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北京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人均消费2409元

2015年10月08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十一北京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人均消费2409元
     国庆期间,万余名游客走进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白桦林中休闲度假,在色彩缤纷的秋色里观景拍照。 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十一”北京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外地游客人均消费2409元

  昨天下午,京藏高速上清桥至北沙滩路段进京方向车流量增大、行驶缓慢,从6日午间开始的国庆长假返城高峰仍在持续。

  十一盘点

  旅游

  实习记者 袁云儿

  “十一”黄金周已于昨日落下帷幕,这7天,您是选择扎堆儿去热门景点,还是宅在家中享受难得的清静?据统计,今年黄金周期间,北京共接待旅游者115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来自外省市的游客约占四分之一,人均消费2409元。各景区采取限流、增设旅游志愿者等多项措施,提升对八方来客的服务水平。

国庆期间,万余名游客走进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白桦林中休闲度假,在色彩缤纷的秋色里观景拍照。 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国庆期间,万余名游客走进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白桦林中休闲度假,在色彩缤纷的秋色里观景拍照。 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天安门城楼游客增六成

  市旅游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北京共实现旅游总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7.1%。上千万人次的游客中,市民在京游共有873万人次,外省市游客达279万人次。占游客总数四分之一的外地游客,共带来占总额80%的旅游消费。

  “十一”期间,游客都爱去哪儿玩呢?全市监测的180家主要A级景区共接待旅游者同比增长3.9%。受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带动,历史文化类景区受到游客欢迎,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仍然是最热门的代表景点。天安门城楼接待游客22万人次,增长59.3%。动物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的游客增长幅度也非常高。

  “本来只是随便进来瞅一眼,没想到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10月1日,来自山东的游客朱琼来到奥体中心附近,原本只是想看看鸟巢和水立方,结果被北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来的音乐声所吸引,索性进园观看了第17届北京国际旅游节的表演。如果说热门景区是游客初次来京的必看之处,那么各种旅游节庆活动则为景区增添了不少新鲜感和节日氛围。

  限流限出更好体验

  “我们1号就去了故宫,没网上说的那么多人啊。排了不到8分钟就买到票了。”“十一”期间,市民司先生带着岳父岳母几乎游遍了北京的各大热门景点。据司先生回忆,虽然“宫里”的游客确实很多,但完全在他的接受范围之内。除了参观石渠宝笈特展需要耐心排上几个小时的队,其他区域的参观基本上都很流畅。“过节嘛,人多很正常。”

  “1号卖票一直到下午1点多。2号到5号,都是上午9点多票就卖完了。但是6号和7号票都没卖完。”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十一”期间,端门广场上的大喇叭就一直不停地广播关于限流的通知,售票处的电子显示屏上,也有剩余票数的实时显示。“8万张票售罄时,我们就启动限流措施,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解释、劝离,大家的态度也都非常配合,一般都自觉改去其他目的地了。”

  “我觉得限流后游览体验变好了。”游客苏苏表示,“这对规划行程也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苏苏10月1日计划去北京北站坐S2线去八达岭爬长城,“还没出西直门地铁站就听见上面喇叭里喊,上午去八达岭长城的票已经卖完了,所以我们马上就改去圆明园了。”苏苏说,虽然车票售完不算严格意义上的限流,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告知游客,该景区人流量较大,前往需有所考虑。“如果以后能明确告诉市区的游客长城那边人已经很多了,请大家不要前往,就更好了。”

  相比之下,没有限流的南锣鼓巷,则在10月2日迎来了游客井喷。“人挤人,走路稍不留神就会被踩掉鞋,而且后面人手中的烤串签子还会戳到前面游客的背上。”游客王健回忆。据市旅游委统计,2日南锣鼓巷的客流量已达10万人次,给这条长800多米、宽不到10米的街巷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高中生志愿者驻扎前门

  “洗手间直走300米,就在您左手边。”“去颐和园您可以先坐22路,到宣武门再倒地铁4号线。”10月1日上午,游人如织的前门大街入口处,一群身着蓝色服装的高中生格外显眼,他们是北京四中国际校区的志愿者们。这群高中生志愿者一丝不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末了还会给每位游客送上一句“祝您国庆节快乐”。志愿服务站还特别购置了小国旗和国旗贴纸,给前来游玩的老人孩子贴上鲜艳的五星红旗。

  “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驻扎前门,每个周六都会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北京四中前门志愿站项目负责人王昶兰说,“虽然只是问路、咨询这样的简单问题,但能给游客带来方便就已经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据市旅游委公共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假期开始前,各区县、各景区就已经根据各自情况部署旅游志愿者,提供的服务类型也覆盖疏导游客、宣传文明旅游、信息咨询等不同种类。

  交通

  1443.5万辆车假期跑高速

  本报讯(记者 刘冕)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原本预计的高速路收费站拥堵大戏并未上演。市交通委发布数据,长假7天1443.5万辆车跑高速,大部分出行者选择错峰进出京。

  国庆7天假期,本市各高速累计日均跑206.22万辆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2.2%,交通量同比明显增长。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压力是预料之内的,主要原因是小客车保有量逐渐增加。与往次相比,这个国庆假期的高速路吸引力仅次于今年五一假期日均215.75万辆的最高水平,与今年清明假期水平相当。

  每逢假期,各日进出京方向交通量均呈现“前出后进”的走势特点。1日至3日,出京方向交通高于进京方向,差距逐日缩小;4日起情况出现反转,进京方向开始高于出京方向,差距逐日增大。不过,假期各日交通量相对均衡,每天的交通量均在200万辆以上,差距在10万辆以内。

  “年年被堵,今年6号就往家赶,没想到还是堵在了路上。结果,7号反而不太堵了。”市民李女士感慨,“高速路免费通行,到底什么时候堵车,看来还得碰运气。”市民彭先生则总结了自己的出行规律,他说:“很多人都会错峰避堵,但是难免会错到了一块。所以我每次都是5号返京,基本不会堵。”

  对于假日出行出现的新特点,市交通委有关专家分析,今年国庆与中秋假期邻近,中秋假期客观上起到了一定的分流作用,使国庆假期前期相对平稳,后期压力逐日走高。大雾天气也对假期后期部分高速公路的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5日以来,本市及河北大雾天气造成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哈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

  免通出行带来不少新变化,惟有堵点儿基本没变化,各条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分布不均衡的特点依然很突出。交通压力仍然集中在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通快速、六环路等,交通量占比合计达59.41%。

  相对而言,市区的假日交通可以用一路畅通来形容。故宫和香山区域公交线路最火爆;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704.80万人次,日平均开行列车数6999列,比去年同期增长12.13%;省际客运进出站旅客日均9.61万人次。

  另外,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共出动执法力量2100余人次,查处各类运输车辆违法违章62起,其中出租汽车违章49起,省际客运违法违章13起。还有50辆“黑出租”和8辆“黑长途”落网。

  游园

  市属公园接待游客近378万人

  本报讯(记者 袁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昨晚发布,长假期间市属公园累计接待游客378万人次,平均每天达54万人次,较平日游人数多了近一倍,与去年国庆假期持平。

  假日期间,多彩的游园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到公园欢度佳节。游园高峰主要集中在2日至5日,持续4天,较预计多了一天。高峰期每天平均接待游客达63万人次;每天中午12时至下午2时的时段人数较多,平均实时在园人数达16.5万人次。

  其中,颐和园、天坛游客累计接待量位列前两位,突破60万人次,分别为62.5万人次、62.2万人次,动物园以49万人次位列第三;北海、中山、景山公园受故宫限流的直接影响,每天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都增长30%以上,7天累计接待游客分别为42万人次、29万人次、26万人次;香山游客增长明显,达到30万人次,且全天各个时段的人数较多。

  黄金周期间,市公园管理中心加大对游客的疏解力度,在发布各公园每日最大承载量的基础上,又以游园舒适度容量为更高的疏解标准,首次推出“游园时段舒适度指数”,每天分10时、12时、14时、16时进行预告预警,为广大游客提供出行建议,进行远端疏导,使各公园、各时点游人量更趋于均匀。面对7天近378万人次的接待高峰,各公园通过内部“环状疏解链”得到有效扩容,同时承接了市属公园之间及周边公园的“疏解群”,实现了国庆假日“安全无事故、游园无拥挤”。

  节后,市属公园国庆花卉布置将持续到本周末。此外,第14届“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及“雪域藏珍”西藏罗布林卡文物展、天坛公园神乐之旅音乐会、北海公园菊花文化节、北京植物园市花展及温室食虫植物展、紫竹院公园行宫文化展、中山公园花卉精品展及北京秋季兰花展、中国园林博物馆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特展等精彩的秋游活动将继续举办。

  警情

  假期秩序类警情同比降近四成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北京警方昨天通报,节日期间,全市日均投入警力2.3万余名,共接报刑事类警情1300余件,秩序类警情240余件,分别同比下降4.9%和38.3%,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

  节日期间,北京警方启动了便衣阵控机制,强化对重点地区、繁华街区、公园景区、公交线路、交通枢纽等区域、部位的蹲守布控。“十一”7天假期,警方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

  同时,警方持续加大对涉黄涉赌、游商、黑车、黑导游、非法一日游等突出治安问题的清整力度,先后查获各类扰序人员460余人,治安拘留违法人员40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510余辆。

  针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交通压力增大的情况,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对16条高速公路逐一制定了疏导方案,共处罚违停、酒驾、涉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万余起。北京警务直升机再次升空,飞行近20架次、40余小时,分别对郊区进、出京检查站、主要交通枢纽、治安管控重点区域、城区环路进行高密度空中治安巡逻监控。

  大风呼啸

  将吹出四个优良天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北京人盼了许久的冷空气终于来了!根据气象和环保部门的预报,从昨天前半夜至今天白天,冷空气如约而至,碰上这个“劲敌”,盘踞京城多日的雾霾将彻底消散,换来的是四个优良天。今天一早,当市民推开门窗,会欣喜地发现京城重返蓝天的怀抱。但由于气温“跳水”,大家切记添衣。

  国庆长假的最后三天,雾、霾、空气重污染预警相继拉响,昨天早上,市气象台更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预示中度霾仍将持续一天。监测显示,受雾霾天气影响,昨早全市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仅在1公里上下,部分地区甚至不足1公里,肉眼所见范围灰茫茫一片。大约9时,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有所好转,市气象台解除了黄色预警信号,但白天的能见度也只有2至4公里。

  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一天,全市的PM2.5浓度都在每立方米二三百微克左右,空气质量全部陷入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水平。环保部门分析,由于本市地面风速小、湿度大、扩散条件差,空气污染较为严重。

  记者了解到,此轮污染过程从4日夜间开始持续至昨天,是今年入秋以来第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据悉,华北平原区域较密集的秸秆焚烧排放大量污染物,与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造成了此次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

  众所周知,雾霾的“劲敌”是北风。昨天一早,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已经开始密集播报冷空气进程。昨早6时,冷空气已抵达内蒙古,部分地区风速达到每秒6至8米左右;14时,冷空气前锋已经迈进河北地界,预计前半夜可以进入北京。届时,北风来,雾霾散,空气质量随之转好。

  昨天11时,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已经拉响,预示着风力来势汹汹。根据预报,昨天晚上至今天白天,京城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四五级的偏北风,阵风可达七级以上。随着大风尽情地呼啸,大气扩散条件将明显转好,雾霾也将去无踪影。

  今天白天,蓝天重回京城,空气质量上升至一级优水平,这样的优良好天儿将一直持续至本周日,其中今天至周六是一级优,周日为二级良好。不过,伴随冷空气而来的还有降温,今明两天,全市的最高气温将滑落至19℃上下,周六更是跌至17℃。风力较大,体感温度会更低,大家要注意添加衣物。到了周日,随着冷空气离场,气温又将反弹,周日的最高气温预计在22℃左右,适宜外出游玩。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