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市人压力繁重 最长黄金周成减压突破口

2015年09月25日 09:2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一听到邮件的声音就紧张,都快神经衰弱了。必须得逃开一阵。”叶子(化名)一边在网上浏览着酒店信息,一边介绍着自己的黄金周计划。作为一名传媒人,叶子已经很多年没有感受过正常的“休假”。今年她下定决心向领导软磨硬泡,终于申请下六天假期——按照网上的攻略,用这六天打通中秋和十一假期,就能得到半个月的超长黄金周。叶子决定用这难得的假期玩点不一样的。最终,她为自己设计了一场与众不同的“不插电旅行”。

  不插电的概念来自于国外的“Unplugged” ,原本是指不使用电子乐器,不经过电子设备的修饰加工的现场化的流行音乐表演形式。而现在,都市人开始尝试将不插电转变为一种旅游态度,即不带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远离信息爆炸的世界,去感受最本真的旅行体验。在国外,这种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今年1月《赫芬顿邮报》还特地撰文总结了世界七大不插电旅行的胜地,让无数旅游爱好者趋之若鹜。这种远离文明社会的旅游方式背后,其实也展现了现代人逃离都市压力的急切心情。

  而在国内,这种新奇的旅行方式还是颇为小众。毕竟国内还没有非常成熟的度假文化,工作与生活的界限也并不明确,要想在普通假期从繁忙的工作邮件中彻底跳出,放任领导与客户来电不顾,未免有些太过“任性”。而且在现有的假日文化中,传统春节虽然放假时间长,但是其“社交”的文化内涵远远大于“休憩”。其它假期时间过短。只有在黄金周这唯一的长假中,辛劳的人们才能彻底放松自己。尤其是今年的“最长黄金周”更是一个好机遇,虽然大部分人无法像洒脱的叶子一样彻底“不插电”,但还是有不少人选择了逃离都市,在自然的怀抱赢取一丝喘息的机会。

  根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1-9月,出游的主要人群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22-30岁年轻人,而且旅行目的地多远离城市,位于西南边陲的大理、昆明、丽江、西双版纳就成为了今年国内出行预定目的地的前四位。一线城市的年轻白领人群收入较高,生活压力大,外出旅行接触自然成为缓解压力的主要选择,而且这群年轻人为了尽情享受“逃离都市”的时光,对于旅游品质非常在意,他们的体验感受和需求甚至正在重塑酒店预订格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厦门、深圳、三亚、重庆、西安城市居民最舍得在住宿上花钱,以此享受更舒适的旅行。单纯从数据看来,今年的黄金周有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选择了逃离都市的日常,和大自然来一场惬意浪漫的“私奔”,去寻找心中向往已久的诗和远方。而各大商家也开始为这股黄金周的出游热推波助澜。各大旅游在线网站纷纷推出专题特惠,去哪儿网1元便可预定酒店;各地旅游局也陆续推出黄金周主题旅游活动;千佛山等热门旅游景点也陆续推出了门票折扣,希望能吸引大城市的黄金周客流。

  而在大批都市白领飞向景区的时候,叶子也终于在去哪儿网选定了一家民宿——背山面海,远离喧嚣,而且在网络上的活动价格仅仅是线下日常价格的一半。早早决定了旅游计划的叶子并没有提前太久预定酒店。根据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目前5天内预定酒店的比例高达46.21%,便捷的网上订房方式让许多年轻人选择“说走就走”,这样的随意正源自现代社会互联网络的发达。“也就是这么半个月,你要真让我一直过上不插电的生活那也受不了。订酒店就得多折腾啊,还贵。”聊到后来,叶子也不禁为自己的计划笑出了声。“就是一种示威吧,小时候离家出走,两小时也就悄悄回来了,要的就是我能做主的感觉。现在过得,怎么说呢,不幸福吧,但是也没法真的离开。” 最后,犹豫再三的叶子还是将关闭的手机放到了行李中,作为紧急时刻的备用。

  从《2015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的排名看来,叶子的心情并非少数。在这份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报告中,位于排行榜前列的大部分为青岛、杭州、惠州等二、三线城市,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则被远远甩在30名开外。交通堵塞、竞争剧烈、房价高涨等等重压令大城市的人们幸福感大减,而在这背后,丰富的资源、工作机遇、社交环境种种便利又令人无法脱离这拥挤的河道。也许短暂的“逃离”并不能改变都市生活的窘困,但是却能成为这种生活的突破口,为沉浸于忙碌中的都市人带来一丝“小确幸”。“最长黄金周”里一次远离现实生活的远行,让生活在压力之外再多一些自然,多一些释怀,一次不插电之旅,可能就是新一轮生活的洗礼。

  出门的时候,叶子发布了最后一条朋友圈:“我即将踏上一次不插电的旅行,没有邮件,没有电脑,以及没有电的手机,有的只是风景和曾经那个欢快的叶子,盲游期间,大家不用担心啦。”

  消息发出后,叶子平静的关上手机,正式踏上不插电的旅程,与都市渐行渐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