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投资合作将成未来5-10年中非经贸合作重点

2015年09月29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报告:投资合作将成未来5-10年中非经贸合作重点
资料图:成套道路机械设备建功埃塞俄比亚道路建设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张尼)2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预测,投资合作将成为未来5-10年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加大财税、金融、保险等对非投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对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是未来发展方向。

  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4-2015)》。这则黄皮书作出如上预测。

  中非经贸合作需转型升级

  2014年非洲经济在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之下继续顽强增长,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3.5%,是全球经济增速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快地区。从中非贸易来看,2014年,中非贸易再创历史新高,突破2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218.83亿美元。

  报告分析称,虽然从中非贸易的情况来看,随着中非经贸关系持续改善,中非贸易总额有望继续上升,但其增速将持续放缓,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将面临较大压力。

  “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以来的10多年间,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极为迅速,但发展进程中结构性失衡等问题逐渐凸显,面临的外部挑战和风险也在上升,涉及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广泛和复杂。”

  报告建议,应针对存在问题,明晰自身战略,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政策,推动对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首先,系统规划对非经贸长远战略,加强统筹协调,在继续推动对非援助、贸易、贷款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对非投资,逐步加大投资比重。

  其次,加大财税、金融、保险等对非投资政策支持力度,增加政策性和准政策性资金的引导,充分发挥对外投融资平台的作用。

  再者,加强企业“走出去”的监管与保护,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同时加大软性领域的投入。

  投资合作将成未来5-10年中非合作重点

  报告分析称,非洲正在崛起中进入发展新阶段,对工业化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需求十分强烈,迫切希望获得外来投资,而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引下,“走出去”正成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支点。因此,投资合作将成为未来5-10年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

  “世界、中国与非洲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反映出,以投资为核心的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并非是一厢情愿,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客观条件。”

  报告认为,首先,中国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增长新阶段。非洲国家工业化诉求,同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形成难得的历史性对接,中国将会有更大和更多的资本投向非洲。

  第二,非洲作为全球经济新增长极的趋势没有改变。当前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复苏迟滞,但非洲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部分国家还表现出强劲的经济活力。

  第三,非洲作为产能合作的伙伴地位更加凸显。“投资为引导、产业为支柱、金融为支撑”的对非经贸合作模式正在形成。

  第四,非洲可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积累国际化经验和人才。

  民营和中小企业成中国对非投资新兴力量

  数据显示,2005至2013年,中国对非洲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从3.9亿美元增长至33.7亿美元,存量从16亿美元增长至261.9亿美元。到2013年末,中国企业在非共设立2955家境外企业。

  至2013年末,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采矿、建筑、金融、制造和科研技术业,上述行业占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的85%。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对非投资企业总量占比已超过70%。

  “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规模迅速增长,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中国对非投资的新兴力量。”报告评价称。

  报告认为,关注到非洲经济和投资结构的新动向,中国政府和企业,应着眼于从以下方面,发掘机会,拓展合作,促进中非投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消费品领域投资合作。中国投资者应关注和调研这些国家消费需求结构变化,在食品、服装、零售、通信、旅游、金融等领域发掘投资机会。

  二是建立中国在非农作物研发基地。中国相关机构应在注资成立在非农作物研发基地,以促进中非农业交流,开发农作物品种,捕捉在非农作物研究开发动态。

  三是中国IT企业应考虑在非建设研发基地。中国国际化已具备较好基础的IT企业,应努力研究非洲IT产品需求发展动向,及早做出安排,将研发国际化触角延伸到非洲大陆。

  四是加强中非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中国新能源开发和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应发掘和创造在非直接投资机会,以加大中国企业对非洲新能源开发的参与力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