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家居抱团 装修攀上“互联网+”

2015年09月30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数据文本:牛思远 图表:陈健珊

  中秋和国庆“双节”,是“金九银十”楼市传统旺季中最重要的促销时段,也同样是房地产上下游行业中的家装、建材和家具等细分行业全年最繁忙的时候。

  面对消费者日渐升级的消费需求,房企除了推出力度空前的促销手段,也越发重视产品品质档次的升级和业务模块的多元化。而家装、家具等传统行业,也纷纷开始谋变。

  供应井喷房企促销力度空前

  正值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多城楼市新推货量和成交量上出现上涨。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REIS)的数据显示,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成交量在年初经历下滑,年中呈现持续波动,近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CREIS中指数据显示,中秋节前的“金九”第2周(9月14日—20日),重点监测的36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3.2%,同比涨幅超过三成。其中,环比来看,仅一线城市出现下跌,跌幅约3.0%,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最大,为7.0%;同比来看,三线代表城市涨幅较大,一线代表城市紧随其后,均同比上涨超过36%。

  今年“金九”,房企的推货欲望强烈,新盘供应量明显增加。以广州为例,9月开始住宅项目的新推货量便出现井喷。合富辉煌的数据显示,“金九”第2周,全市共有18个住宅项目有新盘入市,总量超过3000套。这个数据尚未包括同期入市的公寓项目,当周住宅新推货量几近9月份第一周的3倍,并明显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到包含中秋节的9月第4周,不管是推货量还是成交量,广州住宅市场均迎来一波小高峰。中指院数据显示,9月21日—9月27日,广州共有27个项目拿到预售证,其中住宅新批量5397套,10个项目推新,商品住宅成交2343套,环比上涨26.17%,签约面积25.84万平米,环比大幅上涨20.24%。

  新浪乐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10月份广州还将有41个楼盘推新。分析人士预计,后续入市项目还有望增多,加上当前政策环境持续宽松,房企借势“金九银十”大搞促销活动,将有助于后续成交量的走高。

  在供应量大幅上升的背景下,房企促销可谓力度空前。广东本土开发商敏捷地产,一口气在旗下广州、中山、佛山、肇庆等片区的40个项目全部推出“置业双节 聚惠敏捷”的促销活动。据敏捷地产负责人透露,为了抓住近期的旺季,此次促销是今年优惠力度最大的一次。

  地产相关行业以转型应对消费升级

  除加大价格折扣等传统“招数”外,今年“金九银十”房企的促销手段也花样翻新。9月29日,恒大集团在广州与15家知名品牌家居企业签约,宣布建立合作联盟。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恒大在全国140多个城市的300多个在售楼盘不仅将推出“黄金周额外82折”的促销折扣,还将送出最高20万元的“品牌家居券”,以此吸引越来越精明的购房者。

  据了解,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传统的毛坯住宅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目前,恒大已经实现旗下楼盘全部精装修交房,此次推出免费的家居服务,则是瞄准购房者“拎包入住”的更高需求,也借此提升恒大楼盘的品质和性价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近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房企的高利润时代不再。而应对低利润的新时代,房企除了简单的降价促销之外,也要越来越多考虑提升产品品质升级和业务模式转型。

  同样面临行业性变局的还有房地产相关的家居、建材、家装等行业。今年的“双节”,亦将迎来装修旺季和家具秋季新品上市期,智能家居和“互联网+”等领域热点频现,家居建材等市场也开始迎来新的变化。

  此次参加恒大合作联盟的品牌家居企业均为行业龙头,包括全友家私、双虎实业、联邦家私、喜临门家具、天诚家具、仁豪家具、健威国际家具、曲美家居、华日家具、森堡家私、索菲亚家居、顶固集创家居、孚日集团、水星家纺、华纺股份共15家。参与联盟的各企业董事长出席并签约,既可见其重视程度,也能隐约显现家居企业在行业增长疲软的逆境下“抱团取暖”的心态。

  而在更为细分的家装市场,互联网家装品牌“爱空间”将在10月正式进军广州的消息也引起业内震动。这家创业公司今年2月获得雷军的顺为资本6000万元注资,主打“699元/平方米、20天工期、自有产业工人”三大属性和“标准化极致装修”的概念。

  今年6月,“爱空间”开始跑马圈地,在全国寻找创业伙伴,计划招募150个城市合伙人。广州爱空间近1000平方米的展厅,坐落在珠江新城CBD的保利克洛维,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此外,位于广州番禺的爱空间5000平方米仓库也在备货当中。

  “现在把我们手头项目的很多工人都抽调过去了。”广州爱空间的本地合资方、满堂红中国集团旗下喜迎门装饰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一边抱怨,一边感慨道:“还没正式开业就接了几百个意向订单,这种模式肯定会对广州装修公司造成冲击。”

  ■记者观察

  消费升级将倒逼更多传统行业转型

  毋庸置疑,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对于房企来说,转型将成大多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而“该怎么转”成为热议话题。当下不少大型房地产公司已经进入了转型期,通过去地产化、多元化等方式寻求改变。

  如与互联网、投资金融、智能家居等跨界合作的万科,高呼轻资产化不断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比重的万达,高调进军矿泉水、粮油、医疗服务和文化娱乐等众多领域的恒大集团等,均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而在相对不那么引人关注的家居、家装等房地产相关行业,众多家具厂商竞相推出个性化定制家具产品,“爱空间”等互联网家装O2O创业公司的崛起,也都同样给行业带来一股新风。

  行业变化的背后,其实是消费者经济实力提升后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特色等要求的升级。当市场从“供不应求”变为“供过于求”,消费升级必将对过去粗放增长的企业带来压力。

  过去的几年,这种变化已经率先在商业零售等行业显现出来。如今,轮到了地产家居等行业。而未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也将迎来这种变化。对消费者来说,这当然是好事;对企业来说,其实也不是坏事——因为这种压力,也恰恰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品质的动力。

  (策划统筹:谢美琴 吴哲 牛思远 何勇荣 记者 牛思远 见习记者 唐子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