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团大众点评宣布合作 曾对簿公堂隔空对骂

2015年10月20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54

  【产业·公司】“美团+大众点评”,又一对冤家终成眷属

  估值将达170亿美金,是中国最大的O2O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继“优酷+土豆”、“58同城+赶集”、“滴滴+快的”之后,又一对厮杀多年的冤家对头成为了眷属。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美大”,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外界预计这家新公司的估值将达到150亿~17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O2O平台新鲜出炉。

  能否产生1+1>2的效应?

  “昨天双方浴血奋战,今天我们握手言欢,明天我们共创未来。”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在发给各自员工的内部信中使用了同样的措辞。O2O堪称是互联网领域里“风口中的风口”,但是对美团和大众点评来说,从前的对簿公堂、隔空对骂甚至员工群殴,都没能阻止“真爱”的发生。

  对于这场“爱情故事”发生的原因,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环境严峻。虽然美团和大众点评是团购领域的行业前两名,但是由于竞争激烈,一直都无法实现盈利;二是两家近期的融资都进展不顺,但发展O2O需要充足资金,投资方希望推动双方合并以减少恶性竞争,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三是双方业务虽有重合,但也有各自差异化的优势,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完善生活服务生态布局。

  合并消息公布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询问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相关负责人,双方均表示: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会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业务也将独立运营。但是,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赶集在合并的时候,也发出过类似声明的,但其实在合并一段时间之后,都会有一个真正的主导方。

  由于没有官方消息,市场传闻美团和大众点评是5:5换股。从市场份额上看,美团是老大,占比约五成,大众点评是老二,占比近三成(不同第三方给出的数据有差异);以员工规模计,美团15000多人,大众点评8000多人;而销售额和用户数量上,美团2015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470亿元,大众点评今年全年的目标是700亿元,双方的月活跃用户数都在2亿以上。

  “从短期来看,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合并之后仍然将保持双方的品牌和团队独立,但从长远来看,双方业务和团队的整合势在必行,能否产生1+1>2的效应还需要看后续双方的整合情况,不过双方庞大的团队规模、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及复杂的业务线都将给后续的业务整合带来巨大的挑战。”刘旭巍说。

  融资不顺促成“联姻”

  最近一两年,互联网领域里,冤家终成眷属的比例比有情人还要高,而这背后的媒人和推手几乎就是投资人们,优酷+土豆、58同城+赶集、滴滴+快的、唯品会+乐蜂网……都是类似的逻辑,美团和大众点评这场商业语境下的婚姻依然遵循着利益法则。

  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在一起”的消息公布后,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在微博收到了不少祝贺消息,因为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两家公司共同的A轮投资人,红杉是最大的推手和媒人,至少是他们的代言人。而根据美团和大众点评透露,担任本次交易独家财务顾问的是华兴资本,优酷土豆、滴滴快的的婚姻也是由其操办的。

  据记者了解,美团的投资人阵营(已明确公布的)包括阿里巴巴、红杉资本、泛大西洋资本等;而大众点评投资人阵营(已明确公布的)包括腾讯、Google、红杉资本、挚信资本、启明创投、光速创投、淡马锡控股等。而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公告中明确感谢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博裕、高瓴资本、泛大西洋、富达、北极光、华登、今日、挚信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几乎涵盖了所有已明确公布的投资方。

  从千团大战到疯狂补贴,无论是过去的团购还是现在的O2O,都是互联网行业里最烧钱的领域。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大家都以对商户的低佣金和对用户的高补贴作为主要竞争手段,因此,即使已经拥有巨大用户群和庞大交易量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其实都远未盈利,甚至在大量亏损。据业内人士估算,仅仅2015年上半年,仅仅在外卖领域,各个O2O平台就烧掉了几十个亿人民币。

  尽管烧掉的银子确实带来市场规模的膨胀,但竞争也愈演愈烈,甚至到了残酷的程度。“进入2015年下半年,整个行业进入调整期,资本市场变得日趋严峻,竞争压力陡增,行业出现整合的空间。”刘旭巍说。

  据业内传闻,美团和大众点评最近的融资都不顺利,估值大幅降低。资本们知道:前方将是一场更加残酷的血战,所以,大事儿需要集中力量办,你们还是结婚吧。当然,对于美团和大众点评来说,合并显然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本溢价。

  O2O领域竞争才刚开始?

  尽管在团购市场,合并后的“新美大”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但也并非高枕无忧了。一方面,团购并非可以直接与O2O画上等号,生态、模式、逻辑都有不小的差距,尽管美团和大众点评都在积极地“去团购化”,但似乎包袱更小的糯米掉头更快一些;另一方面,后面的追兵也很凶悍,百度高调地发布了200亿人民币参战O2O的宣言,足见李彦宏在此的野心和决心;阿里巴巴也表示准备烧10亿元来复苏口碑网,并将淘点点、蚂蚁金服的相关资源与“新口碑”进行整合;京东的刘强东也放话,今年的主要精力将放在京东的O2O项目“京东到家”上……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达2480.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8.4%,预计2015年O2O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大佬们也都在虎视眈眈。

  在这一点上,王兴也有清醒认识:“合作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外部竞争仍然激烈,O2O竞争仍然刚刚开始。”

  “这个新闻(大众点评与美团联手)不令人吃惊,我不太方便评论,但对糯米来说,we are ready to continue our fighting journey(我们已经准备好继续我们的战斗旅程)。”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过,大佬们抢夺地盘的戏码并不是用户们最关心的,大家想知道的是自己获得的优惠会如何?刘旭巍表示,新美大能够以更大的体量来对抗百度、阿里的竞争,但是打法未必还是大量补贴。“双方合并之后将有利于减少这样恶性的竞争,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凭借巨大的市场占比有望提升佣金率水平并且降低补贴力度,从而逐步实现团购业务的规模盈利。”他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