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名企“福涌泉”女老总涉非法集资

2015年10月29日 10:3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顶着“合肥市龙头企业”、“省农委重点扶持项目”等诸多头衔,合肥市福涌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几经生死,最终还是没能起死回生。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福涌泉”已正式停止生产,而曾被评为“徽商十大名媛”、“功勋企业家”的企业董事长许娟则因涉嫌非法集资已被南京警方立案侦查。据了解,早在2011年,“福涌泉”就因债务问题经历“生死迷局”。2013年6月,许娟将企业全部资产拍卖,与新的投资人一起重新起航。

  [“福涌泉”的官司] 38位债权人来肥起诉“福涌泉”

  马先生是北京人,2013年底,许娟与马先生签订协议,向他借款100万元,用于建设“福涌泉”二期厂房,双方约定用款期限为一年,并约定了高额利息。但期间,许娟多次未能按期归还利息,马先生要求其归还本金也无果。马先生遂向肥东县法院起诉,要求许娟归还本金。

  昨日,记者从肥东法院了解到,该院已受理38起“福涌泉”借贷纠纷,涉及案值超过2000万元。

  南昌市民洪先生介绍,2013年7月份,其母亲在菜市场看到“福涌泉”南昌分公司散发的传单。当时分公司负责人便以投资“福涌泉”二期建设项目为幌子,称最低投资两万元,便能每年获得稳定回报20%,另外还有额外红利。洪先生的母亲将10万元养老金全部投入,最终却只收到数百元利息。

  2013年6月,“福涌泉”也在南京开设分公司,采用同样的方式,吸收老年人资金。后因利息无法兑现,南京多位市民集体维权。

  昨日记者来到“福涌泉”一期工厂,发现这里大门紧闭,空无一人。“福涌泉”隔壁厂的保安师傅介绍:“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就彻底停工了。”

  [“掌门人”的困局] 涉非法集资昔日“名媛”被查

  记者随后来到肥东经开区管委会,一位负责联络企业的朱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涌泉”从2011年开始就出现了问题,“一直债务缠身。”其间,管委会多次想到企业里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也都被拒之门外。

  2008年,“福涌泉”入驻肥东食品工业园时曾拿下一块土地,规划建设二期厂房。但由于其一直未解决债务问题,没能在固定的时间内开工建设,2013年前管委会已经将该片土地收回。“所以,许娟拿着之前跟我们管委会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出去融资,她实际上是明知道自己没有偿还能力的,”上述朱姓工作人员说。

  不过这块地上有许娟的一块广告牌,此前她曾在广告牌上悬挂了一巨幅的“福涌泉食品公司二期鸟瞰图”。

  记者获悉,去年年底,许娟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南京市玄武分局立案侦查,今年1月因非法集资已被执行逮捕。

  [“吸投资”的手法] 以虚无交易融资用回购兑现利息

  “福涌泉”的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有退休的老人、职业放贷者、教师、医生等。他们又为何会信任许娟呢?

  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许娟吸引投资的手法并不高明。首先她在多地开设“福涌泉”分公司,并在当地聘请一位负责人,许以20%的提成。此后,便以“福涌泉”二期建设项目为幌子,邀请一些老年人前来上课,当然,在此期间,要给老人家一些粮油作为礼物。

  随后,鼓动感兴趣的市民购买公司股份,一股为20000元,上不封顶,而对这些投资者,都号称每年收益高达20%,若收益好还将给予年终分红。“福涌泉”还同每位投资者签订协议,当然这份协议并非投资协议,而是食用油的销售和回购协议。销售协议中,投资人以每吨两万元的价格,从“福涌泉”购入食用油;在回购协议中,“福涌泉”再以每吨2.4万元的价格购回。不过,所谓的食用油的交易只存在于纸面上,真实的交易并不存在。

  -昔日风光

  “掌门人”曾获评“十大徽商名媛”

  就在不算久远的2009年,仅成立一年的“福涌泉”就在许娟的带领下,获得“合肥市龙头企业”称号。在辉煌的2009至2010年,企业拥有300余名员工,年产值12亿元。当时,“福涌泉”旗下“万谷香”食用油在我省各大商超均有销售,在北京、上海、沈阳、济南、河南、武汉、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也形成销售网络。

  在2010年的农交会签约仪式上,“福涌泉”与肥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年产100万吨食用油深加工项目”,投资额达15亿元,成为当届农交会签约的最大一单。彼时,许娟还在谋划建设二期厂区以及3年内上市。

  “福涌泉”也给许娟带来诸多个人荣誉。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许娟获得“功勋企业家”和“十大徽商名媛”称号。

  跟大部分民营企业一样,“福涌泉”为家族式企业,大部分领导层均为许娟的亲属,许娟在企业内具有绝对的发言权。在与她相熟的人眼中,许娟相貌普通,中等身材,但很有性格魅力,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

  许娟也比较讲究排场,例如她的办公室装修就十分讲究,即便是在公司遭遇困难时,公司年会也一定要在五星级酒店举办。

  [“大明星”的陨落] 欠债数千万被围堵报警脱身

  “开始的几年,他们企业经营状况真的不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附近厂区、政府部门采购的粮油都是“福涌泉”旗下的“万谷香”。但从2010年底开始,公司就开始不对劲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公司为了扩大生产,加之厂区建设,以及受到银行紧缩银根的影响,不得已在外面借了高利贷。”这部分借款越滚越多,最多时债务达到六七千万。

  2011年临近春节期间,几十名债权人到公司要债,将许娟堵在办公室,只能报警求助。“此后她们厂就一直处于半停工状态,平时厂房的门也基本上都是关着的。”

  许娟曾称,此后一年多时间公司一直在调整,“福涌泉”旗下的“万谷香”粮油基本上从市面上销声匿迹。

  停工2年后变卖“家产”谋重生

  直到2013年6月19日,“福涌泉”突然传出重大消息,称公司已经将全部厂房及设备以1844.67万元的价格找到了买家。新的投资人在拍下“福涌泉”的全部资产后,并没有将企业改名,还请许娟和他一同经营。

  2013年8月,“万谷香”品牌的粮油重新出现在市场上,一度被认为是其新生的标志。

  然而,这次重生并没能维持多久。附近厂的几名工人介绍,他们去年下半年开始来此工作,但从那时起,“福涌泉”就一直大门紧闭。偶尔有人进入厂区,但却没有听闻机器运转。

  直到2014年底,许娟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抓,该厂就彻底变成空厂。(记者 刘忠玉、喻学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