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维橡胶中途转板 专利空缺股权转让同股不同价

2015年10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日前,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维橡胶”) 在证监会官网公布招股说明书。而实际上早在2013年7月,三维橡胶就已进入证监会初审阶段。从其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三维橡胶 IPO的目标从两年前的深市中小板变更为沪市主板。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三维橡胶去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9%,远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公司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只有8%,发明专利空缺多年。

  不仅如此,在股权转让时间相差不到1个月中,转让价格却大不相同。而招股书中也显示出公司毛利率较低,存货占比较高等问题。

  中途转板 拟上交所上市

  据东方财富网报道,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公司坐落于浙江省三门县沙田洋工业开发区,是集产品科研、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内胶带重点生产企业。

  公司主要生产产品有:年产2.5亿Am的橡胶V带和2500万㎡输送带,形成了规模经济。

  据时代在线报道,2013年7月初,三维橡胶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顺利完成预披露环节进入初审环节。彼时,三维橡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270万股,其中公司股东拟公开发售不超过1700万股老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070万股,保荐商为招商证券。

  时至2014年8月中旬,三维橡胶将上市地点从深交所中小板更变为上交所主板。证监会公布的IPO预披露信息显示,三维橡胶拟于上交所上市,首次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2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070万股,保荐机构依然为招商证券。

  对于从深市中小板转至沪市主板上市,三维橡胶表示,主要为加快排队上市的进程而考虑。

  由于沪市IPO条件的放开,从深市中小板转至沪市主板的三维橡胶已不需要重新再执行IPO流程,只需要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并修改申报文件即可,这也为其上市节省了一定的时间成本。

  不过,即便沪市主板上市相对较快,且与中小板在发行规则上并无太大区别,但今年7月由于证监会暂停IPO,三维橡胶这类中途转板的公司并没有享受到捷足先登的优势,依旧需等IPO重启之后方可进行。

  如今,距离三维橡胶第首次初审已过了近3年之久,而IPO重启在当前依旧没有准确时间表。

  毛利率低 存货高企

  据时代在线报道,由于地处中国两大橡胶集散地之一——浙江三门,三维橡胶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在华东地区具备一定的企业知名度。

  招股书显示,三维橡胶的产品V带和传送带产量排名靠前。上述产品产量连续三年在行业内排名前十位。不过,即便有着高产能,三维橡胶的毛利率却一直落后同行业上市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三维橡胶胶带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92%、17.97%和26.55%。报告期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三力士、双箭股份(002381)、宝通带业(300031)主营业务毛利率均高于三维橡胶。

  对于毛利率较低,三维橡胶表示,三力士等上市公司上市时间较早,产品知名度较广,定价较高,且三力士等公司的产品结构中,高性能胶带(如钢丝绳芯带)占比较高。

  除毛利率较低,三维橡胶存货占比也较高。2012年至2014年,三维橡胶的存货分别为1.24亿元、1.58亿元和2.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7.31%、26.93%和29.95%,存货金额呈逐年上升之势。

  对此,三维橡胶称,2014年存货总额较上年末增加6322.93万元,增加40%,主要因为公司在原材料价格下降通道增加原材料采购;而2013年较之2012年也增加达到3682.04万元,上涨幅度达到29.62%,则主要是由于市场形势良好,公司在2013年采购原材料增加所致。

  三维橡胶同时还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2013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69%。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募集资金项目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较长时间,如果在此期间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大幅提高,则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水平下降的风险。到2014年,即便募集资金并未实现,三维橡胶的新项目也未如期投产,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依然下降至24.37%,同比下降9.32%。

  “三维橡胶产能较高,而且部分产品在业内产量排名靠前,因此在当地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其次,三维橡胶拥有原材料的来源,为以后的产能扩张提供了夯实的基础。”卓创资讯橡胶行业分析师王玉莲说道。

  研发投入低 应收账款高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三维橡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研究开发,始终注意密切跟踪行业内的发展趋势,以保证公司的产品、技术与国内外先进方向保持一致。”招股说明书中还说,公司拥有浙江省台州市科技局认定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以此为平台,开展各项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2012至2014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180.26万元、1069.57万元和1108.81万元。

  2014年三维橡胶营业收入为9.28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9%,而可比同行上市公司三力士、双箭股份、宝通带业该数值均高于3%。

  同时,最近三年年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32亿元、9.71亿元、9.28亿元,而应收账款分别为1.86亿元、2.66亿元、3.15亿元,而应收账款激增。对此公司表示,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3年末增加4904.87万元,增长18.46%,主要原因是公司部分客户因受宏观经济影响,付款周期延长。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2年 末 增 加 7954.29万 元 , 增 长42.74%,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16%,主要原因是A、公司扩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外销客户往来款余额增加;B、公司部分客户因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付款周期延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的周转率波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保持一致。

  专利空缺 技术人员占比较低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研发费用低于同行上市公司的同时,是三维橡胶发明专利空缺多年。据三维橡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两项新型V带产品获得了浙江省化工科技三等奖。”

  值得关注的是,这4项发明专利申请日均在 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第一季度之间,这或许意味着三维橡胶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发明专利了。

  那么,三维橡胶可比上市公司三力士、双箭股份、宝通带业的情况又如何?查阅相关公司的年报等信息可知,三力士2014年获得2项发明专利;宝通带业2014年完成了17项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双箭股份2014年报未提及发明专利,但记者查询专利检索及分析网站发现,该公司今年正在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事实上,从三维橡胶员工受教育程度看,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在1479名员工中,硕士及以上为3人,本科29人,大专89人,即公司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仅为8%;从公司员工专业结构看,生产人员1026人,占比69.37%,而技术人员为48人,占比3.25%。

  股权转让同股不同价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三维橡胶设立股份公司之前,公司发生了三次股权转让。第一次股权转让是在2002年11月。第二次和第三次股权转让分别是在2010年11月和12月。第二次和第三次股权转让虽然时间相近,但转让价格却大不相同。

  2010年11月25日,合伙胶带厂与叶继跃签订 《股权转让协议》,合伙胶带厂将其所持公司1.042%股权转让给叶继跃。同日,叶继跃、张桂玉与叶军、金海兵等29个自然人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叶继跃将所持公司23.969%股权、张桂玉将所持公司0.735%股权分别转让给叶军等29个自然人,本次股权转让以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账面值为定价依据,经协商确定每1元出资额的转让价格为3元。

  2010年12月22日,叶继跃、张桂玉分别与赖兵等8个自然人签订 《股权转让协议》,叶继跃将所持公司5.441%股权、张桂玉将所持公司9.559%股权转让给赖兵等8个自然人,经协商确定每1元出资额的转让价格为5元。

  股权转让时间相差不到1个月,为何价格相差这么多?是否涉及股权激励,会计上有没有按照股份支付处理?对此公司表示两次转让性质不同,前次主要是面向员工,属股权激励,且做了股份支付处理;后次转让面向外部股东,按照市场化定价。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