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星全产业链布局“软硬兼施” Q3利润预增八成

2015年10月13日 13:52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10月7日,三星电子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第三季度三星电子预计收入51万亿韩元,比去年同期增幅为7.48%;营业利润7.3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大涨79.8%。在全球IT产业陷入低迷的大背景下,三星电子“独善其身”般的利润表现,显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般容易“随波逐流”。实际上,这种结果也值得中国IT企业去深入思考,被神话的互联网思维到底能不能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三星全产业链的布局,会给中国企业的生态建设带来怎样的启示。

  数字会说话,产业上游价值的地位趋稳固

  与几年前相比,全球IT产业的整体形势趋于严峻。无论是PC还是平板电脑,均遭遇了连绵不断的出货衰减,之前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也出现了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据IDC预测,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幅只有10.4%,相比2014年27.5%的增幅出现了大幅度放缓趋势,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更是深受影响,预计2015年中国市场智能售价的出货量增幅只有区区1.2%,个别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

  在移动终端高成长红利消耗殆尽之时,科技产业的未来走向值得关注。此次三星电子公布的预期财报,其意义在于,三星电子作为科技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它的利润率翻转,能否给整个科技产业利润重振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

  图注:三星电子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

  在本次三星业绩预告中,并没有列出具体各条产品线的营收细账,但据华尔街行业分析师的判断,三星芯片和屏幕的利润贡献占比有可能达到50%以上,虽然有韩元贬值带来的汇率收益增加影响,但从全局来看,三星电子其实是依靠全产业链的布局取得利润翻转的,其他科技企业短期内很难实现利润翻转。

  之前曾有行业分析师指出,现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利润率在3%~10%,苹果和三星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利润的大头,其他安卓手机厂商利润率普遍偏低,这背后其实是安卓手机高度同质化所导致的,如果缺乏对上游的有效控制以及技术上的独特性,那么就很难保证相对较高的利润率。

  三星电子为苹果提供处理器芯片和内存、闪存颗粒,三星电子身处产业链上游,只要有高溢价的畅销型号存在,那么提供核心零组件的供应商在利润率上也会相对丰厚和稳健,这是由技术、专利和供应链地位决定的,短期之内这种产业局面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产业链上游的整体收益大多丰厚,尽管高通出现业绩下滑,英特尔在桌面PC处理器的出货量持续下降,但整体而言,像三星、高通、英特尔这样的上游企业,利润率相比大多数终端设备厂商依然足够丰厚。

  互联网思维被玩坏,全产业链布局需软硬兼施

  三星机海战术加上高份额占有率,在几年前曾经被业界普遍艳羡。在众多互联网手机品牌出现后,如小米、荣耀、酷派大神、魅蓝、锤子等一众互联网手机品牌,成了新的产业明星,似乎三星商业模式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但当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之时,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厂商的高成长逐渐成为历史,未来的业绩空间愈加受到制约。

  我认为小米等新品牌的进入,对于加速智能手机的普及、降低智能手机的价格门槛是有过历史贡献的。但现在无休止的价格战、超低价机型相对不佳的品控以及尺度越来越大的夸张营销方式,已经让用户深感反感和厌倦。

  自小米“换屏门”事件爆发以来,用户对所谓的超值爆款已经越发理性。雷军在微博上每每夸张地夸赞自家的新品,微博回复中都有高比例的质疑和甚至嘲讽,虽然这其中也不排除竞争对手的水军,但小米手机在用户群中的口碑下降也是事实。

  前段时间在出差时,我与知名的科技作者何帅有过一次热烈的讨论,谁将是未来智能手机产业的大赢家。何帅非常赞同小米的生态战略,他认为硬件是高度标准化的,所以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随便拿到市场上任何的优秀零组件,未来的价值必然要通过软件和内容来变现,做硬件是没有钱途的,小米模式是更有希望在未来获得高收益。

  但我不赞同何帅的意见,因为科技历史告诉我们,要想获得较高的收益,要么就依靠专利和技术做产业链的上游,要么就依靠强有力的产品吸引力和随之附加的品牌价值,要么就依靠能够解决用户应用痛点的新解决方案,这些环节都可能诞生高价值和巨头公司。要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软硬兼施必不可少,而智能手机恰恰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终端厂商与上游厂商博弈的砝码并不多,只能依靠大量采购来压低成本、保证供给,小米以及其他厂商的“换屏门”、“换镜头门”等事件就是实证。互联网思维有其闪光之处,但互联网思维并不是万金油,我们不应否认小米商业模式的可取之处,但没有必要去神话,任何商业模式到头来都要面临盈利和用户选择的考验。

  图注:三星曲面屏,成为了s6 edge做差异化的最大屏障。

  三星电子利润水平,说明全产业链布局在如今的市场中,仍然具有较强的价值空间,这值得国产品牌去深度研究和学习。其实目前华为在海思芯片上的布局,TCL在液晶面板上的投入,这些业绩表现相对优良的中国科技企业,其实在生态布局上与三星的全产业链模式都是一脉相承的。

  未来的赢家,需要手握什么筹码?

  无论是三星还是小米,甚至是苹果、谷歌,都会面临产业转型的压力和风险,所以在多变的科技产业中,没有谁能躺在原地睡懒觉,未来的科技产业必将走向深度融合,软件、硬件、内容、应用、生态等要素将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所以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竞争力,那么就必须在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和优势领域。

  所以在未来,科技产业中可能并不是简单的取代和竞争关系。科技企业要想获得相对稳健和丰厚的收益,一个方向是向产业链渗透,另一个方向是向最终用户和生动应用渗透,而且可能产生融合渗透的趋势,让竞合共赢的模式将成为主流。在三星电子的利润构成中,给苹果提供原件的收益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其实是竞合共赢模式的生动体现,也是三星全产业链模式走向稳固的必然结果。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在重视互联网思维和生态玩法的同时,也不可低估三星等科技巨头全产业链布局的价值,如果孤立、割裂地去谈应用和生态,那么得出的结论难免会南辕北辙,所以中国科技企业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那么在贴近用户、贴近应用的同时,也必然会向产业上游做深度渗透和布局。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