商,“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比如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应该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近些年来,无论是美国对华投资还是中国对美投资都取得了较快发展。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美国在华设立企业1176家,对华实际投资26.7亿美元,在对华直接投资中排名第六;同一年,中国内地对美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在华投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指出,近两年中美双边投资发展较快,尤其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迅速发展壮大,满足当地人民需求的同时,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中美投资协定的达成对促进双边投资具有较大作用,并通过投资带动贸易增长和技术转让,有助于我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有针对性地扩大投资。

  进展

  双方已两次交换负面清单

  从2008年启动以来,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7年有余。在这次谈判“长跑”中,谈判在前几年并无进展,直到2013年7月11日,在第5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过程中,中方宣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方进行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这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后续谈判提供了风向标。

  实际上,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焦点问题仍然是负面清单。2015年6月8日至12日,第19轮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这标志着谈判进入到新阶段。这一突破为正式达成中美BIT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9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工作,目前第21轮谈判已结束。在新一轮的谈判当中,中美相互交换了新的改进过的负面清单。这是继今年6月份第19轮谈判后,双方第二次交换负面清单。

  而在第一次负面清单出价中,美方列举了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技术、国家安全三项,但对此均不作定义,并提出中方在美投资、经营的任何阶段,美国行政当局都有权中止项目,产生的成本由投资人负责。有人士指出,这增加了中国在美投资的不确定性,是谈判中的“绊脚石”之一。

  在新一轮负面清单出价交换后,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张向晨表示,“双方的代表对改进后的负面清单都进行了评估,我们认为,双方都做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的改进。”

  “从我近期接触的美国学术界、官方智囊、美国大使馆方面反馈的信息看,各界对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热情都非常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论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向记者表示,目前框架已定,剩下的基本都是技术性问题,是双方协商要价的过程。

  前景

  专家认为谈判战略方向已定但无达成协议时间表

  实际上,就在中国领导人到访美国前夕,中美两国商界人士分别表达了希望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意愿。9月1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第7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发表联合声明,建议中美争取今年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而在此3天之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保尔森中心9月15日同步发布给中美两国元首的一封信,该信囊括了美国几乎所有重要企业的94家美国大公司CEO签名,他们支持高标准的美中投资协定。在信中,CEO们强烈支持美中迅速达成有意义和高水准的投资协定。

  “历经7年之久,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此次中国领导人访问美国,是协定谈判取得进展的最佳时机。”汪巍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通过双方的努力,共同创造条件,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有望再获突破,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美投资协定在本次访问中签署的几率较小。”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研究员袁征则表示,双方刚刚完成负面清单的出价,战略性的方向已定,并且两国在达成协议方面都有强烈的愿望,但后续双方仍然需要艰苦的谈判,很多具体条款需要双方共同协商和妥协,以期能够收获一个双方共赢的双边投资协定。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均未亮出协议达成时间表。在刘宝成看来,这是双方谈判斡旋的“心理战”,谁想亮出底牌,谁就更为被动。

  影响

  中美投资协定将惠及全球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表示,中美投资协定意义重大。当前中国由贸易大国转向投资大国,协定的达成对中国提升贸易结构、平息贸易不平衡的压力有非常大的作用。而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推动协定谈判能够推进当地制造,使中国企业接触美国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未来对外投资扫清障碍有很大的作用。

  “经贸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袁征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动荡的背景下,中美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两国经济体量加起来占到世界经济的35%,中美投资协定签署后,两国如果能够在一些领域联手深化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向好发展,引导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良好轨道。

  名词解释

  双边投资协定(BIT),是指国家与国家之间为鼓励、促进和保护本国公民在对方境内投资而签署的双边条约,内容主要涉及投资保护的范围、投资待遇、征收与补偿、货币汇兑和争端解决等内容。中美BIT谈判启动于2008年。

  ■连线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

  中美BIT可为类似协定提供范本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深化改革。以国际承诺来推动内部的改革,被认为是目前为止最为有效的方式。”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表示,以中美投资协定为例,这将直接推动了我国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

  在刘宝成看来,中美投资协定若能达成,不仅将促进中美两国相互投资,也将产生第三国效应。美国的技术和管理能力结合中国的制造能力,共同在亚太、拉美地区推动大型项目的建设,具有相当大的便利。在金融领域,推动中美两国在金融市场的协调、在货币政策的协调,对两国金融市场稳定及国际货币政策体系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刘宝成表示,中美两国经济关系非常复杂,依赖性较强,在中国同各国的投资协定谈判中,美国是一块最硬的“骨头”。因此,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其他双边协定谈判将迎刃而解,也将为我国后续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提供范本。(记者 赵晓娜)

  ■链接

  中国民企加速投资美国

  占中企对美投资额80%以上

  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进入2015年,中资企业国际化势头不减,尤其在美国这一被很多国内企业视为门槛最高的市场上,中资企业已保持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势头。

  但总体看,中企在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中企在美投资的规模和比重与欧洲、日本甚至韩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与中国的经济地位并不相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增强互信的基础上,中美经贸合作有望跃上新台阶。

  中企在美雇员人数增至8万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7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中企对美投资呈现加速态势。中企对美直接投资已由2008年前的不足10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12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预计2015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5年前,中企在美雇佣员工人数仅为1.5万,现在已激增至8万。

  目前,中国对美投资总额已超过460亿美元。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美投资将达到2000亿美元。

  在投资方式上,兼并收购以及成立合资企业等受到较多中企青睐。根据美国中国总商会针对上百家中企的调查,有42%的企业选择并购作为主要投资模式。

  尽管已经有一批中资企业在美国市场成功发展,但中企在美投资总额所占比重与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很不相称。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在所有外国对美投资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比不到1%。

  民企成为主力军

  在这一波中企投资美国的浪潮中,民营企业担当了主力军。美国中国总商会的报告显示,美国相对成熟的行业结构和运作规则为中国私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机遇。目前,私营企业对美投资已占据到中企在美投资总额的80%以上。

  自1994年进军美国以来,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万向集团美国公司通过实施“市场营销本土化、管理体系本土化、资本本土化”等战略,成功进入美国主流市场,目前已在美国设立28家工厂,成长为美国中西部最大的中资企业。

  美国是科技强国,但并非在所有领域都拥有领先技术。用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话来讲,比亚迪对美国电动大巴领域的投资就“填补了美国的技术空白”。

  王传福说,在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在美国市场上没有竞争对手,目前比亚迪的电池技术领先全球同行业其他企业3至5年。

  在近期广受关注的中美高铁合作中,中方无疑也是占有技术优势的一方。新华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