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两极分化明显

2015年09月30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9月份以来,各上市车企年中财报纷纷出炉,真可谓“几家欢笑几家愁“。由于上半年车市失速,市场深幅调整,许多车企的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但仍有不少车企逆市上扬,实现业绩攀升,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此外,SUV和新能源汽车等多种举措成为车企业绩增长的利器。

  乘用车整体上扬

  年中财报显示,上半年乘用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呈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上汽、东风、长安、江淮、长城、比亚迪、海马均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其中长安、江淮、海马比较突出,净利润增长均在30%以上。而“一汽系”表现却差强人意。

  长安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8527亿元,同比增长40.16%。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53万元,同比增长55.17%。江淮汽车上半年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31.79%。同为自主品牌佼佼者的长城汽车,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7亿元,同比增长19.29%。比亚迪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29%。广汽集团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7.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45%。东风汽车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盈利却实现了翻倍。半年报显示,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22%。规模最大的上汽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实现141.65亿元,同比提升4.4%。

  相比以上车企的春风得意,一汽轿车就只能用愁云惨雾来形容了。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减少48.00%。而已经被戴上ST帽子的一汽夏利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0亿-5.7亿元,同比下降14.78%-30.85%。此外,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发布了盈利警报——预期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约40%。力帆股份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14.33%。

  商用车下滑堪忧

  与乘用车相比,上半年商用车上市公司业绩不容乐观。北汽福田汽车半年度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同比下降42.9%。金杯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减少16.8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8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1元。江铃汽车上半年业绩也不景气,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82亿元,同比下滑7.12%。另一家预亏的商用车企业中通客车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0.48亿元,同比下降76.44%。

  今年上半年卡车市场局势严峻,带给重汽的打击不小。重汽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37.25%。华菱星马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2.20亿元,同比下降343.08%。

  客车市场方面,虽然大环境整体萧条,但行业龙头宇通客车还是保持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103.87亿元,同比增长10.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15.35%。安凯客车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利润却上涨。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7.22亿元,同比下降2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8.91万元,同比增长171.84%。

  “上下游” 表现不一

  作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零部件、经销商上市公司,上半年表现不一。与严峻的市场环境相反,上半年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预喜。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53家零部件企业当中,39家公司业绩预喜,但也有14家预计净利亏损,占比逾两成。

  39家公司中,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零部件公司业绩上涨应在预料当中,一是由于供货价格早在一季度就已确定,所以车市寒冬对其的影响会滞后三个月至六个月;二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少零部件企业都在做外延式的并购,扩大经营范围,对其业绩也会起到积极作用;三是零部件企业的客户群体分散,这也有利于其业绩稳定。

  上半年经销商集团的业绩同样参差不齐。庞大汽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9.16亿元,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净利润下降至0.4亿元。亚夏汽车上半年汽车销售、维修及配件、经纪咨询服务业务分别较上年下降4.06%、6.60%、14.09%。而国机汽车和申华控股上半年的利润却仍在攀升,国机汽车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16.86%;申华控股则预计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3亿至0.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6%至172%。

  寻求利润新增长

  由于上市车企的情况不一而足,各车企获得净利润增长的途径也不尽相同。

  受乘用车整体形势的影响,上汽旗下主力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都未能保持原有的增速,好在其自主品牌开始发力,使得集团得以在规模上维稳。而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增长,除了依然得益于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强劲的盈利能力之外,一定程度上是来源于其自主品牌乘用车优化结构后毛利率的提升。

  长城汽车上半年的销量增长仍由SUV带动,其SUV销量占比继续上升,得益于SUV产品毛利较高,进而带动了净利润的增长。

  此外,广汽集团在大力发展传祺品牌之余,还不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信贷、保险、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等业务与汽车产销共同发展,产业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显然,上述上市公司在侧重于一个板块并使其成为销量增长动力之余,也同时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以此在整体销量不振的情况下获得了净利润的提升。

  (李永钧)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