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筹市场渐成新、奇、特商品重要购买渠道

2015年09月29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9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以系统性指导文件的方式明确提出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作为“四众”之一的众筹,2011年在国内起步,于2014年迎来“众筹元年”,全年仅产品众筹市场融资总规模就达到4.4亿元。经过最近两年的市场培育,目前的众筹市场逐渐走进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成为当下年轻人购买新、奇、特的消费升级产品的重要消费渠道,也因此成为企业“试销”创新产品和创业公司亮相的低成本平台。

  今年中秋和国庆的“双节”期间,从筹正成为消费升级形势下厂商争夺市场的“新战场”。网上某众筹平台发售限量版月饼,其中,明星谢霆锋发起的888盒限量定制的锋味曲奇公益众筹,几乎是一上线就被抢空。

  众筹平台筹资额首超10亿元

  “我从2013年开始就陆续在各大平台参与众筹了。”广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是众筹深度用户,从运动手环、行车记录仪、智能单车甚至到智能水杯都是从通过众筹获得的。他告诉记者,众筹平台上有很多细分领域的小众产品,可以“淘”到很多市面上买不到的产品。如果想要购买一些以创意取胜的新、奇、特产品,各大众筹平台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中秋,刘先生在计划给家人和客户购买节日礼物时,就想起了众筹。在众筹平台“众筹网”上,他搜索了关键词“中秋”,发现有22个众筹项目,提供的众筹标的既有酥皮鲜花素月饼、阳澄湖大闸蟹、绍兴黄酒、农家散养鸡、武夷山大红袍等应节应季的食品,也有LED月饼灯这样的新奇小玩意,还有中秋音乐会、给农民工、抗战老兵送中秋祝福礼物之类的娱乐、公益活动。“没想到现在众筹的东西可以这么丰富,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刘先生感慨道。

  中秋节前夕,京东众筹宣布,其众筹平台总筹资额突破10亿元,成为国内首个迎来10亿级体量的产品众筹平台。京东众筹总参与人数超过200万,意味着平均每一位“筹客”都向京东众筹投入了500元众筹资金。而另一个主流众筹平台——淘宝众筹2015年上半年已经上线众筹项目超过2000多个,累计筹款金额超过5.8亿元。

  作为最能体现“新奇特”的智能硬件产品,截至目前仍是众筹平台最热门的产品类型。淘宝众筹平台上半年的上线中筹项目中,科技智能类项目筹资占比接近90%。而京东平台上几项破纪录的产品也均由智能硬件保持,比如“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是国内首个破千万众筹项目;大可乐手机12分钟破千万;小牛电动车总筹资额超7200万元,成为目前国内产品众筹总额最高的项目。

  创新创业企业找到低成本“亮相”平台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智能硬件爱好者是最早的一批众筹“种子”用户。其中,用户最看中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在产品众筹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对大多数初创型公司来讲,众筹已经成为产品上市前一个重要的营销渠道以及市场检测渠道。

  一家曾在淘宝众筹创下千万级别募资额度的杭州创业公司对记者表示,与传统营销相比,通过众筹能获得媒体及用户更广泛的关注,而资金投入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对初创企业来讲,没有多少营销资源,也没有多少钱打广告。而京东或阿里的电商平台则会把你的用户群集中在这里。”KidsMore联合创始人July表示,京东阿里提供的一条龙服务,对初创企业帮助很大,这也让没有任何渠道资源的创业团队在初期迫切需要大平台为其启动助力。

  广州一家3D打印耳机的科技公司黑格科技也计划11月登陆众筹平台,创始人桂培炎对记者表示,选择产品众筹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众筹平台做前期市场预测,为后期大批量产投放市场做准备;二是起到宣传营销作用,通过众筹平台快速圈住精准潜在用户。

  “我们在京东平台做股权众筹,出让10%的股权,1小时超募筹集了1600万元。”雷神科技营销总监邢伟绅告诉记者,其中紫辉创投众筹了1000万股权。与此同时,雷神旗下的游戏笔记本电脑“雷神钢版911”也在京东产品众筹同期上线,项目计划筹集资金200万元,24小时内众筹完成率为450%。

  京东众筹负责人金麟表示,京东众筹的定位是支持创业创新,不仅仅是一个筹资平台,更是一个孵化平台。一方面扶持有创意的个人或小微企业;另一方面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邢伟绅则直言:“选择在京东上做股权众筹,更看重的是京东众筹的圈子资源。对于创新企业而言,京东众筹可以对接到天使投资人和产业链其他企业。”

  记者观察

  众筹走入寻常百姓家

  从最开始的产品众筹,到后续的股权众筹,再到如今的“盲订”众筹,众筹一步步发展成熟,逐渐走进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演变成新一轮消费升级时代下的重要生活入口,满足互联网用户更为碎片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对于消费者而言,众筹代表了一种新的购物以及生活方式。“我参与我认同”,新消费时代下,用户购买行为不仅仅只是简单消费,而是对产品、品牌以及创始人的认同感。用户最看中的参与感的认同感,在产品众筹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对于参与众筹的企业而言,众筹已经成为产品上市前一个重要的营销渠道以及市场预测渠道。为了吸引企业,很多平台对产品众筹都是免费的。因此,越来越多的初创型企业都将众筹平台当场了一块市场试金石。反过来,众筹方式也在颠覆和改变一些传统行业的游戏规则,比如股权众筹改变了创业项目与投资人的对接方式。

  而眼下正新兴的“盲订”众筹,本质是创新主体的属性在发生变化。链接性创新时代,产品实现了和用户直接去中心化的沟通。众筹是链接性创新的绝佳落地方式,“盲订”则是把这种商业模式推到了极致。“盲订”众筹模式收到消费者认可的背后,是粉丝经济、信任经济与众筹模式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实现了项目发起人个人影响力与用户需求、产品诉求的高度契合。(记者 彭琳 策划统筹:谢美琴 吴哲 牛思远 何勇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