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震荡令股票型基金风光不再 市场风格转向债基

2015年09月24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最近几个月的持续震荡令A股投资者失去了牛市时的热情,即使面对暂时企稳的可能,股票型基金仍然被投资者“用脚投票”。相比之下,债券基金的稳定性收益则被投资者看好,导致近期债基规模不断增加,并迫使基金公司不得不做出暂停申购的决定,市场当中的羊群效应再次一览无余。

  收益率大降 股基销售进寒冬

  在持续震荡3个月后,A股依然面临复杂的企稳过程,这也让股票型基金的收益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Wind数据显示,剔除2015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2015年1月1日至9月17日全市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除外)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62%,这和今年上半年股基平均上涨55.77%的收益率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6月15日以来股基算术平均跌幅达34%,以及投资者信心受到重挫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的销售也迅速进入“寒冬”。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已有超过50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接近九成为权益类产品。

  9月17日一天,有3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包括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型基金,公司公告称,该基金于8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9月18日截止,后将募集期延长至10月16日。华泰柏瑞激励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宣布延长募集期,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7日,延长至10月23日。华润元大稳健收益债券型也将原定的9月21日截止延长至10月14日。此外,泰信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旗下泰信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8月2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8日,现将基金的募集截止日延长至10月23日。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4月份,他们的公司发行偏股型基金时,一天至少可以发2亿元,最后一天甚至可以冲到20亿元。而近期发行的新基金规模锐减,一天仅能卖出几百万的量。“照这个发行速度,新产品要成立都难。”其还表示,“目前银行渠道基本不愿意发权益类产品,之前的新发基金基本被套,而且不少基民前期购买量较大,现在增量资金有限。”

  “现在新基金发行太难了,比2008年还难。”深圳一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市场人士也吐槽目前的发行情况。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近期出现较多延期募集和发行市场遇冷有关,目前市场情绪很差,很多基金一延长就是一个月。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大部分基金今年以来积累的盈利都在近两个月之内消耗殆尽,建议投资者短期偏谨慎长期偏乐观,低风险投资者继续维持相对中性的配置结构,并保持组合灵活性,等待市场企稳;高风险投资者逐渐提高风险偏好,适当增加权益型基金配置比例。

  从部分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当前市场经过持续下跌以后,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有所下降,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融资融券余额已从6月下旬的2.3万亿元峰值下降至8月27日的1.1万亿元,已回落至今年1月中旬时水平,阶段性风险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释放,同时也表明了市场信心仍需要重建。

  债券基金迎“成长的烦恼”

  就在股市遭遇信心危机的时候,其与债券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再次显露无疑。

  从收益率上看,截至9月18日,950只具备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近3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40.87%,而792只债券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为-2.62%。在不同类型债基之间,收益也出现分化,纯债基比二级债基的市场表现更加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309只纯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是6.72%,228只二级债基的收益率是5.81%;324只纯债基3个月以来的收益率是1.07%,243只二级债基同期收益率为-8.35%。

  在巨大的避险效应下,债券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在8月底创下年内新高。多位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债券基金申购火热,债基规模扩充明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比7月末规模增加482.58亿元,增幅达11.87%。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9月以来已经有银华永利债券、中银产业债一年等22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华安信用四季红、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华安双债添利、长信纯债壹号等4只债基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大额申购的单日申购上限也分别有5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不等的门槛。自三季度以来,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债基为156只,远远超过二季度的39只。

  针对公募基金从股基混合到货基、债基的“大搬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股市震荡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明显下降;短期来看,A股市场或呈区间震荡之势,做好安全的资产配置至关重要,相对权益类低风险、收益稳健的固收类产品将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记者 康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