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净利润不到10% 婚庆O2O成创业坑难抗衡传统企业

2015年10月29日 10: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净利润不到10%婚庆O2O成创业坑难抗衡传统企业
 制图杨仕成

  净利润不到10% 婚庆O2O成创业坑

  资料显示,我国婚庆市场规模高达8000亿,相应婚庆O2O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不被外界所了解的是,婚庆O2O行业内净利润率能达到10%的企业屈指可数,和人们眼中的“暴利”相距甚远。互联网研究专家认为,婚庆O2O市场现在没有“领头羊”,难与传统婚庆企业抗衡,加上目前的婚庆O2O公司盈利模式都不够清晰,想在这个领域创业更为艰难。

  上线一年多

  成都婚庆O2O公司拿到天使投资

  今年4月,成都找我网获得数百万元天使投资,投资方为北软天使、合一天使。

  找我网是一家专门从事婚礼人在线预订平台,2014年8月2日上线,由成都找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找我网主要为新人提供主持人、摄影师、摄像师、化妆师等婚礼人预订服务。新人可以通过档期筛选、价格排序、信用等级、用户评价等方式快速找到合适的婚礼人,并可直接在线预订。

  找我网CEO龙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找我网是婚庆O2O平台,想通过‘无歧视消费’策略服务好每一对来我们平台消费的新人。”龙宏回忆说,“在找我网消费最低的一对新人就只花费了1540元就完成了他们理想的婚礼。当然,我们最高的也做过十几万的婚礼策划。价格对我们来说都是透明的,新人不能被区别对待是真的。”龙宏说,相较于其他O2O模式婚庆服务平台,找我网更专注于新人与婚礼人之间的沟通选择,让用户可以一对一进行挑选,采取双向选择达成交易。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找我网自正式上线以来,已有650位婚礼人入驻,超过600对新人通过该平台举办了婚礼,99.9%的新人对婚礼效果表示满意。龙宏说:“融资后,我们将向除成都和重庆市场外的城市拓展。”

  争抢业务传统婚庆建造起壁垒

  据龙宏讲,目前大多数的创业者更多的是关注于投资人的需求,以及公司的商业模式,却并未从根本上去了解和摸索婚庆行业的实际需求。“什么词最近火了,大家都聊什么。不管是婚庆O2O还是传统婚庆公司,在我看来,大家其实做的都是一件事,就是服务好顾客。我真心的希望创业者不要将自己深陷在一些所谓的概念里面出不来。”

  龙宏告诉记者:“找我网成立一年多,去年,今年春夏季都参加了婚博会,唯独秋季的婚博会把我们‘抵制出局’了。由于传统婚庆公司集体抵制互联网化的婚庆平台,给主办方施压,提出了‘有婚庆O2O公司就没我们,二选一的’说法,我们也就错失了婚博会的客户。”龙宏说,“其实对于行业内的集体抵制行为我个人来说是十分无奈的。”“早前在重庆市场那边,很多传统的婚庆企业就是以一种‘老大’的姿态向我们O2O‘小弟’示威。其中一家婚礼策划公司直接打电话给我们的婚礼主持人,告诉他如果要是跟我们合作了,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直接终止。”

  龙宏说,一开始的时候,找我网做的也不算大,接单量也少,我们保证不了婚礼主持人、摄像师等服务人员的稳定收入,很多时候在传统企业的压力下,我们都感觉到举步维艰。

  婚庆O2O缺乏有效商业模式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婚庆消费客单价高,成交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下商家的服务,提成的盈利模式并不容易,而且会面临逃单,所以在如何营利上他更愿意选择广告模式。

  亿欧网O2O分析师黄渊普认为,在垂直化方面婚庆产业链非常长,目前无论是信息平台还是预订平台,大多往大而全的方向在做,这符合行业发展早期对“面”的追求;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往“深”里面做会是必然。在社交化方面,婚庆O2O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引流和二次开发,通过社交化平台把人进行分众,把结婚相关者聚拢,这本身具有非常大的价值。目前整个大行业下的婚庆O2O并未进入真正的爆发点。与类似的家政、外卖等行业相比之下属于相对“宣传空白”的领域。目前婚庆市场被传统企业所占领且预计耗时较长,对于新兴的互联网化婚庆公司无论是从斗争力量还是砸钱力度都无法与传统行业相抗衡。

  另外,就目前市场上的婚庆O2O公司,没有所谓的“明星企业”效应,因此行业自身也很难被影响和震荡。新兴婚庆O2O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市场成熟的爆发点,在当下互联网主流高频战役没打完之前,是不会去太多触碰婚庆这块“难啃的骨头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思语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