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时代O2O改变人们生活 懒人迎来美好时代

2015年10月08日 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互联网+时代 我们可以有多懒?

  当我们进入了一个几乎任何商品和服务都可以找人代劳,送货上门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可以达到一个怎样悠闲的程度?都市人究竟可以变得有多懒?上个月,记者参加了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商举行的论坛活动。商家成为这家人力资源服务商的主要客户,作为活动的赞助方,这几十家O2O商家在会场后面拉开阵势,展板展架一个接一个地排满了会议厅后墙。记者从会议厅的这头走到那头,手里已经被塞了几十张宣传广告。细看内容,真是让人惊叹——原来我们的生活可以如此便捷!作为首次试用,这些服务商都给予极大的优惠,很多甚至是0元体验。再加上此前通过其他渠道安装的APP,记者决定体验一下,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在足不出户的状态下,究竟可以有多懒。(为了叙述方便,下面使用第一人称。)

  9:00

  微信领钱

  电子签名

  一大早就接中介业务员小郭打来的电话,因为前些天介绍一个朋友在他那儿买了房子,公司送了一张购物卡,让我去领。天!他们可是在香河啊,去一趟也未免太远了吧?我告诉小郭:“你们旁边的超市不就可以用那张卡吗?干脆你用那张卡吧,看看卡里有多少钱,你就给我发个微信红包好了!”小郭欣然同意,可又为难地说:“你得自己来签字啊,我不能代签啊!”为了一个签字,还要跑一趟遥远的香河,我可不愿费这个力气。于是,打开手机上的亿本签名,发了一个电子签名给他,同样具有效力,于是一切OK!省去了一趟来回至少100公里的“京冀一日游”。

  9:30

  找人代逛超市

  顺便代扔垃圾

  我需要去超市来趟大采购了,我离家乐福有1.6公里,这个距离稍微有点远,最让我头疼的还是结账时排长队,而且我想买的东西都好重,提回来也挺沉的。这回试试生活圈的超市代购。页面上会分类显示家乐福的各种商品和价格,通过他们买可在超市的价格上打9折,保证90分钟之内送到家,晚一分钟就免单。我在这个APP上选好了我要买的东西,一共十多样,400多元。订单支付后过了20分钟,一个电话打来,告诉我他是我的生活管家,我想要的电池今天有促销装,比我选的那个要便宜,问我要哪个,当然是要促销的啦!又省了两块钱。大约1个小时后,送货员来敲门了,手里提着一个保温箱,我买的酸奶和乳酸菌都装在那里面。顿时觉得服务太到家了,就算我自己去超市买,也是在太阳下面晒着提回家啊!更感动的是,临走他还抢着帮我把门口装好的垃圾袋拿走了。

  9:50

  在北京

  请外地家人吃饭

  今天是爸爸的生日,可他远在沧州老家,我也没有时间回去陪他过生日。弟弟已经在家给他买了蛋糕。那我就请他们吃顿饭吧。把糯米团购的地点设为沧州,再把我家的地址输进去,家门口的餐厅都显示出来了。给他们选了一个看起来环境不错的海鲜自助餐厅,下单、付款,填写手机号时直接填了弟弟的号码。这样团购码就发到他那里了。然后给弟弟发个微信告诉他,让他带爸妈直接过去吃。晚上的时候,弟弟发来微信,告诉我,那家餐厅不错,他们吃得挺高兴。

  10:00

  9块钱请专人

  跑腿送文件

  今天必须帮出差在外地的先生把一张许可证送到他朋友老苏那里,可我实在懒得去。用闪送。这专人直送,60分钟送达。下单之后,等了十多分钟,快递小哥就上门取件了。40多分钟以后,老苏就发短信告诉我,他已经收到文件了。因为是首单,只收了9块钱,要是自己去送,还不够来回的地铁票钱呢。

  11:20

  尝尝邻居家的拿手菜

  打开“回家吃饭”,从邻居那里点个餐。送餐外卖并不新鲜,可这家的外卖不是饭店做的,而是周边几公里以内的邻居在自家厨房做的。选中了临近小区里一对老两口的拿手菜——一份菠萝古老肉,一份红烧带鱼。一共花了54元。我在上面选择的用餐时间是12:00,11:40就送来了。送餐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老两口退休在家闲来没事,于是发挥点余热,跟邻居分享他们的厨艺,顺便挣点钱。老太太骑着电动车负责送餐,老爷子在家负责掌勺。老太太来时火急火燎的,我从窗外看到她电动车上的保温箱,里面还有七八个饭盒,看来今天的订单又不少呢。

  12:30

  洗衣服也交给别人吧

  吃完午饭,我把这几天攒下的脏衣服收拾了一下,装进一个袋子,然后用APP下单,选择了e袋洗。过了不到20分钟,工作人员上门了,收走了我的脏衣服,也是首次下单,才花了一块钱。

  14:00

  菜市场的水果原价送家来

  妈妈想出去买些水果。我看看外面,阳光正晒,于是拉住她说,我让卖水果的送来。妈妈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买几个水果人家还给送啊?会不会比去菜市场买贵很多啊?”我理解妈妈的担心,一些专做鲜果销售的电商净卖些新奇水果,价格也比较贵。没关系,我并不是从他们那里买,其实还是从菜市场买。前几天去买菜时,看到经常光顾的几家菜摊都竖起了大牌子,上面印着二维码,我结账时,卖菜的小伙子说:“姐,你能扫个码用微信支付吗?可以打9折!”我当然很爽快地扫了码。小伙子还告诉我,以后不用来摊位上买,可以从手机上下单,他们给送上门。这回还真是用上了。我查看了一下APP上的价格,跟我在菜市场买时是一样的,并没有因为送货就提价。妈妈还担心这样买水果不能挑,送来的恐怕都是别人挑剩下的。不过后来人家送来的几样水果都是水灵灵的,看来商家也是帮我挑选了品质不错的。

  14:30

  约个厨师做饭还能代买食材

  晚饭用了“爱大厨”,约个厨师上门做饭。最近海鲜正肥,当然不能错过,果断决定做海鲜。下单之后,客服给我安排了一位厨师,距离我大概有3站地,我一问他在哪儿,结果师傅说他在立水桥!太好了!我本来正想着下午要去立水桥海鲜市场买海鲜,既然师傅就住那附近,就可以让他帮忙带来了,又省了一趟路。师傅也爽快地答应了。他们本来就有代买食材的服务。

  15:00

  悬赏50元

  连人带车帮忙送货

  我有一台电视要寄回沧州,咨询了两家物流公司,人家都说最近太忙,不能上门来取,让我自己送到他们的站点。可是我哪有那个力气和闲工夫啊?好吧,用“我干”。下单时系统自动定位了我的地点,我悬赏50元,寻找附近的闲人帮我去送。订单提交后不久有人应了,他离我家1公里,平时也是开小货车帮人搬家拉货的。过了十多分钟,一个小伙子就赶到了,还帮我把电视打好了包,抬到小货车上,按照我说的地址送货去了。我觉得有点惭愧,这一趟虽然不很远,但这搬货也算是个力气活了,他又出车又出力,我给50元,真的不算多。

  15:40

  20分钟送药上门

  楼下有药店也懒得去了

  刚才发现给孩子洗澡用的中药十滴水还剩最后两支,需要再买。我用叮当快药,找到了我需要的东西,跟其他网上药店的价格一样。除了十滴水,还买了孩子每天要吃的伊可新,老公想要的达克宁。50多元的药,用完优惠券,才25元,便宜近一半。他们承诺28分钟送到,我等了大概20分钟,提着药箱的送药员就来了。其实,我家楼下就有同仁堂,可既然人家能20分钟送药上门,价格还能便宜,那又为何非要自己下楼去买呢?

  17:00

  酒店大厨

  上门搞定海鲜晚餐

  中午预约的大厨打电话,说因为做海鲜需要一些特别的调料,所以提前一小时来,要什么可以临时去买。大厨上门后,洗了手,戴上厨师帽,套上鞋套,系上围裙,查看了我家的调料,还真缺几样,于是我马上下楼到便利店去买,他则趁这会儿工夫帮我杀了鱼,洗干净所有食材。跟师傅一聊,原来他过去在饭店工作,后来发现出来做这种上门服务很自由,这才跳槽出来。大厨的手艺不是盖的,不到一小时,四菜一汤已经端上桌,色香味俱全。让大厨一起吃,他不肯,还抢着帮我把厨房收拾干净,拎走了厨房的垃圾袋。

  走进懒人的美好时代

  吃完晚饭,夜幕降临了,这一天,我没出门,却做了那么多事情,看看手里那些O2O的广告,竟还有大半没用。上面有上门美容的,上门按摩的,上门做早教的,上门洗车的,上门送小龙虾的,上门帮做下午茶的,甚至还有“上门洗狗”的……此外还有帮人接送站,替人拍微电影,帮人摆脱驾校自己学车等。在互联网+时代,O2O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足不出户可以完成一切生活步骤。懒人们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好时代。

  就在我写下这段总结的时候,一个老同学打来电话,跟我说她想在双井租个写字间,开个催乳工作室。我赶紧劝阻了她。“这年头,除了游泳池不能搬家来,几乎就没什么不能上门的了,甭说催乳了,连产后汗蒸人家都能搬着汗蒸箱来家做,您居然还想着让产妇月子里大老远地跑去双井的写字楼里找您,开什么玩笑?”

  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制图 吴薇 H114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