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将改变评价与标注的混乱现象

2015年10月21日 16:0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不久前,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哪些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都有哪些?消费者选择时可作怎样的参考?《经济日报》记者请业内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每当雾霾频繁出现,市场上关于空气净化器的话题就会升温。

  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选择空气净化器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专家认为,新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改变空气净化器市场“评价”与“标注”的混乱现象。

  用“洁净空气量”取代“净化率”

  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常常会看到商家打出的“净化率”字样,并以此作为选择标准,但是新标准纠正了这一导向。

  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

  修订后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突出了对净化器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持续性等能力指标的评价,那么,什么是空气净化器的能力指标?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给出的答案是,新标准中对净化器净化能力的评价表现为“提供洁净空气的能力”,即单位时间提供洁净空气的多少。这个指标就是洁净空气量,英文简称CADR。CADR值越大,说明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强,即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使作用的空间迅速净化。换句话说,就是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提供大量的洁净空气。这就好比空调器的制冷量,制冷量越大,说明空调器的单位时间内提供的冷量(热量)越多。

  对于消费者来说,会经常听到商家对“净化率”的宣传,而新标准中“净化率”不再被使用。马德军介绍,CADR的本质涵义即是空气净化器的自身属性,与外界条件和使用场所无关,不管你在什么环境下使用它,其对目标污染物的净化能力指标CADR都是不变的。因此,CADR也称之为是净化器的“绝对指标”。“净化率”实际上是一个相对指标,它受使用环境即使用时的污染物本底浓度水平、使用空间的大小、使用时间的长短等影响甚大。可以这样说,不同使用场所或使用方式,就会有不同的净化率。因此说,评价净化器用“相对指标”净化率是不合适的,就是因为这一“净化率”指标没有真正反映出净化器的本质和能力,而且还极易给消费者带来误解。

  新标准带来新选项

  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评价”与“标注”还不完全规范,市场上空气净化器的品种也十分繁多,消费者在选择时该如何圈定范围呢?

  专家将其作了大致分类。从净化功能上来说,空气净化器主要功能可以分为主要去除颗粒物,去除甲醛,除菌,去除某些特定气态污染物等类型;从采用的核心技术来说,空气净化器可以分为滤网式和静电式两大类,也有净化器使用两种技术的组合;从使用效果或者适用环境来说,空气净化器可以分为小型、中型和大型,分别适合小房间,大房间或客厅,更大房间或办公场合等;从长效性能来说,空气净化器可以分为需要定期更换耗材和定期维护但不换或少换耗材两大类。

  新国标实施之后,该如何选购适用的净化器产品?马德军建议,净化器产品不同于电冰箱、空调器等其他电器产品,普通消费者对净化器的真实净化作用往往缺少直观的用户体验,因此会产生对产品性能优劣的认知不足。市场上净化器的价格相差很悬殊,有的相差数倍,但仅从外观或产品简介上是很难分清楚的,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前最好了解一下净化器产品的工作原理以及对净化器的评价方法,尤其是空气净化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如,CADR、CCM、噪声、能效等。

  在产品性能指标的体现上,就是“洁净空气量”CADR 和“累计净化量”CCM的大小。新修订的净化器国标以“洁净空气量”CADR 和“累计净化量”CCM作为评价净化器的品质指标,是有充分依据的。

  在此基础上,还需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产品:如需去除固态颗粒污染物如PM2.5以及各类有害气体,建议选用同时兼具固态污染物和有害气体(如甲醛、甲苯、TVOC等)净化功能的产品,CADR较大、CCM较高的产品;如在卧室使用,应选用噪声小的产品;家中有婴儿、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建议选用不产生臭氧的纯物理吸附式机器;需要24小时开机的用户适当考虑购买节能产品;根据房间面积适配大小CADR的机器,有一定的裕量即可,并非越大越好。

  价格=设计+材料

  那么,空气净化器可以净化、去除哪些污染物质呢?专家认为,一般来讲,空气净化器净化、去除的污染物质由净化器的滤材(滤网)性质或净化原理决定。

  目前,通常将室内污染物分为三大类:颗粒物、气态污染物(也称作化学污染物)和微生物。按照国家标准,颗粒物又按“空气动力学粒径”的范围不同,分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和PM2.5(细颗粒物);化学污染物的种类就很多了,典型的有甲醛、甲苯、二甲苯、SO2、氨、臭氧以及TVOC(挥发性气态污染物)等,而“微生物”按照国家标准就是指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细菌。

  专家解释,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在于,颗粒物的净化技术,主要有各种级别颗粒物滤网和静电吸附两种,其中高级别的滤网通常称作HEPA;气态污染物净化,主要是通过活性炭,化合物反应,静电高压分解或化学催化的方式来实现;微生物的去除,一般通过滤网拦截或静电杀灭。

  消费者普遍存在“一分价钱一分货”的消费心理,市场上净化器价格存在很大差异,这些差异是其质量优劣的体现吗?

  马德军说,任何产品的价格都应该是产品成本的体现。在不考虑各种额外的附加功能和品牌因素前提下,对某一台净化器的各项成本分析后,即可以作为判定它的价值(价格)依据。

  对一台净化器成本分析主要表现在设计成本和材料成本两个方面。设计成本主要在于前期的产品开发投入,一台好的净化器,经过各项优化设计必然可以使它产生较高的性价比,如,产品设计的能效水平较高,噪声很低,CADR的初始值较高,等等。而材料成本主要取决于滤材的成本,好的滤材,可以持续使用很长的时间。这样,净化器价格必然是上述两种成本的叠加。

  对于部分消费者存在对“空气净化器会产生臭氧”的担心,专家表示没有必要。客观讲,某些净化器的净化原理如静电、负离子、紫外线光催化、等离子等技术,或多或少都会存在释放臭氧的问题,臭氧是自然界大气成分的一部分,安全浓度以下对人体是无害的。

  许多电子元件和净化模块,如离子、静电、紫外、催化或电机产生的火花等都有可能产生微量臭氧。国家标准中对空气净化器的臭氧释放有强制性规定,这也是国际通行标准;选购时要选用符合臭氧释放标准的净化器。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