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联姻”医疗 浙江“创业”有望打破传统壁垒

2015年10月26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 (记者 汪恩民 见习记者 高怡)“生命容不得一点差池,没有任何事比人能健康活百年更有意义了。我们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从医疗金字塔的顶端入手。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就是想干点什么。”谈到梦想,认仕医生董事长兼CEO万马整个人都在“发光”。在这里,“人人健康活百年”的梦想值得他和团队倾其所有去守护、去拼搏、去成就。

  互联网+为医疗作注 传统壁垒亟待打破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医疗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存在,由于其自身体系的独特性与封闭性,存在着各种问题,由此引发了无数令人唏嘘的故事。

  2010年,万马的父亲被诊断出肝硬化晚期,医生断言,还有五年的生命。束手无策的万马在沉淀着浩瀚信息的互联网上寻找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种由北京301医院研发的中成药走入他的视线。几经辗转,万马托在北京的朋友为父亲配了此种曾用作干部保健的药品。目前,父亲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与此同时,患有相同病症,人在河南的患者,却因为并不知晓这样一种药物的存在,只能在无穷无尽的等待中走向生命的尽头。

  类似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地域之间的公共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分级医疗体系实际效果明显不理想,药品器械的采购环节、所谓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充满着权利寻租的空间与机会。

  2015年2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撰文《医改不可犯“颠覆性错误”》,表示医改存在“颠覆性错误”的危险,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市场化、商业化、私有化趋势取代了公益性、公平性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方向。

  大众如何了解最前沿的医疗信息?互联网+医疗如何整合好医院、医生、患者、药厂、医疗器械公司等这些传统医疗的关键要素?

  面对如此状况,李克强总理的“互联网+”给医疗带来了新希望。将线下就医转战于网络,以此来缓解资源缺乏的大问题。

  而根据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估计,至2020年,中国整个健康产业的潜力将达10万亿元。

  在浙江,这片互联网+的创业沃土上,认仕医生等一批“互联网+医疗”企业应运而生。

  对此,万马称,认仕医生正是运用互联网+医疗特点,抓住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痛点,让病人通过开放的信息平台更好找到医生,而医生的自由流通和个人品牌的建立,有望改善中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困局,让知识在阳光下变的有尊严和价值。企业也可以用这个平台高效的进行最新药品与器械信息的植入。通过实现信息对称来提升效率,实现精准医疗,研发者也能真正为老百姓造福,实实在在地改善传统医疗生态产业链。

  “互联网+把高端的、高质量的医疗资源放大,让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更加可靠,更加高质量,更加不贵。”万马认为,互联网+医疗的落脚点仍旧是患者的体验和感受。

  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碰撞出耀眼火花

  谈到体验与感受,曾就职于阿里的万马始终带着阿里人的烙印砥砺前行,期待认仕医生的模式能开启面向患者的服务体系,创成互联网+医疗的生态圈平台,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在互联网+医疗的国际化水平上实现弯道超车。

  然而,这条路异常艰难。

  2014年4月份时,公司创始团队6个人只占了30%的股权,最初占70%股份的另外3人由于自身财务出现困境,导致约定资金数量未到位。万般无奈之下,信用卡套现、向好友以私人名义借贷等不得已而为之的方式都被他们用过了,就这样3万、3万地凑齐了启动资金。

  2014年9月,公司通过调研正式组建。不拿工资、睡高低铺、搭伙煮饭,万马也在无奈之下将房子抵押,并通过优化财务结构、稀释未来收益等财务措施,强撑着向前走。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万马坦言,没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坚持下来很难。

  目前,公司成员67名,他们中的所有人都以对梦想的忠贞坚守着。自愿加班到凌晨2、3点、周末不休息,公司用电量在整个园区持续占据榜首。有家人找上门来看,“每天都在加班,到底在加些什么?”。

  谈及为何不借助投资人或融资平台进行融资,万马坦言,我们希望投资人和我们一样,是为了梦想而干,投资人的钱也是充满梦想的钱。所以,一直都在寻找能够从内心认可我们的投资者。

  好在,“动物们”乐此不疲,和万马一起,坚持用梦想与激情为青春作注,期待奔腾那天的到来。

  万马把公司比作动物园,认为动物们的善良,忠臣是人类最好的健康伙伴,而公司自己的文化是基于生肖动物系列,生态环境中的公司将使用动物其他系列。公司67名“马”字辈与“羊”字辈合作者和谐地工作生活在一起,没有行政级别,每个人都是创客,都为自主创业而来,都需要实现自我价值。他表示,“公司是一艘航空母舰,可以承载每个人的梦想,大家都能成功才是最终目的。”只有在此状态下,大家才有内生型动力,成就自己的同时,企业才会真正实现创新和发展。

  如今,认仕医生,这个年轻的网站,承载着“人人健康活百岁”的使命,一直在健康事业和公益事业上不遗余力。

  人人健康活百年是责任也是使命

  “人的意志决定人的生活质量,生命是脆弱的,又是具有韧性的。作为一名曾经的医疗界从业人员,看惯了生与死,明白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提升全世界对健康的理解,希望去优化整个过程,打破传统医疗的壁垒和瓶颈,推动医疗行业发展,真的去改变社会。”这是互联网+医疗的使命,也是认仕医生为之不竭奋斗的目标。

  “我们的目的是打通医生、企业、医院和老百姓之间的沟通障碍,患者可以与其中的任何一方互动,可以在网站上了解医生,看病历,医生的知识值钱了,受到足够的尊重。另外,医生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向医院打报告引进某一种药品,医院也可以通过医生个人品牌的树立吸引更多患者。这没有损害其中任何一方的利益,是共赢的。”万马介绍到。

  只有分享、共赢才能共同进步。国与国是有地理疆界的,但是生命没有疆界。中国医生向世界输出健康的理念,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而引进更多医学金字塔的人才与权威医学将更加促进中国人获得更好生活质量。

  目前,认仕医生携手安徽卫视《超级诊疗室》,众多明星化身公益开讲人,在每一期节目开头,明星通过生活实例和健康大数据为观众剖析疾病的普遍性,并亲身体验患病人群在生活中的种种困顿;企业CEO化身慈善明星,全方位支持、帮助患者,让患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万马多次在节目中提到,公益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认仕医生对公益的态度也不是停留在捐给每期台上的患者主人公多少爱心款项,而是联合全社会,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帮助我们身边每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叫‘梦想’的东西。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曾表示,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将医生的信息传递到病人那里,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就能解决大问题。

  万马表示,其实,互联网+并不需要颠覆医疗,互联网+要做的是解决传统医疗现有的弊端和瓶颈,将更多不同信息互联起来,形成产品化,应用化,将服务贴近医生就能很好的产生价值,而老百姓的看病,问药等需求最终一定会因为共享经济而实现问题的解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