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大短板加剧城市停车难:车位供给不足 规划管理不当

2015年10月29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随着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困扰中国越来越多城市的停车难、停车乱、治理难的问题越演越烈,成为城市管理顽疾。从现状看,车位数量悬殊与规划管理不当“双难叠加”加剧了城市“停车难”。

  城市车位缺口大

  “停车难”愈演愈烈

  “私家车越来越多,不仅出门会遇到停车难题,下班回家小区车位依然难觅。”海口市民张思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市区繁华路段时常开车兜圈找车位,而自己居住的小区车位早已售罄,自己夜间只能把车停在马路边上。

  事实上,这种“城市停车难”的现象在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记者前不久在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的储库营胡同中看到,紧挨着康乐里小学的街道两旁停满了违章停放的私家车,不足5米宽的街道更加狭窄,勉强容得下一辆小车通行。据附近居民介绍,没到上下学时间,这里就会被接送学生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居民出行要不断在“车龙”中辗转腾挪。

  记者在北京、西安、海口、兰州等地采访了解到,“停车难”现象十分普遍,由于车位紧张,在城市道路及社区内,占用盲道、人行道、消防通道等违章停车的现象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地城市车辆爆发性增长,“停车难”问题已到非解决不可的程度。有人测算,假定每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时速50公里,则全年的动态交通行驶状态只有400小时,而静态停放状态达8000多小时,占95%以上。

  “停车场总量不足,使用效率不高,是造成当前停车难的主要原因。”全国道路停车行业联盟轮值主席徐道睦说。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共有机动车559.1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缺口量达到250万个;深圳、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停车位缺口均超过150万个。

  此外,不仅一二线城市车位的供需不平衡,停车难问题甚至已经蔓延到三四线城市。

  “供需鸿沟”叠加“管理短板”

  政府资金配套乏力

  接受采访的一些交管部门及专家表示,停车位供给不足导致的“硬性短板”和停车管理、规划不合理形成的“软性短板”,是“城市停车难”高发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一些地方的交管部门管理混乱,不少公共道路资源被沦为商家和个人牟利工具,加剧了“停车难”困局。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过去几年中,在北京、海口、兰州等不少城市,人们寄希望于地方政府介入加大建设投资、提高停车资源管理效能。然而,“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呈现加重趋势。

  记者注意到,华南某大城市曾拟定建设25个路外公共停车场,共增加5290个泊位。然而,自从公布首批5处新建公共停车场的选址后,再无后续新增公共停车场地点和建设计划的相关信息,而5个“拟定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受困于资金和协调问题,也几乎都没有建起来。

  在一些专家看来,单靠政府力量恐怕无法有效纾困。北京海淀区停车服务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说,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将停车场作为综合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手段之一,也没有从投资、经营、管理和收费等方面系统制定合理政策。此外,停车场建设的审批单位多,审批程序依然繁琐。

  另一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许多城市因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是停车设施建设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

  社会资本介入

  效果待观察

  在一些人士看来,社会资本介入停车产业,或为城市解决“停车难”打开一扇窗。

  10月27日,专注于停车产业的专项基金汇泊基金与停车管理企业阳光海天宣布并合,并计划首期投资21亿人民币用于盘活一二线城市车位的存量和增量。

  汇泊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首期21亿人民币专项资金已到位,将在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广州等一二线城市进行停车场投资布局。

  据介绍,汇泊基金目前拥有14个停车场,共计6000个停车位,加之阳光海天目前管理着超过10万个停车位,二者合并后将致力于提供专业的停车场投资、设计、规划、建造、改造、管理一站式服务,以期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停车产业。

  然而,有专家也对社会投资是否能够收获回报提出疑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提醒说,投入成本大,回收效益低,建设停车场没有积极性,而停车场建设少,停车就更难。

  徐道睦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1.5亿辆,每辆车按照300元/月的停车花费测算,作为高频刚需的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达到约5000亿元。而围绕停车的车辆服务利润空间更是可观,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诸如洗车,加油、保养等增值服务)将攀升至逾8000亿元。

  不过有关专家提醒,社会资本介入停车行业,值得鼓励。但如何做到既让投资方享有一定利润空间,维护各路资本投资热情,又能做到约束资本逐利本性,保持合理停车收费标准,不至于让市民承受过高停车费用,政府部门需尽快研究拿出有效措施。(记者 华晔迪 傅勇涛)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