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存款价格战开打 专家吁引入窗口指导防恶性竞争

2015年10月28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双降之后,各家银行还是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上调。记者发现,利率市场化之下,城商行的存款利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银行,有城商行的存款利率甚至最高上浮67%。这引发部分专家的担忧,建议央行给予窗口指导,防止城商行恶性竞争。

  央行“双降”后,从各家银行公布的最新利率情况来看,国有大行的上调幅度仍然最小,普遍在20%以内。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行,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均为1.35%、1.55%、1.75%,上浮幅度为22%、20%、16.7%,两年期存款利率则上浮约12%,3年期以上则未进行上浮。

  股份行城商行上浮力度大

  除了招行,股份制银行上浮力度较大,普遍上调了30%左右。目前,民生、兴业、浦发等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大都在1.5%、1.75%、2%的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6%、34%、33%。而3年期以上,最少也有10%以上的上浮。

  利率上调幅度最大的仍集中在城商行。其中,哈尔滨银行3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8%、2.1%、2.5%,上浮幅度高达63%、61%、67%。长沙银行、重庆银行上浮幅度也达40%以上。

  部分银行活期利率打折

  而另一边厢,记者发现,上市银行中,除了城商行,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不但没有上浮,反而还略有下调。

  银行官网信息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均由基准利率0.35%下调至0.3%,下调幅度约14%。

  不过,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部分城商行的活期存款保持在0.35%的基准水平。部分城商行活期利率则上浮,例如广东华兴银行活期利率高达0.49%,上浮40%。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以前有存贷比限制,银行必须多拉存款做大负债,但存贷比指标取消后,银行不但不用冲存款规模,反而可以透支。此外,资产配置荒也困扰着银行,除了贷款,仅仅依靠购买债券,难以覆盖负债成本。存款增长太快,对银行反而形成很大压力。因此,银行目前大规模拉存款的意愿并不强。

  新闻透视:

  城商行防流动性风险如履薄冰

  “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城商行的吸储能力不及大行,用高利息吸收存款以提升市场占有率,也是无奈之举。”曾在城商行工作多年的广东某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虽然目前国内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差异不大,但是银行负债成本高,资产端肯定会投向更高收益的项目,而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再加上城商行是区域性银行,抗风险能力不及大行。

  前述资深人士表示,城商行高息揽储更多是让利,因此城商行的盈利能力会不如大行,但另一方面,城商行有当地财政的扶持、经营成本也比较低、不用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等,这给城商行带来成本优势。“不过,也不排除城商行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在资金运作方面投向收益更高、同样风险更大的项目。”该人士说。

  新近发布的《改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指出,城商行信贷资产正步入违约高峰期,而这次的不良高峰是市场化后的首次高峰,颇具普遍性,是明显的、非行政化环境下形成的不良贷款。

  银监会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截至今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37%,不良贷款余额有11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65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跨业业务通过业务合作可能将风险传染给城商行。尚福林指出,城商行负债稳定性差,承受市场波动冲击的能力较弱,防范流动性风险时更是如履薄冰。

  专家建议:

  城商行

  应着力“差异化”

  一方面,中国需要利率定价差异化,但是另一方面,监管层也不愿意看到差异太大。因为如果利率拔得太高,风险也会加大。

  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郭田勇建议,央行应该给予窗口指导,防止中小银行为扩大存款规模而恶性竞争,另外,也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果降息后存款利息降不下来,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也降不下来。

  而对于防范城商行的风险,尚福林称,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做好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在化解历史风险方面,城商行要坚持部分不良资产由地方政府以真金白银置换,推动风险真实有效化解。”

  为了抵抗风险,日前,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等20家城商行签署“流动性互助合作公约”,承诺当一家银行出现短期和紧急流动性需求时,其他银行将提供支持。

  郭田勇指出,城商行不应该打价格战,而应在差异化下大工夫,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城商行只有集结优势资源来打造自身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才能有效对应大型银行的多元化攻势。(记者林晓丽)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