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延迟退休,德国人不搞“一刀切”

2015年10月26日 15:3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德国进入了“65+时代”,越来越多的65岁以上老人还在继续工作。

                            
  环顾各国,退休年龄参差不齐,但人口老龄化却是共同面临的问题。延迟退休,成了越来越多国家“情非得已”的选择。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之一,其延迟退休方案采用了特殊的渐进模式,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

  不得已的选择

  1889年,德国总理稗斯麦在人类历史上首先创建了由国家提供退休金的制度,并且于1957年首次把65岁定为退休年龄。
  由于社会抚养比重不断上升,2012年1月1日,德国开始实施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的法规。这项法规是在德国人口老龄化严重、生育率低、国家养老保险入不敷出的困境下制定的。
  此前,德国规定退休年龄的那部法规制定于1957年,当时的出发点是预计德国人口出生率将不断提高,而现实则走向了预测的反方向。近年来,德国虽是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出生率很低。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10年,德国大多数年份都处于人口负增长状态。联邦统计局预测,到2060年,德国人口将从现在的8500万下降到6500万。人口出生率持续降低,老龄化趋势便愈发严重。1991年,平均4个德国就业者养活一个退休人员,而预计到2030年,就得每两个就业者养活一个退休人员了。
  德国养老保障制度已有120多年的历史。自有这一保障以来,实行的就是即收即付的政策,即由当前的工作者缴纳养老保险金以支付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但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重,上班族的负担也日益沉重。这样在两代人之间就产生了一个是否公平的问题。为了维持代际之间的相对公平,现实的解决途径就是延长退休者的年龄。
  另外,由于德国人均寿命逐步提高,退休者领取退休金的年限也越来越长。统计显示,在过去的40年里,德国人平均领退休金的时间增加了7年,达到约17年,给保险公司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退休年龄成为德国政府不得已的选择。

  “小步快走”逐月提高

  根据新法律,德国在2012至2029年,将逐步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规定如果不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将拿不到全额退休金。
  在实施过程中,新规注重循序渐进,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避免新规涉及者因为延长工作时间而产生利益受损和不满情绪。
  新法规针对的是1947年以后出生的人。对于1947年出生的人,2012年的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零1个月。1948年出生的人,退休年龄将再增加1个月。1958年出生的人,退休年龄提高到66岁。1958年以后,每晚出生一年,退休时间延长两个月。这样,到1964年及以后出生的人,法定退休年龄将提高到67岁。
  “小步前行”的新法规也考虑到了一些特殊情况。例如,对于参加养老保险达到45年的人,依然可以在65岁退休时领取全额养老金。对于参加养老保险达到35年的人,可以在63岁开始申请提前退休,但必须承担一定比例的养老金损失——根据距离法定退休年龄相差的月数,每个月养老金将被扣除0.3%。对于所有1963年以后出生的人,如果63岁退休,他(她)领取的养老金将被扣除14.4%,并且这个领取比例一直有效。

  老年人的就业难题如何解

  在实施中,新法规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老年人健康状况随着年龄增长逐年下降,德国人实际退休年龄平均为63岁,连65岁都达不到,如何能达到67岁?另一方面,一般企业都不愿雇佣超过50岁的普通员工,老年人失业的风险比较大。现在,如果退休年龄再提高两岁,专家测算必须增加120万至300万的工作岗位,才能满足这一需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德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名为“动议50+”的计划,就是针对50岁及50岁以上的群体,促进他们的就业。主要办法是:就劳方来说,鼓励失业的老年人从事工资待遇不及失业前的工作,由失业保险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补偿;就资方来说,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条件是公司必须提供工作岗位。德国立法机构也已经批准了这一计划。
  在这样的趋势下,如今德国进入了“65+时代”。德国联邦统计局最近一次人口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65岁以上老人仍在继续工作,并积极投身社会活动。人口调查数据表明,60到64岁年龄段工作人口的比例,从2005年的28%增长到2014年的52%;65到69岁年龄段工作人口所占比例,从2005年的6%升到2014年的14%。
  (综合自 《新华每日电讯》《国际先驱导报》《华商报》等)

  链接

  德国人怎么看延迟退休

  自述:弗兰克
  职业:工人
  年龄:67岁
  观点:支持延迟退休,不在于钱

  我经历了两次“退休”,每一次都记忆犹新。
  第一次是我从陆军退役,代表我军队事业的退休。退役后,我回到家乡的一家农产品加工厂工作,之后换了几个东家。而第二次退休,是我65岁的时候,开始领取退休金,但我还在一家工厂供职,直到现在仍未离开我的岗位。
  也许你会觉得奇怪,怎么开始领退休金了还没退休?因为自从2012年起,政府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同时也允许到了退休年龄的人可以继续工作一段时间。这就意味着,到了领取退休金的年龄,你照样可以一边领退休金,一边上班。
  我的退休金大部分来自我供职的工厂,一部分来自军队的退休金,还有一部分来自我缴纳退休金而换取的国家发放的退休金,国家退休金虽然份额不大,但总比没有好。对我这样的收入较低的人来说,如果延迟退休能给我发出更多的退休金,我当然愿意。
  可是,促使我赞成这项政策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钱本身,而是我自己的价值观:保持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保持社会联系、保证生活充实的一种手段。
自述:汉斯职业:银行职员年龄:48岁观点:延迟退休产生多大影响,取决于你的选择权

  前几年,经常会看到延迟退休的新闻。按照里面说的渐进推迟的方式,我倒真属于被推迟的一批人:我这个原本能在65岁就开始领退休金的人必须熬到67岁才能领,可是,我真的需要熬到67岁么?我看不用。
  新闻里说的延迟退休,延迟的是国家发放退休金的年龄,这些钱对我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在德国,退休金的发放绝不仅仅靠政府,大多数人除了缴纳养老金来换取国家退休金外,还会参加私人退休金计划,我就是私人退休金计划的积极参与者。国家退休金是按照个人的收入比例上交的,但数额很少,对我退休后的生活来说是杯水车薪,私人退休金计划才是用于我退休后生活的主要来源。
  我在银行上班,首先可以保证的是收入可观,存款充足;其次,银行会给员工提供很好的私人退休金计划:允许员工在60岁就开始领取退休金(但不是全额),如果60岁的时候不领取而是等到65岁领,则可以领取全额。当然,我不知道其他企业的私人退休金计划是怎样的,但大企业一般都会给员工提供优质的私人退休金计划。
  我认为,延迟退休对你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取决于你的选择权的大小:你越依赖国家退休金,你的选择权就越少;反之,则越大。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