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废品回收行业萧条 “破烂王”转行卖臭豆腐

2015年10月21日 10:2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收破烂的不干了,这些破烂卖给谁呢?”家住合肥市庐阳区的方女士看着家里攒的废品,有些发愁。记者从合肥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了解到,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废铁价格更是跌至3毛一斤,有的“破烂王”转行卖臭豆腐去了。

  收废品的不爱往小区跑了

  方女士住在老城区,以前在家做饭时,总能听到“收破烂”的吆喝声。

  生活节俭的她,平时习惯把饮料瓶、纸盒、废旧报纸等都收集起来,然后卖给破烂王,“攒一个月的废品,能卖二十来块钱,有当无,当补贴一下菜钱。”

  方女士家里阳台的铁晾晒架旧了,最近换了一套新的。她就想把旧铁架当废品卖掉,可几天下来,竟没找到一个收破烂的,“以前经常来的老头,现在不干了,回老家了”。

  “如果实在没人来收,就扔到垃圾桶去了,铁架子在家也占地方。”方女士无奈地说。

  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的张女士也感觉到,小区门口的破烂王撤离了。“以前门口有三个收破烂的,现在都不来了,那地方现在都空着。”张女士说,小区西门附近的废品收购点仍在,但只收废纸,不收塑料和废铁。

  六斤废铁换不到一斤白菜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合肥市经开区书箱路,这里有两个废品回收站。

  专收废纸的这家店,工人正在把成捆的纸箱往货车上装,屋内也堆放了很多废旧报纸。老板告诉记者,旧报纸每斤五毛五,纸箱每斤4毛,“今年废纸价格没怎么波动。”

  而隔壁的王师傅是专门回收废钢铁的,店里显得十分冷清。“生意不好做,钢铁一收回家就亏本,还不如不收,免得白费了力气,还贴钱。”王师傅说,一般要攒够了10吨才会卖出去,可今年的废钢铁价格一直走下坡路,没等到出手,价格就跌破了买入价。

  王师傅向记者吐槽:去年上半年废钢铁每斤七八毛,下半年跌到了五六毛,从今年开始,价格又跌了很多,现在每斤只有三毛钱。“很好的钢筋,我们收才四毛,一般的废钢铁都是三毛,那种铁皮一毛一斤,我们都不要。”王师傅说,如果行情继续不好,就考虑转行了。

  不少破烂王和王师傅一样苦恼,“现在白菜一斤两块钱,我们卖6斤废铁还买不到一斤白菜,加上房租、运费,生意真做不下去了。”

  “破烂王”转行卖臭豆腐

  合肥市瑶海区的孙师傅,做回收废铁生意10多年了,今年他果断地转行,卖起了臭豆腐。

  孙师傅说,自己是外地人,早些年带着老婆、孩子,走街串巷地收破烂,挣了一些钱,还买了一辆小货车,方便运输废品。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生意就难以维持,转行前,他亏了几万元。

  “收废铁的,就没有不亏的,一收到货就不断跌价。我认识的收破烂的基本都不干了,自己出去打点零工,也比亏本强。”孙师傅说,现在自己和老婆一起摆摊,专门卖臭豆腐,比收废品强多了。不出摊的时候,孙师傅就去工地上找点活干。“钢铁行情不好,我们也耗不起,每天一睁眼,就要为房租、水电费、伙食费发愁。卖臭豆腐、当临时工至少能挣到现钱,不赔本啊。”孙师傅说,等以后行情好转了,他再回来。

  半数废品回收站选择关门

  “破烂王”不断转行,回收废品的站点也在悄悄减少。昨天,合肥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吴光华告诉记者,2012年,省城一共有5000多家回收站点,可现在仍在营业的只有一半,关门主要原因就是利润下降。

  吴光华介绍,近年来废品回收行情不断恶化,个体回收点每年利润低于10万的话,利润抵不上房租和人力成本开销,“破烂王”便干脆关张。“上游建设行业产能过剩,成品钢价格不断下跌,一些钢厂停产减产,而废旧钢铁的需求量也跟着不断降低。”吴光华说,以钢铁为例,2008年至2015年,成品钢价格最高每吨达到5000多元,而现在每吨成品钢的价格只有3000多元。2008年,废钢铁能卖到两三元一斤,而到2010年,废钢铁的回收价每斤为1.2元,到现在只有三四毛钱。

  □后市预测:明年能否涨起来?

  据业内人士介绍,废品价格下跌,与制造业整体走势有关系。而这种走势,在最新的统计数据上也得到了体现。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据悉,所谓“PPI”是一个用来衡量制造商出厂价的平均变化的指数,其呈下降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生产的原材料不被需要,相对应的废品回收价格就会上不去。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的放缓,企业采购活动也出现减弱迹象:9月,企业采购量指数已经下降到48.6%,比8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5.8%,也是连续多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而这些,无疑都表明当下制造业生产活动不够活跃。

  对此,尽管有人乐观地认为按照行业变化规律,到明年2、3月份,废品回收价格会出现小幅上涨,不过对于废品行业从业者来说,今年的冬天已经提前到来。采访中,大多数从业者都对未来的废品价格走势表示担忧,在他们看来,至少在短期内,废品价格止跌回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延伸阅读:废纸价稳因网购

  “废品价格不景气的确是事实。”上海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今年以来,多数废旧物资的回收价格的确出现了大幅下降,“废铁还没废纸值钱。”该人士表示,废品回收价格持续走低,和相关行业不景气有很大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废品其实也是经济的“风向标”之一。“近年来,房地产的走势放缓,新建住宅量并不大,钢铁的需求量自然就会出现下降。除此之外,不少钢铁企业的关停并转,也导致废钢需求量出现下跌。而塑料制品的来源其实是石油,今年以来油价不断下滑,也使得其回收价受到影响。”

  那么,为何废纸会“一枝独秀”呢?对此,该人士解释道,国内废纸除了制作高档新闻纸等之外,主要用来生产包装用的箱板纸和瓦楞原纸,而这恰恰是目前电商使用包装的主要原材料。近年来,网购的日益火爆,使得包装箱销路不愁,而这也支撑了废纸的收购价格。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