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磷灰石成珠宝下一片蓝海 业内:投资仍需理智

2015年10月21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前几年大热大涨的几种宝石如碧玺,琥珀等已缓缓趋于稳定,而在另一个角落,一种原来不为人知的宝石却渐渐崭露头角。

  据黛润尼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裁任炜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虽然国内珠宝消费疲软,但近期仍有一些新兴宝石颇受年轻人欢迎,比如磷灰石就具有很高的市场潜力。

  说到磷灰石,可能很多消费者并不是很了解这种宝石。磷灰石英文名是Apatite,是磷酸盐矿物的一种,主要成分是钙、磷、氯。是提炼磷的重要原料。

  磷灰石属于六方晶系,原矿晶体常成短柱状,厚板状,粒状,一些晶体还可以见到发育完好的六方双锥。磷灰石有受热后发出磷光的特性(古代民间称之为“灵光”或“灵火”),传说人们佩戴它便可以使自己的心扉与神灵相通,因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磷灰石晶体

  磷灰石原来很便宜,品质好的不过几十块钱一克拉。可是现在颜色好的,内部干净的磷灰石已经涨到了几百块一克拉。这种看似没有原因的涨价,背后是因为它的颜色可以和帕拉伊巴碧玺的极为相似。但是价格却要亲民得多。即使现在价格飞涨但是也不及帕拉伊巴碧玺几分之一。

  如果出去其它的因素,单看颜色,磷灰石是帕拉伊巴绝好的仿制品。但是从其它方面比对磷灰石与帕拉伊巴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磷灰石比较软,硬度只有5,而帕拉伊巴碧玺的硬度是7~8。观察宝石的内部,可见帕拉伊巴内部的双影,而磷灰石则不可见。未抛光的磷灰石表面是油脂光泽而帕拉伊巴的表面是玻璃光泽。

  左图为帕拉伊巴碧玺,右图为磷灰石

  磷灰石猫眼:

  磷灰石猫眼可以非常漂亮,乍一看很像金绿宝石猫眼。也很像夕线石猫眼。可是仔细观看就可以把它们区分开。金绿宝石猫眼内部的针状包体非常细腻,肉眼不可见,而磷灰石猫眼内部的长管状包体比金绿宝石包体粗大。所以眼线明亮度比金绿宝石低很多。且硬度比金绿宝石低,更易磨损。

  磷灰石猫眼的磷灰石猫眼的价格远远低于金绿宝石,且产量并不是很稀有。只有足够大粒,眼线明亮,颜色金黄明亮的磷灰石猫眼才有投资价值。但总体来说磷灰石猫眼的价格要高于没有猫眼效应的磷灰石。

  磷灰石由于内部还有微量的稀土元素,所以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在心理上,磷灰石能够激发积极性,加强能量储备,消除性格中冷漠与孤僻 的一面,鼓励人们在待人接物时,更为自然坦诚,使得人们与他人交流时更为和谐,表达自我更加便利流畅。由于它能够吸纳自身及他人的负性能量,因此,对于患有多动症或自闭症的孩子来说,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此外,磷灰石还能够激发创造性,提高智力,有助于消除疑惑,获取信息;拓展知识与真理,缓解悲伤、冷漠与愤怒的情绪,克服情感衰竭。通过释放内部稀土元素的能量,磷灰石可以消除挫折感,并有助于人们认同正当的欲望。

  磷灰石有助于骨骼生长,促进新细胞的形成;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并对软骨、骨头、牙与运动神经有益。能够改善关节炎、关节病和佝偻病的病情;古代人认为经常佩戴磷灰石能够抑制饥饿感,提高代谢频率,使饮食更加健康。通过稀土元素释放的能量还可以通络经脉,使身体内部循环通畅,抑制高血压等疾病。除此之外,磷灰石也能抑制过度活跃,可以改善活力不足,从而使生理、情感、精神、灵性都处于和谐状态。磷灰石与其他水品共用时,还能加强效果。

  磷灰石猫眼

  磷灰石全世界均有产出,不同产地的颜色有很大差异:

  宝石级蓝色晶体产于斯里兰卡和缅甸抹谷,含锰蓝绿色的磷灰石来自加拿大,西伯利亚,挪威。黄绿色磷灰石来自西班牙。紫色磷灰石产于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和德国。蓝绿色,褐色的磷灰石;来自缅甸和斯里兰卡。另外巴西,印度,缅甸,斯里兰卡和坦桑尼亚也有磷灰石产出。

  我国出产的磷灰石猫眼多为黄色,无色和磷灰石猫眼。

  磷灰石的保养:

  需要非常小心。空气中的灰尘主要成分是石英,硬度为7,大于磷灰石。所以刻面的磷灰石如果保存不善。很容易出现表面划痕,棱线磨损等问题。佩戴时也要加以注意,磷灰石性脆,不慎撞击宝石可能会导致损坏。如需清洁宝石应该用湿的软布和中性洗涤液小心擦拭。

  短短一年间,磷灰石由廉价宝石,已经跃进了中档宝石,价格增长之快令人咂舌。而这些原来价格便宜,凭着和另一种宝石外观相似而身价倍增的情况其实并不罕见。甚至现在一些高档的宝石也是从中低档宝石一路涨上来的。如坦桑石凭借着外观与蓝宝石相似,且有着美丽的紫色调而被人们喜爱。尖晶石因为其和红宝石相似的外观和净度而被人们认可。葡萄石。原来也是几十块一克拉,可是蓝色的微带绿色调的品种和晴水种翡翠非常相似。这种葡萄石现在也涨到了几百块人民币一克拉。大一点的,成色好一点的葡萄石,一颗要买到两三千。这些中低档的宝石资源更丰富,当一种高档宝石的资源枯竭时,它们就会补位上去,在市面上流行。

  任炜指出,投资人在投资这些品种的宝石时要认清两点。一点是这些宝石是另一种宝石的替代品。所以价值不可能超过所仿的宝石。另一点是要看好这些宝石的存储量和长远的升值空间。做出理性的选择。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