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风光无限下半年资本变脸 O2O或重蹈团购覆辙?

2015年09月23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O2O(Online to Offline)几乎成了科技企业今年上半年最热火的发展模式,似乎不玩O2O就落伍了。然而,下半年,风向忽然就转了。不少行业新秀都传出裁员或融资遇阻等消息,更有分析称,O2O下半年开始拼谁裁员更快。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冷却,O2O迎来一轮洗牌在所难免。

  A

  逐渐减少或消失的补贴

  一个夏天过去,O2O并未迎来收获期,反而迎来了一股寒流。嘟嘟美甲、58到家美甲、阿姨帮、功夫熊都传出了裁减美甲师、按摩师、阿姨的新闻,补贴降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分析称,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烧钱,或已经烧不起钱。就在前天,有媒体传上门推拿O2O功夫熊B融资失败将倒闭。然而功夫熊创始人兼CEO王润对媒体回应称:“融资失败?倒闭?这也太扯了吧?我们需要做什么?是该发律师函吗?” 不过,尽管功夫熊对此一笑置之,但O2O行业整体开始面临资金难题却并非个案。

  白领吴小姐今年以来都习惯用各种外卖软件订餐,但是她最近发现外卖软件补贴逐渐降低。“有个外卖软件6月份叫30元的午餐,可用消费券直接抵掉一半,8月份的时候推出的是7折券,但是这个月补贴又变了,10元消费券使用的条件是消费满70元,6元的补贴券也要满40元。”吴小姐透露,有些外卖软件的订餐补贴甚至都直接消失了,找了半天没有一家餐厅有补贴。

  这种情况在美甲行业也在蔓延。随着O2O平台扩张和美甲师不断增加,生意开始僧多粥少,“美甲本来就是一个低门槛的活,补贴一多,人就蜂拥而至,而一旦人多,补贴就立刻降低。”

  广州一位业余从事美甲工作的张小姐对记者表示,这就跟滴滴打车类似,司机多了补贴就自然降低了,“原本一人做四五单,现在四五个人抢一单。随之而来的是,僧多粥少。”有行业人士称,不仅底薪没有了,美甲师还要交给平台20%的管理费,如今每个月做满100单,不足部分就从3000元的保底工资里扣除。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很类似于原来的团购模式,大家都冲着团购便宜过来,但团购作为O2O的最早模式之一,在千团大战之后,到如今所剩无几,对于商家来说不过是烧钱却没有留人,也没有转换成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战线过长的烧钱战让O2O网站和商户十分疲惫。

  B

  A股暴跌拖累资本退烧

  “烧钱抢客户”似乎成了O2O的必经之路,有业内人士笑称,这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狗来买单”。 然而,当全球股市的持续低迷传导至资本市场,原本以为钱会源源不断的O2O企业开始觉得日子不好过了。

  补贴少了的直接原因就是没钱了。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到今年6月底,全国新注册企业为1200万,其中去年全年新增企业600万,而2015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已达600万。2014年全年活跃的天使机构52家,一共投了不到800个项目,平均每家机构投了15个项目,今年上半年活跃的天使投资机构数量是248个,不到1000个项目,平均每家机构投了3.7个项目。

  之所以出现资本“遇冷”的现象,除了“僧多”的缘故外,一位分析师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二级市场影响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从6月中下旬以来股市暴跌,这也直接影响各类基金的募集。“VC、PE投资的退出方式或被收购或者挂牌新三板或者上市,但目前二级市场行情不好,退出也大打折扣,这个节点连阿里巴巴都破发,谁敢轻易尝试上市?”

  根据投中集团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基金的实际平均募集规模只达到了计划募资规模很小一部分,未完成部分占到了80%。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222起,环比下降10.84%。有投行人士表示,不少机构也被套在股市里面,资金端的紧张导致投资机构对于O2O企业的投资谨慎又小心,整体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每投出去一笔钱都有可能会覆水难收。

  C

  “金主”开始观望 行业将迎洗牌

  对于还在烧钱却很难看到未来的O2O而言,时间不多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以来,投资圈对O2O融资项目观望气氛浓郁,对于烧钱跑马圈地的O2O项目,金主们已普遍表现出忧虑。

  有消息称,在推拿O2O中,推拿狮、点妙手等均只获得A轮融资,九阿哥、推推熊等的融资也仅停留在天使轮阶段。张毅表示,融资环境的不景气将直接影响烧钱的节奏,下半年仅仅依靠资本投资再烧钱的,将很难生存。“烧钱带来的流量,并不能带来壁垒和商业价值,也很难让企业健康发展”。

  进入下半年,滴滴、饿了么、河狸家等一批O2O行业先发部队开始思考如何通过生态体系的运维,让模式能自生长起来。前不久完成7800万融资的人人车CEO李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二手车这类低频高价的O2O项目中,单纯的烧钱补贴给用户远远比不上构建自有的“护城墙”更为高效,如构筑信赖度更高的估价、交易体系。

  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认为,在大家都没有实际盈利业绩的情况下,投资人只能看订单量和用户活跃度。O2O网站为了争取更靠前的排名,钱就必须烧,在大量补贴下,刺激用户活跃度上升,然后再融资,如此周而复始,但用户进来后怎么办,很多企业并没有时间去想。

  张毅表示,毫不夸张地说,目前O2O行业已经进入了洗牌期,在大环境影响下,年底前O2O将进入更深度的整合,一批O2O创业企业将退出市场,剩下的优质O2O之间无效的竞争成本有望缩减,他们将真正回归商业本质,借此迎来一个新的春天。“O2O的核心是平衡传统商业与互联网商业共同发展,而此前的烧钱游戏更多是在扼杀传统商业,而非推动”。(记者 林曦 实习生 陈泽秀)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