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走低资产配置难 险企控制银保等高成本业务

2015年10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大型险企重点开拓个险渠道,中小险企可能压缩保费规模

  利率的连续下调以及股市的大幅震荡,给一向追求稳健收益的险资带来了配置难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低息环境持续一年左右,对险企的投资收益和盈利情况影响不大,但如果低息环境持续时间更久,则可能损害保险公司的利润率。在配置难度加大的情况下,部分险企选择调整工作重心,另一部分险企选择收缩高成本业务。

  合作期间信托收益率下调

  某寿险日前披露信息称,该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信托计划融资方下调贷款利率至7.8%/年的申请,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据悉,该保险公司于2014年购买了北国投设立的两只信托计划,总金额为46.97亿元,信托计划的融资主体为永泰地产。

  该寿险公司在解释同意下调贷款利率的原因时表示,46.97亿元的投资金额较为巨大,且信托合同约定:“信托计划满一年后融资方可选择提前结束”。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公司若出现巨额现金回流,则需要重新进行投资配置,将面临投资收益率、投资期限、融资方信用水平等再投资风险。因此,为了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该寿险公司同意下调贷款利率。

  “这只是低息环境下保险资金配置难题的一个缩影。”某寿险公司投资总监林益(化名)表示。从险资喜欢的信托收益率来看,去年的中等年收益率在9%-10%,目前的收益率在6%-8%,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银行存款领域,经过最新一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保险公司和银行的协议存款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这“四大行”一般在3%左右,中小银行能达到4%。因此,整体上看,险资在固定收益领域的回报率面临较大的下滑风险。

  在股票投资领域,尽管上半年险企取得了可观的收益,但经过6月中下旬的深度调整以及后期的大幅波动,险资在股市的收益率整体缩水不少。而降息利好资本市场的逻辑能否兑现也存在变数,尽管洗牌之后的股市“遍地黄金”,但同时也到处是暗礁,必须借用精选个股、波段操作等手法,而险资并不常用。

  “明年,保险公司投资股票、非标以及股权等创新品种的占比会上升,部分公司可能继续追加债券类投资。”一中型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文道(化名)表示,但从绝对份额上看,债券、银行存款等固定和类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仍将是绝对主力。从投资收益率来看,要看保险公司的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的比重,如果存量资金大,增量资金小,那么险企所受影响将不会太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则较大。同时,如果利息环境持续一年左右,对险企的投资收益和盈利情况影响不大,但如果低息环境持续时间更久,则可能导致保险公司面临利差损风险,利润率难保。

  两端挤压考验运营能力

  “业务成本趋于上升,投资收益趋于下降,两端的挤压考验保险公司的运营能力,明年多数险企将收缩银保业务,减少新增资金投资压力。”林益表示。他认为,大型险企重点开拓个险渠道,除了少数特殊类型公司,渠道较单一的中小险企大多会压缩保费规模。

  银保渠道目前仍然是绝大多数寿险公司十分倚重的渠道,保费占比也比较高,但其资金成本成为险企不得不面对的痛。林益表示,大型寿险公司的银保业务资金成本在5.5%左右,中小寿险公司的资金成本大约为7.5%-8%,在新的投资形势下,险企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此,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成为必然。事实上,一些大型险企已经采取了行动,今后的调整将更为明显。例如,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保新业务首年期交规模保费为7.91亿元,同比下降了13%;首年趸交规模保费52.53亿元,同比下降了18%。中国人寿的银保规模虽然上涨,但也重点发展期交业务,今年上半年,其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84.9%。“大型险企将重点挖掘个险渠道,慢慢淡化银保渠道的地位。”林益分析说,从产品类型上看,返还型的保障型产品和年金类保险会成为主流。

  而对于多数中小险企来说,渠道调整并非易事。这些企业要么没有开设个险渠道,要么只有很小的规模,仍然需要依靠银保和网销渠道。“但在投资收益率趋降的压力下,过去那种先冲击保费规模再靠投资来拉动业绩的模式将不再可行,因此,保险公司的高资金成本业务将被压缩。”林益表示。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明年的保障型保险产品和网销保险产品或将成为寿险行业更大的亮点。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