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美国经济未来完全同中国交织 需要彼此合作

2015年09月24日 07: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英媒称,唐纳德·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活动中屡次抨击中国,他的这种攻击已经被编纂成一段有趣的视频。然而,尽管一些争取入主白宫的共和党人对中国乱加批驳,美国各地的地方官员却在渴盼中国投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2日报道,身为共和党人的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说:“我们建立的联络和关系越多,应该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维护世界和平。我的看法跟其他人有点不一样,对吧?”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对美国和欧洲都有好处。

  报道称,斯奈德有充分理由以比较积极的眼光看待中国。席卷美国各地的中国投资浪潮使许多州受益,密歇根就是其中之一。自2011年以来,这个汽车制造大州已经获得6亿美元中国投资。

  与之相邻的俄亥俄州是一个摇摆州,州长约翰·卡西奇正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该州去年吸纳了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个老厂。

  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抵达华盛顿进行第一次国事访问时,一些白宫角逐者将在从汇率问题到网络商业间谍活动的各种事情上提出批评。但是,尽管存在一些人所说针对中国投资的“结构性猜疑”,寻求新技术、新市场的中国企业已然在棉纺、玻璃、运动服饰和电动工具等各行各业站稳脚跟。

  报道称,当前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浪潮始于2010年,从那以来,经济规模在美国各州中雄踞榜首的加利福尼亚赢得的交易最多,共211笔。据荣鼎咨询公司称,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花64亿美元做成88笔交易,创半年期最高记录。

  从全球来看,中国的海外投资额在今年前五个月增加了47%。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说,在美国,它是增长最快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但它的起点较低,累积投资仍然是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加拿大最大投资者投资总和的不到4%。

  普里茨克表示:“中国很有兴趣在我们美国投资,这没什么好害怕的。我们有办法保护国家安全。”

  当被问及“敲打中国”潮流对他的观点有何影响时,斯奈德说,这会“增添挑战性”但不会吓倒他。“我五年内五次前往中国……以后还会去。”

  奥巴马政府2013年恢复与中国谈判签署双边投资协定为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投资提供便利,此举受到美国商界的欢迎,但进展极其缓慢。

  今年上半年最大的一笔涉华交易是安邦保险公司以19.5亿美元收购了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这导致奥巴马决定在下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不入住该酒店。荣鼎咨询公司说,酒店同房地产、技术和金融服务一起占了投资的最大部分。

  密歇根州近期的其他涉华交易包括YFS自动系统公司计划在底特律开办一个燃油系统工厂,电池厂商A123系统公司表示要给一个现有工厂投资6700万美元。生产动作感应器的奥比中光3D科技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要在特洛伊市修建总部。

  南卡罗来纳州是共和党掌控下的州,主办第三次总统初选投票。该州自2011年以来已收到4.31亿美元中国投资,这里有20家中国厂商,有些是受其纺织生产历史所吸引。这其中科尔集团在一个棉纺厂投资2.18亿美元,江南化纤公司斥资4500万美元建成的工厂回收汽水瓶制成家具纤维。

  “中国来势迅猛……碰到一个发展这么快的(国家),你就得高度重视。”南卡罗来纳州商务部长博比·希特说。他还表示,南卡罗来纳州希望掌握更多关于中国的专业知识,使之媲美对日本的了解。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2012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洪博培说,北京不断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或许意味着它将不可避免地激起“本土保护”论。“初选的时候往往都会出现那种言论,谁都没办法,”他近日表示。“我们的中国朋友已经知道了不要信以为真。”

  但美国商会的国际事务负责人薄迈伦(迈伦·布里连特)说,有些中国人对美国2016年大选竞选活动中的对华批评姿态感到担忧。“中国人担心我国的政治环境,他们有可能受到的影响之一是他们在美国的投资受到更加严密的审查。”薄迈伦说。“那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中国都不好。”

  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在竞选中基本未曾提及中国,但他的州吸引了中国在生产设备、医疗器械和汽车行业等领域源源不断地投资。今年1月,他感谢福耀玻璃把对原通用汽车生产厂的投资增加到3.6亿美元并承诺创造1550个就业岗位。

  州政府聘请了私人机构JobsOhio负责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该机构的高级总监克里斯季·坦纳说,中国很多地方的公司有意向从头开始在美国打拼。但她说,这其中很多公司认定,由于监管、条例、劳动法规、施工许可和诉讼风险,“先收购一家公司或者建立某种合资企业”从商业上讲更为可行。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把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列为国家工作重点。普里茨克说,美国的经济未来与中国“绝对息息相关”。“我们要相互交往。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关系之一。”(编译/何金娥)

中美国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