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公司大股东推“员工增持股东兜底” 效果待观察

2015年09月23日 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多家公司大股东推“员工增持股东兜底”效果待观察

  大股东真能扛住员工增持?

  9月21日,智慧能源发布“史上最牛股权激励方案”。这则《关于控股股东激励核心员工长期增持智慧能源股票的公告》显示,增持实施范围包括远东系所有董事、监事、高管及核心员工,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锁定期长达24个月及以上,由大股东兜底保证。

  自6月份股市大跌以来,已有多家公司的大股东祭出“员工增持股东兜底”的法宝,只是效果尚不得而知。

  最给力:承诺规模达30亿元

  智慧能源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承诺,自9月22日起,对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含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员工购买公司股份进行兜底,锁定期两年。

  与一般大股东兜底承诺不同,远东集团给出了详细的交易额度计算方法、账号控制和集团兜底细则,以及不超过30亿元的总规模。

  据东北证券测算,智慧能源市值140亿元,流通盘35亿元,30亿元的增持规模虽然分5年实施,但考虑到要锁定2年、股价在底部、员工抢先购买的热情高(预计9月23日左右就可以购买)等因素,依据方案的年底额度计算,假设首期2000人激励规模(考虑到预留等因素),以年报里高层披露的薪资估算,第一年可购买的额度应该超过6个亿,对35亿元的流通盘影响较大。

  东北证券认为,智慧能源是经过详细的方案设计和风险度量并实实在在想去推进增持,此次增持一方面是对员工进行激励,另一方面是向市场表明公司认为自身价值被低估。分析师表示:“如果我是员工,我会以最快的速度,按最大的额度去买,来获得最大效益。”至于大股东为何不增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远东集团持股智慧能源比例已达75.25%,已无增持空间。据了解,远东集团持有智慧能源7.45亿股,目前质押5.75亿股,涉诉冻结400万股,质押比例约77%,质押时间较长,没有出现今年股价最高时期集中质押的情况。

  最人性:股票若亏董事长掏腰包

  腾邦国际的增持倡议书被认为更加“人性化”。

  7月9日,腾邦集团董事局主席钟百胜倡议员工积极持有腾邦国际股票。钟百胜表示,倡议集团全体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抓住此次投资机会,积极持有腾邦国际股票。若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钟百胜个人给予补偿,若有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享有。

  公告显示,从7月1日开始,钟百胜已陆续增持公司117.69万股,并承诺7月9日至7月15日期间增持腾邦国际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与此同时,公司其他董事和高管人员将在近期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总金额不低于1300万元。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联集团拟于近期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总金额不低于2100万元。本次增持后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次增持的股票。

  不过,自9月8日起停牌的腾邦国际目前情况不容乐观。腾邦国际此次员工买入股票103.8万股,均价36.91元/股,按9月7日(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6.83元/股计算,跌幅达54%,已浮亏1876万元。“十一”假期后,承诺补偿限定的持股6个月期限将过半,董事长进行补偿概率极大。

  腾邦国际控股股东腾邦集团目前质押1.9亿股,占其持有股份的82%,且相当一部分是在6、7月份进行的质押。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追加了股份质押,目前没有爆仓风险。

  最维稳:员工买股创始人资助

  妖股暴风科技也施展了“兜底大法”。

  7月15日傍晚,暴风科技发布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公告表示,公司、大股东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积极探索通过股份回购、增持等方式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公司创始人冯鑫倡议,暴风科技全体员工积极购入暴风科技股票。其承诺,在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其个人予以补偿损失;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针对公司入职三年以上且未持有公司股票的员工,在此期间购买公司股票的款项,其个人资助50%。

  值得关注的是,暴风科技7月14日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降,预计净利润为343.32万元至801.08万元,较上年同期2288.8万元同比下降65%至85%。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公司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对净利润影响较大;公司为进一步推进“DT大娱乐”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开拓新市场、新项目、新技术,不断引进行业高端人才,致使其间费用大幅增加。

  公告推出后,暴风科技仍滑入下行通道,股价较当时已折去五成。不过最近5个交易日暴风科技突然发力,股价大涨46%,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冯鑫可以暂时睡个安稳觉。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链接

  327家公司定增破发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9月21日,今年以来推出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已有327家的拟定增价与股价出现倒挂,其中94家上市公司的拟定增价比收盘股价高出30%以上。

  由于拟定增价与股价大范围出现倒挂,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开始下调定增价。九安医疗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在定增材料没报到证监会之前,定增价可以按照已经设定的方案调整,多少次都没关系,报会后也还有一次调整机会。”芭田股份工作人员也表示,“证监会审完之后,上市公司还可以进行一次定增价调整。”另有消息说,证监会并不鼓励定增价下调,尤其是报会后进行下调。

  部分上市公司索性暂停了定增再融资事项的筹划。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A股已有42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定增计划,这其中并不包括未披露定增预案就暂停的上市公司。

  在终止、暂停定增和下调发行价之际,一些上市公司则以“发行价格调整机制”来规避股价调整。诚志股份9月16日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的决议公告日至证监会核准前,若出现深证综指或深证材料指数在任一交易日前的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20个交易日收盘点数,相比于上市公司本次交易首次停牌日前一交易日跌幅超过5%,或公司股票在上述期间的收盘价相比于定增价跌幅超过10%,发行价格进行相应调整。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