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股市有望迎反弹行情 四大板块存结构性机会

2015年10月08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如果从外围市场假期期间的表现来看,A股节后补涨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面对A股四季度开门表现,有券商宏观分析师如此认为。

  数据显示,在过去16个国庆长假期间,虽然外围市场波动较大,但A股节后一周上涨的纪录接近70%。

  因此,不少分析人士预计,随着长假和季末等影响资金面因素的消失,沪深股市节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但整体基调依然是底部震荡,机构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医药、体育以及“破发”概念等领域的结构性机会。

  新能源汽车:有望接替国企改革概念

  今年7月初的那一拨强势反弹中,航天军工和国企改革是名副其实的领导者,但在近期市场震荡中,国企改革主题持续消沉,不少龙头个股股价节节走低。有很多投资者认为,从当前资金流向看,国企改革虽有超跌反弹,但很难走出7月初的那一拨反弹行情。而最有希望能取而代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概念。

  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财政部在9月末也下发通知,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指出,新能源占比的升高是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成果的重要体现。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刺激下,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出现明显的放量,而这种新能源车需求的景气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可持续跟踪的需求扩张热点。而且德国大众事件爆发后,可能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12.35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在政策刺激下,未来汽车行业整体销售有望企稳回升。从整车或零部件来看,多数分析师建议重点配置估值较低的汽车蓝筹股如长安汽车、华域汽车、宇通客车、上汽集团、比亚迪等。

  同时,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看,锂电池、充电庄等依然有看点,如天齐锂业、国轩高科、特锐德、奥特迅、沧州明珠等。

  轨道交通:“稳增长”主要抓手

  A股国庆长假首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这也是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稳增长”依然有加码的预期。

  从国家发改委近期的密集披露,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9月29日,该委批复三条城轨项目规划,其中包括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三个城轨项目总投资达4647.73亿元,这也是9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第七批项目。至此,今年以来,共有11个城轨项目获批,总投资规模高达9530.91亿元。

  有分析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如今已经成为稳增长投资中的重要抓手,而且未来三年是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高峰期。对A股投资者来说,基本面将因此受益的不仅是铁路轨道基建行业,车辆设备、信息服务等领域也都会成为蛋糕的分享者。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隧道股份、辉煌科技、特锐德、康尼机电、永贵电器等个股未来订单有望有新的突破。

  破发概念:关注员工持股与定增

  在本轮市场情绪化调整中,无论是有高管重金参与的员工持股行为,还是有大股东巨资参与的定增所带来的利好,均被市场下跌所吞噬,股价纷纷破发(股价跌破员工持股价或者定增价)。如果市场逐步恢复正常,这类破发概念股还是有望走在市场的前面。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员工持股是绑定投资者和管理层利益的主要途径。特别是通过杠杆方式实施员工持股的上市公司。将使二级市场投资者更大程度的与上市公司的利益相捆绑,也将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潜在成本,从而促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双赢。周喜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二级市场的购买;买入价格折价少,甚至同二级市场价格倒挂;而采用杠杆方式买入等可以成为投资者筛选这类概念股的主要指标。

  另外,由于定增,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同大股东、专业机构的利益也紧紧绑在一次。这也意味着,如果跌破增发价格,不排除会有超跌反弹的行情。

  生物医药:攻守兼备

  在三季报行情中,生物医药股攻守兼备,可能成为近期机构吸筹的品种。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今年10月9日,新日恒力和沃华医药将拉开2015年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序幕。而从目前业绩预告看,三季报整体业绩表现可能不佳,但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具有明显的抗周期性。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50家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速下滑或出现亏损的企业只有8家,明确表示业绩预增、扭亏或减亏的个股有31只,占比为62%。

  因此,多数机构认为,目前生物医药是防守和进攻兼备的品种,既有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而且也有政策支撑,基本面也孕育着变化,有望在市场震荡调整中获取相对收益,如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天士力、复星医药、白云山、中新药业、华润双鹤等。(记者张忠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