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 天猫进军北方市场

2015年09月25日 09:3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继今年4月支付宝低调“迁移”,注册地址由浙江杭州更改为上海浦东新区后,关于阿里“迁都”的传闻就持续发酵。9月23日晚间,一则“天猫总部将于‘双11’前搬迁北京”的消息在朋友圈传播,引来各方猜疑。当晚,记者就此消息询问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时,未得到对方回复。

  然而,昨日早间,天猫官方微博和新京报、京华时报的首版都刊出天猫的整版广告。广告上虽然没有透露过多的信息,但“为北京人民服务”的字眼,让人浮想联翩。

  昨天上午9点30分,阿里巴巴发出消息称,将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集团会以北京作为新中心,扩展服务北方消费者的业务。天猫官方几乎是以侧面附和的姿态回应了这次消息。

  阿里巴巴欲在北京打造“新中心”

  在统一对外的说法中,阿里巴巴表示,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的中心,阿里巴巴有约三分之一的重要业务已经在北京。为未来更好地发展,阿里巴巴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的战略,两地联动,才能更好地服务好北方乃至全中国的消费者。

  据悉,目前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阿里员工在北京。在阿里的业务中,UC浏览器、高德、阿里影业,阿里健康总部都设在北京,甚至阿里参与投资的优酷、新浪微博等公司总部也都在北京。阿里线上线下联动的合作伙伴苏宁和银泰商业也均在北京深耕多年。

  阿里方面指出,此后在北京将会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的优质资源,不设上限地向北方市场投入。其中包括天猫电商服务,菜鸟物流服务,苏宁、银泰等合作伙伴的线上线下整合以及雄厚的人力物力等。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为百万商家提供数字经济平台,为超过4亿的中国北方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天猫已经和宝洁、联合利华等全球快消品牌,小米、海尔、美的等数码家电品牌,以及超过150个服饰大牌达成合作,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一体化供应链,北上进京服务北京消费者。

  同时,菜鸟网络已协同物流合作伙伴,在北方地区调度起80万名员工,40万辆运输车辆,并实现专列火车,包机直送,形成了北方最强的物流力量,同时还有900座仓库,1.5万个菜鸟驿站,物流网络能够覆盖下沉到中国北方的每一个县。

  对于如此大幅度地向北方市场“进军”,这一举动也让业界对于阿里“双中心”一词有所怀疑。很多业内人士猜测:“基于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的中心和阿里的全球化部署,不久的将来,很可能是北京成为阿里巴巴大本营。”

  但记者就阿里巴巴官方消息中称的“北京作为新中心”一说,提问阿里相关人士“所谓新中心是北方新中心还是全国的新中心”时,阿里方面对此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天猫“进军”北方市场早有迹象

  据传闻,天猫的搬迁工作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计划,分业务、分阶段实施。近期在北京动作频频的天猫超市率先执行,从7月初开始就已经陆续搬迁至阿里位于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北京总部办公。

  然而,有消息称,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办公地只是过渡期使用的,天猫整体搬迁北京后,将进一步压缩办公空间,阿里巴巴为此已经在望京购买新大楼作为未来新的办公地,最快将在明年6月份投入使用。

  姑且不论上述消息真实性如何,实际上,天猫向北京发展也早有迹象。7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进军商超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力推旗下天猫超市,其中第一站就选定北京。为此,阿里巴巴升级各项服务,首期向北京地区消费者补贴10亿元。

  在红包补贴后,9月初,天猫超市向北京50多所高校开展“1分钱发放开学大礼包”活动。紧随其后的是,天猫超市“用1分钱向北京送100万份商品”活动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并且升级菜鸟网络的配送服务体系,将北京地区的服务配送站点扩充3倍。不久后,天猫电器城也要发力,并毫不讳言地说要掀起电器价格战。

  种种迹象表明,天猫超市已经在北京落实搬迁计划,投入了人力、财力、物力,并且撬动了阿里集团的资源。一位接近天猫超市的商家称,“之前打交道的天猫超市小二确实搬到北京办公去了,并且透露准备要在北京常驻的意思。”

  另外,早在今年4月,马云在北京员工大会上就对阿里的北京员工说,要考虑把北京作为杭州之外的第二个主场,并表示“阿里在北京还不是最好的公司,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够让北京,因为有‘阿里北京’而感到骄傲,参与北京的所有公益的发展,参与北京的经济建设,参与北京的税收,参与北京的创造就业。”

  但是,记者提及天猫总部今后将迁址北京的消息是否属实时,阿里方面的回应模棱两可,“北京本来就是天猫重要的市场和客户所在。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更快更省的服务,是种自然的结果。总部在不在北京,天猫更优质的服务都会在。我们确实在筹备浩大的优惠活动,让消费者有更好的电商服务和环境。”

  联手苏宁“国庆大促”,京东如临大敌?

  此次阿里宣布“双中心”战略,标志着阿里巴巴在中国北方市场全面发展。

  8月,阿里与苏宁“闪婚”,当时双方的合作,外界解读的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而此次“双中心”战略启动,业内不少人表示,阿里的新一轮布局渐渐浮出水面。

  这次,苏宁和天猫电器城携手,双方联合开展“国庆大促”:从9月25日至10月9日,北京地区的用户有机会参与领取100元消费红包,红包总额将超过10亿元。

  物流也是他们一道“杀手锏”,约87亿元的资金将用于苏宁的物流平台建设。据称,菜鸟网络物流和苏宁的物流已全部打通并通过了压力测试。

  虽然在牵手苏宁时,针对对京东的冲击,马云和苏宁老大张近东都表示,双方合作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竞争。“竞争既不是出发点,也不是我们合作最终的归宿。”不过,这次双方联手大促,又选择3C领域和京东正面交锋,大概是想重构3C的零售格局。

  另外,第一季度B2C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天猫市场份额占比为58.6%,京东占比超过20%,其余B2C企业中唯品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的同比增速均高于B2C市场整体增速。

  分析人士认为,在天猫全面压境后,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市场格局是否会重新洗牌,是否会对根植北京多年的京东造成冲击,让人拭目以待。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