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将多领域推进地方深度合作 环保等成重点

2015年09月24日 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访美首站西雅图,与当地官员和科技工商界人士会晤,强调中美要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并表示中美应共同谱写地方合作新篇章。当天,数项签约仪式举行。

  中国的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将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总数为300架的飞机采购协议。其中,工银租赁已于当天签署30架737—800NG的购机协议。此外,中国发改委、中国商飞、中航工业分别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文件,在民航产业战略、建立完工中心、大部件生产方面进行合作。

  推进合作共赢

  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习近平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尤其要做好几件事。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深化在多边机制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上的沟通和合作。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

  推动地方合作

  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是美国通往中国和亚洲的门户,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双方经贸和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合作成果丰硕。

  习近平强调,下阶段双方要共同努力,推动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同中国的合作“换挡提速”。双方要坚持政府牵线搭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人文交流,进一步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拓展在制造业、生物科技和环保等领域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时,充分肯定了本届省州长论坛聚焦低碳经济发展,指出这非常切合当前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

  他强调,地方合作对发展国家关系有着重要作用,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近年来,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现新的蓬勃发展态势。两国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中美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的背景下,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更广阔天地。双方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共同分享中美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加强贸易、投资、农业、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环保等方面合作。重视人文交流,在教育、旅游、体育、青年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共同谱写中美地方合作新篇章。

  英斯利州长、埃德·默里市长及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联邦众议员拉森等美方人士纷纷表示,华盛顿州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经贸、人文、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愿继续在美中关系发展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表示,很高兴双方在发展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正拓展合作。当前面临的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不是任何国家独自能够解决,需要美中携手,推动国际社会共同作出努力。

  多项合约签署

  随同习近平访美的有国内的部委、企业界等代表。而此次习近平访美首先会晤美国工商科技界人士,然后再启程前往华盛顿特区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显示出对中美两国进一步拓展科技经贸合作的重视。

  就在首日,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已经展开,多项合约签署。

  9月21-24日,在“中国省与美国州贸易投资合作工作组”框架下,中国商务部将在美国组织举办4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22日,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华盛顿州政府在西雅图共同举办了“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暨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仪式”,商务部会同辽宁、上海、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6省市与美国华盛顿州签署了《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

  华盛顿州副州长布拉德·欧文表示,华盛顿州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历史悠久。目前,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在美各州中排名第一。两国企业相互开展了广泛的投资合作。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双方的经济联系。华盛顿州欢迎中方成员省市企业来华盛顿州投资。

  当天,来自美国波音、微软、沃尔玛、星巴克、领英、惠普、高盛和中国保利、东航、中车、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紫光等企业代表围绕“投资”、“互联网+商务及航空”和“农业”等三个专题,就深挖双向投资合作潜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深化两国在航空和农业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会见了前微软公司董事长、泰拉能源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共同签署《中国商务部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共同见证泰拉能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关于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框架协议。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