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自驾游火爆 中国高速路变“慢速路”

2015年10月02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日电 (陈溯)“我在服务区,正排队上厕所,人满满的。”徐炳玉在电话那头对中新社记者说,声音略带无奈。

  由于要照看小孙女,多年没旅行的徐炳玉今年“十一”假期终于打算好好放松一下。10月1日一大早,他便驾私家车带着一家人从山东烟台出发,前往山西太原。然而,本来预计10小时的旅程,却因为拥堵不堪的高速路,整整消磨了近17个小时,到目的地时,已近夜晚十一点了。

10月1日上午,大批车辆在南京长江二桥高速公路上缓慢行驶。当日是中国国庆长假首日,大批市民或探亲访友或出游,多地出现出行高峰。在江苏,江苏交通广播将无人机“微啵云”直播系统纳入高速路况播报系统,用时下流行的无人机拍摄高速路况,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多方位播报,为方便市民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10月1日上午,大批车辆在南京长江二桥高速公路上缓慢行驶。当日是中国国庆长假首日,大批市民或探亲访友或出游,多地出现出行高峰。在江苏,江苏交通广播将无人机“微啵云”直播系统纳入高速路况播报系统,用时下流行的无人机拍摄高速路况,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多方位播报,为方便市民出行。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十一”假期中,高速路变“慢速路”,甚至是“停车场”,可能是以徐炳玉为代表的自驾游民众的共同感受。

  2012年以来,中国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客车通行费,这让本已火热的自驾游更具吸引力。今年“十一”假期,有更多的民众选择自驾出行。

  根据中国交通部路网中心重点监测的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等10条运输通道的交通流量分析,1日上述高速路交通流量与去年国庆节同期相比上升3%左右。1日0点至16点,北京高速公路交通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7%。1日早晨6点前后,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杭州、南京、济南等大中城市主要高速公路的出城方向就已经开始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

  免费的高速路在为民众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严重拥堵甚至瘫痪的现象。在媒体报道、微博微信中,民众“吐槽”不断。

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和通往景区的道路迎来自驾出行高峰。在位于京港澳高速石家庄裕华路收费站进道口附近,出游的私家车鱼贯而行。在距离高速口200米处,很多交警正在疏导交通。图为车辆排长龙缓缓驶入高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和通往景区的道路迎来自驾出行高峰。在位于京港澳高速石家庄裕华路收费站进道口附近,出游的私家车鱼贯而行。在距离高速口200米处,很多交警正在疏导交通。图为车辆排长龙缓缓驶入高速。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在四川成都,高速堵成“停车场”。不少自驾车主和乘客索性下车等待,甚至“有备而来”,为了消磨时光,有的民众开始打羽毛球,有的摆开了马扎和桌子,安逸地喝茶打扑克。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中调侃,“国庆期间的高速路是个交友相亲的好场所”。

  在江苏南京,一位马姓女子1日上午因遭遇高速堵车,便下车“呼吸新鲜空气”,谁知一走便走出5公里,回头找车时却迷了路。

10月1日,江苏苏州,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第一天,沿江高速江苏省太仓主线收费站附近出现数百米的车流长龙,从上海方向驶出的大量车辆缓慢通行经过沿江高速江苏太仓段。计海新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10月1日,江苏苏州,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第一天,沿江高速江苏省太仓主线收费站附近出现数百米的车流长龙,从上海方向驶出的大量车辆缓慢通行经过沿江高速江苏太仓段。计海新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车流量的增加导致交通事故屡有发生。黄金周伊始,中国高速路多处路段发生碰撞、刮擦等交通事故,导致行驶更加缓慢。

  据报道,1日上午,浙江台州某段高速路发生车祸,一名小货车驾驶员被卡驾驶室内,但由于应急通道被占用,当消防队员到达事发地点时,该驾驶员已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如果应急通道没有被堵,如果救援力量能够早一点到达,这个人可能还有救。”在事故现场,救援人员无不惋惜地说。

  针对“十一”期间拥堵的高速路,交通部路网中心提醒,驾车出行可选择相邻的普通公路绕行,避开拥堵路段。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蒋惠园曾表示,要想解决目前的高速拥堵现象,应发挥干线公路在高速公路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构建实时路网监控中心或信息中心系统,将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相配合,及时分流,合理疏通拥堵。“要让民众在堵车的时候,知道该从哪个口下去,怎么离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