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力扛下行压力的脊梁

2015年10月20日 10:49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而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3%,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

  保持湖北发展快于全国、中部领先地位,工业是力扛下行压力的脊梁。

  下行压力化为转型动力,

  工业是经济“牛鼻子”

  当下,世界范围内的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

  面对结构调整,我们“两难”交织。产能过剩、融资难、融资贵,实体经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那我们还要不要大力发展工业?

  时代给出了答案。

  放眼世界,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曾被美国等发达国家认为是“夕阳产业”,失宠于投资者。然而,金融危机后,“去工业化”向“再工业化”快速转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工业与服务业的关系,好比皮毛,工业发展了,服务业就有了发展的基础。

  工业是湖北的基础性优势。当前,全省工业经济总量扩大、质量提升、位次前移、高于全国、快于中部。科技资源富集,工业化又正处于中后期加速阶段,四化同步、并联推进的后发优势明显,工业发展的潜力空间和回旋余地更大,为稳增长提供了更大空间。

  坚持发展工业不动摇,抓紧制定《湖北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要政策,将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强大支撑。

  淘汰落后产能,

  早转型早主动早受益

  夕阳的余晖下,林立的高炉装备,早已炉停火熄。工程机械的轰鸣声中,高炉部件正逐一拆解。11月底,昔日的鄂州地标、鄂钢544高炉,将永远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上世纪70年代末投产的544高炉,曾是鄂州的骄傲,被鄂钢人称为“新炼铁”。然而,时代大潮冲刷下,“新炼铁”逐渐斑驳。

  9月22日,省经信委发布2015年淘汰落后产能公告,要求在今年12月前,拆除544高炉,淘汰年产65万吨炼铁产能。

  随着鄂钢544高炉的拆解,我省“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部完成,且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均大幅超额完成淘汰任务。

  淘汰落后产能,损失的工业产值数以百亿计。但是,其为先进产能让渡出了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产生的价值不可限量。

  早转型、早主动、早受益,加减之间,我省工业投资质量优化,发展后劲十足。

  技改投资提速。1-8月,全省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942.3亿元,同比增长27.8%,增幅加快2.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前列。

  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1-8月,全省制造业完成投资6878.5亿元,同比增长13.8%,快于工业投资1.1个百分点。

  高新投资异军突起。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3%,快于工业投资5个百分点。武汉新芯、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一批好项目落户,为发展增添后劲。

  一手抓淘汰落后,一手抓转型升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兴起,成为湖北工业的新生力量。

  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向质量效益要发展

  湖北规模最大的产业是什么?

  以一年新增约1000亿元营业收入的高速成长,食品产业超越石化、汽车等产业,连续三年坐上千亿产业“头把交椅”。今年,我省食品产业规模将冲刺8000亿元大关。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食品产业突破市场瓶颈,打开利润空间。

  劲牌,秉承健康饮酒理念,酿酒实现自动化、中药提取实现数字化……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升级,继续领跑全国保健酒行业。

  良品铺子,抢抓互联网营销机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从区域小品牌迅速成长为全国品牌,商业新模式创造利润新空间。

  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食品行业激发了内生增长动力。今年1-8月,食品行业收入增长9.8%,而利润增长16.1%,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

  食品产业是全省工业质量效益稳中有升的一个缩影。

  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386.3亿元,增长6.4%,高于主营收入增速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盈利水平高于同期。1-8月,全省工业销售利润率为5.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产销率高于同期。1-9月,全省工业品产销率为97.5%,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

  来之不易的“三高”,意味着湖北工业正在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型。

  这,正是湖北工业发展的大方向。(湖北日报 记者 甘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