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MODEL X即将上市 新能源SUV市场有望引爆

2015年09月24日 1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特斯拉日前宣布,其首款新能源SUV车型MODEL X的量产车近期将亮相。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潮流的引领者,Model X有望再次引爆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内,比亚迪、长城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和实施了自己的新能源SUV计划。在差异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新能源SUV则有望成为弯道超车的一大利器。

  Model X即将上市

  “Model X的订单状况非常喜人。”特斯拉亚太地区财务负责人Leopold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Model X最早将于9月30日交付到客户手中,预计在明年二季度之前将交付中国客户。

  据了解,Model X是特斯拉继Roadster和Model S后,面向消费者推出的第三款车型,也是特斯拉推出的首款新能源SUV车型。其车身较Model S要重,续航里程也有所缩水,单次充电可行驶230至265英里(约合370至426公里),独特的鹰翼门设计是产品的一大特色。

  Model S销量的持续攀升为Model X的上市奠定了基础。2015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实现总收入1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在全球交付11532辆Model S,创下季度交付纪录。其中,亚太地区Model S的订单量与上季度相比几近翻番,中国地区的订单量更是持续攀升。

  新能源汽车和SUV的持续火热促使特斯拉有意将两者结合起来,推出Model X这款新能源SUV车型。Leopold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新能源汽车和SUV是目前乘用车市场上最火的两个领域,所以特斯拉选择切入到这个市场。”

  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上增长放缓,新能源汽车和SUV成为为数不多的两个亮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1-8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18020辆,销售108654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727辆和68316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293辆和40338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倍。1-8月,SUV销售350.74万辆,同比增长44.47%。

  受Model X即将上市消息的影响,9月23日,A股市场特斯拉概念股冲高走强,智慧能源、万马股份双双涨停,赣锋锂业上涨9.65%,比亚迪、天齐锂业、新宙邦、杉杉股份均收获5%以上的涨幅。

  引爆新能源SUV市场

  特斯拉一向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潮流的引领者,Model X有望再次引爆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内,比亚迪、长城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和实施了自己的新能源SUV计划。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龙头,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SUV车型比亚迪唐备受市场瞩目。据比亚迪公布的新能源乘用车8月销售数据,旗下四款车型秦、唐、e6、腾势共销售5339辆,同比增长250%。其中,比亚迪“542”战略首款三擎四驱双模SUV唐上市仅三个月便销售2567辆,8月单月更是突破了千辆大关,达到1432辆,环比暴涨98%。浙商证券认为,比亚迪唐8月份的市场表现超出市场预期,9月上海地区起售有望使其进一步放量,保守估计2015年销量有望突破8000辆。

  与比亚迪相比,SUV市场龙头长城汽车推出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120亿元,其中95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动力系统、电机系统、变速器项目)。据悉,长城汽车将在现有畅销车型的基础上,开发打造系列化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并计划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新能源智能变速器等四大项目。长城首款面向私人消费市场的纯电动轿车将于明年推出,混动版本的新能源SUV车型也将于2017年上市。

  此外,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上市公司也在着力推进新能源SUV计划。其中,长安汽车规划十年内投资180亿元,从研发、技术、供应、运营4个层面给予强力保障,将分三个阶段共向市场推出34款全新产品,其中有27款纯电动产品,SUV便有两款。江淮汽车计划推出的S20-iEV则是一款纯电动SUV,也是国内首款正向研发的SUV纯电动汽车,外观基于瑞风S2打造,将于2016年初正式上市。上汽、一汽、北汽、广汽、奇瑞、众泰等国内主流车企也在推进自己的新能源SUV计划。

  弯道超车的利器

  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竞争势必日益加剧,新能源SUV则有望成为车企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一大利器。

  1-8月,国内SUV销售350.74万辆,同比增速达到了44.47%。但从过往两个完整的销售年份来看,2014年,国内SUV市场整体销量为410.58万辆,同比增长36.4%,较2013年的49.4%增幅,下降13个百分点。国内SUV市场竞争加剧的态势明显。

  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使各大车企纷纷加大了新车型推出力度。从2015年下半年来看,仅以自主品牌为例,40个乘用车车型中,SUV便占据了半壁江山,包括东南汽车、东风风神、吉利汽车、绅宝、比亚迪、幻速、昌河、众泰、江淮、哈弗在内的13个自主品牌将推出20款SUV。

  竞争加剧也使各大车企更加注重细分市场的竞争,代表未来趋势的新能源SUV则更是兵家必争之地。以通过发力小型SUV实现快速攀升的江淮汽车为例,其去年推出的SUV主打车型瑞风S3上市一年来已斩获小型SUV市场6次月度销量冠军、2次季度销量冠军、1次半年销量冠军。在9月4日的成都车展上,江淮汽车再次发布了小型SUV新车型瑞风S2。在SUV的带动下,江淮汽车的汽车总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前8个月累计销售各类整车38.03万辆,同比增长21.32%。

  同时,新能源SUV将带来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格局的变化也是未来的一大看点。今年1-8月份,中国自主品牌的SUV销量达到184.92万辆,同比增长83.4%,市场份额一跃达到52.7%,提高11.2个百分点。而在1-8月份国内SUV销量排名中,前五名除了大众途观之外,哈弗H6、瑞风S3、CS35、CS75均是自主品牌SUV车型。不过,合资品牌在通过价格下探、攻占小型SUV市场等手段试图抢夺自主品牌份额,新能源SUV领域将成为胜负手。在日前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包括大众在内的车企便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SUV新车型。记者 任明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