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收益率下滑趋势还将持续

2015年10月22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随着央行多轮降息降准以及实体经济依旧未出现好转,市场利率普遍下行,银行理财产品也随行就市,收益率不断下跌。从近期公布的9月份金融及经济数据来看,四季度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受此影响,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进一步下行。专家分析认为,建议增持长期类固定收益产品,锁定产品收益,降低利率下行风险。 

  □现状

  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市场利率普遍下行,银行理财产品也随行就市,收益率不断下降。9月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更是创近两年新低。

  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创近两年新低。同时,银率网数据也显示,9月份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到4%区间,较上月增加19.21%。

  同时,高收益理财产品也在大幅度减少。有统计数据显示,9月发行的6255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5%,其中,154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2.46%。相比于6月份,高收益理财产品大幅减少。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表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难以重回5%时代,甚至4%以上也比较少,预计投资报酬率区间3%-4%。”

  不仅9月当月银行理财收益数据不理想,回望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月至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14%、5.11%、5.11%、5.17%、5.08%、5.07%、4.93%、4.75%、4.65%。同时,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占比,也从1月至9月出现下滑,占比分别为7.04%、6.62%、4.29%、6.00%、4.75%、6.51%、3.82%、2.74%、2.46%。

  □预期 收益率下滑趋势还将持续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滑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业内人士表示,从大环境来看,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宽松,银行理财在资产端就难以找到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下滑趋势还将持续。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这一数据不仅同比多增1443亿元,也比8月份的8096亿元增加了2400多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0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年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将突破市场普遍预期的10万亿大关。

  同时,9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较上月下降7613亿元人民币,至27.4万亿元人民币,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并刷新历史最大单月跌幅。

  从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9月金融数据的隐忧加大了市场对央行降准的预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从9月份金融数据及经济数据来看,宽松势在必行,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

  此外,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四季度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受此影响,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行。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也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不避免继续走低。四季度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几乎板上钉钉,而且这一态势很有可能延续至2016年。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也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下行的态势符合宏观经济面的现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

  □建议 增持长期固收产品

  进入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也愈发紧迫。进入第四季度,各家银行为了回笼资金,进入年底冲刺阶段,相继推出相对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6%的产品可能“重现江湖”。

  上述银行业理财人士也表示,股市动荡后,资金从股市和存款向理财加速搬移,导致银行理财规模激增,但能够满足理财需求的高收益资产日益稀缺,国庆节后的一个月是购买理财产品的黄金期,高收益产品会增加,收益有望突破6%。

  理财分析人士建议,建议增持长期类固定收益产品,锁定产品收益,降低利率下行风险。由于利率下行,可适度延长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期限。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有三类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一是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收益过低,对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小;二是风险等级为R2(即较低风险)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该类产品风险较低,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三是中短期理财产品,虽然长期理财产品收益更高,但流动性太差,不能提前赎回或转让,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中短期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 余雪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