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个网贷平台收费标准出台 无收费标准妨碍行业发展

2015年10月29日 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推出了《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个网贷平台收费标准。业内人士指出,无收费标准妨碍行业发展,收费标准的透明有利于投资者明明白白投资,但网贷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具体的标准是否完全统一还有待商榷。

  ■事件

  首个网贷平台收费标准出台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珉峰近日表示,此次出台的网贷平台收费标准,涉及3种P2P模式及其运营的各个流程环节。

  据悉,这份首次出台的网贷平台收费标准中包括平台收入来源和成本支出两方面。其中,平台收入来自借款管理费、利息管理费和会员管理费。具体而言,纯粹的信息中介平台借款人的借款利率在最高利率限制下由自己设定。提供担保的平台相应增加了担保费收入,大约为借款金额的3%。债权转让模式的平台能够获取一定利差收益,也相应地承担着对融资方的资质审查与资金监督责任。

  此外,平台的支出费用主要包括平台构建、网站推广、网络借贷服务费。其中,宣传推广成为平台的主要支出。

  ■现状

  无收费标准妨碍行业发展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P2P网贷平台收费种类包括:借款人服务费、借款企业服务费、理财人服务费、合作伙伴收费、债权转让费用、会员费用以及各种充值、取现、逾期罚息、逾期管理等费用。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P2P平台的收费项目主要有认证费、充值费、利息管理费、提现费、债权转让费、VIP费用等几项。而目前P2P业内普遍存在平台盈利模式单一、收费不统一的现象,没有标准的收费也阻碍了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收费标准的建立应该与业务模式挂钩。短融网CEO王坤分析称,统一收费的规则需要建立在业务规范和统一的基础上,就是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在行业需要有一致性,所以在网贷监管政策没有出来之前收费规则也就无法统一。“目前的网贷平台有的是纯中介,有的是债权转让,有的是资产包,这里面的业务模式都不一样,收费本身的性质也不同,所以无法做出统一一致的规定。”

  ■分析

  增加行业透明度

  收费标准公开有利于改变网贷行业无序收费现状,对全国P2P企业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该收费新规的出台将对全国P2P行业的规范起到指导示范性作用。寇权认为,意见稿公开收费情况,为投资人和借款人客观地了解和判断平台收费情况提供了有益参考,帮助投资者实现明明白白投资。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江苏出台P2P收费征求意见稿,体现了行业协会希望P2P平台能扭转亏损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期望。如果各平台都能理性反思,正规收费,这对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不过,王坤认为,网贷行业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做出收费多少的规定肯定是不合现行法规的,但平台收入性质需要明确,需要账目清楚,公开透明应该是监管的方向。

  ■困境

  平台烧钱营销局面难改

  目前各平台在推广宣传上开启“烧钱”模式,致使平台获客成本过高,导致很多借款企业实际仍需承受较高的借款利率,甚至被业内分析人士指责,收费高度依赖交易规模等原因导致行业处于整体亏损状态。

  上述收费指导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及,平台要实现盈亏平衡须达到4800万元的月成交额、57600万元的年成交额的业绩水准。而目前仅有42家平台处于该平衡点之上,90%以上的平台仍在亏损状态。

  在魏薇看来,P2P平台亏损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某些平台受制于平台的运营能力和战略决策,对于推广渠道精准度的把握和对投资人真实需求的了解不够;二是由于平台资产获取能力和风控存在短板,由项目坏账导致企业亏损。

  P2P平台是否能够实现盈利,不仅受制于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更多还依赖于其自身在策略、运营、资产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周治翰认为,平台搭建、风控、市场推广等方面的问题,是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研究解决的问题,同时关于收费方面的规定也不具有强制性,所以要扭转绝大多数P2P的亏损局面还有个过程。

  ■影响

  对于投资者影响不大

  目前主流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可达9%-13%,对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有较高的吸引力。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利息管理费、借款管理费、会员管理费等方面的支出是否损害他们的利益甚至引发撤资情况?

  魏薇表示,对普通投资人而言,新规明确了平台可以收取投资人收益的一部分作为利息管理费用,将一定程度影响其收益。P2P依然是投资人获得较高收益并使资产保值的优质途径。所以总体而言对投资人的影响不大。

  王坤表示,“投资人其实会计算整体的投资回报率,所以客户最后会在各个平台的收费模式和利率上做平衡选择,收费本身并不是问题。”

  (记者余雪菲马文婷)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