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舆论聚焦国企直接利益话题 薪酬体制该怎么改

2015年11月01日 04: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及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后,公众怎么看待国企,以及正在进行的这场国企改革?

  中青舆情监测室对今年10月的国企舆情动态进行了监测,截至2015年10月29日,共监测到涉及“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国企薪酬体制改革”等信息逾1.4万条。

  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而作为国企改革“1+N”实施方案中的配套政策,《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也于9月24日印发。

  10月24日,在江苏淮安举行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表示,国务院正在督促抓紧推进“1+N”系列改革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另据媒体报道,员工持股计划指导意见有望加快出台,其他配套改革文件将持续出台。

  在经济“新常态”和改革“深水区”的背景下,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开始向国企经营权、薪酬改革等直接利益话题深入。

  中青舆情监测室的数据显示,微博仍然是主要舆论场。微博信息占比近47%,其次是微信信息,比重逾20%。从基本态度来看,网民对以上两个话题以理性态度为主。

  网民认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10月15日,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代表董事会宣布聘任杨彬为集团公司总经理,与之签订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并颁发聘书。这是第一次由央企董事会选聘总经理,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央企董事会选聘总经理,“以前没有过”。尤其在当前新的改革形势下,作为出资人代表的董事与经理人分开,标志着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开。

  中青舆情监测室随机抽样分析了2000条网民言论,发现36.1%的网民认为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国企发展的必然结果。

  新浪微博网友“民法李建伟”认为,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是大型公司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国企发展的必然,公司治理就是解决“两权”分离带来的代理成本问题。

  此外,也有四分之一的网民认为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能促进国企发展壮大。

  新浪微博用户“律师王晶”认为,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能够激活企业管理层,促进企业发展。能够让企业的经营发展壮大,有效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网友“PhoenixY”则评论道,新兴际华聘任总经理,能够加强国企管理的市场化,对其他国企改革是一个积极信号,如其他国企也跟进,国企将迎来一波大发展。

  同时,也有近三成网友担心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会滋生腐败。新浪微博网友“张兴-让法治生根”担心,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结果是信息不对称,难以监控经营者,经营者自肥就难免了”。

  对于新兴际华集团由董事会选聘总经理的尝试,国企研究专家纷纷点赞,认为“此举意义重大”。

  李锦表示,此轮国企改革中突出“管资本为主”,原则上不再管企业的具体经营,这实际上就是政府与企业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董事会作为出资人代表,直接聘任总经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一步,这样做有利于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新兴际华集团的尝试是国有企业所有权、经营权实现有效分离,完善国有资产经营权的重要表现,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对下一步国企改革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体系是有益的探索。

  国企改革研究专家陈清泰认为,由“管企业”转为“管资本”后,国有投资运营机构的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分离,这就解除了国有资本与特定企业的捆绑关系,能够让企业自主决策、做强做大,国有资本追求投资收益,能有进有退地流动。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此次改革赋予董事会关键的用人权,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

  薪酬体制该怎么改

  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后,国企的管理者由政府任命变为市场选聘,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身份不再是政府干部,而是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对于这样的变化,李锦认为应该实行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他预测,这将会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健云表示,国企薪酬制度的改革,尤其是国企高管薪酬体系的完善有利于其他领域的改革。他认为,通过国企高管薪酬体系的完善,能够带动系统内其他领域,如国企内部治理与外部市场等方面的改革。

  国企薪酬体制改革的步伐一直没有停下。

  《指导意见》提出针对国企负责人实行差异化的薪酬分配办法,以及针对国企普通员工的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办法。而从今年初开始一直在推进的国企高管限薪政策,也逐渐进入了实施阶段。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三成网民认为国企薪酬改革应该“给高层降薪,给基层加薪”。

  新浪微博用户“彪歌不传说”认为,应该提高基层公务员的薪酬或者改变基层的薪酬制度,要进行有效的奖罚,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的基层可以拿到比领导还高的薪资,这应该变成常态。

  但也有27.1%的网民表示,单纯的降薪难以影响国企高层的实际收入。

  新浪微博用户“也好快活”说:“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不可能实现,表面上薪资递减,但我相信仍然会有新办法给予补足的。”腾讯网友“赫天”认为,国企高管收入超高,问题并不出在薪酬,而是隐性福利。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国企薪酬改革势在必行,建立国企领导薪酬体系更是当务之急,需重申健全国企高管薪酬监管体制的必要性,并梳理明确其思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国有企业,并安心在主管位置上尽心尽力,确保我国国有企业的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尽快制定国有企业法,从法律上确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标准。

  超两成的网友担心薪酬改革会影响基层员工的利益。

  新浪微博网友“光环大法师”担心“改到最后基层员工的福利都没有了,矫枉过正”。

  李锦建议未来以效益为标准,加大国企薪酬改革的市场化程度。他认为,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尤其需要职工持股政策、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出台。

  另外,也有观点认为国企薪酬改革需要完善对国企高层的监督机制。

  搜狐网友“采菊东篱”表示,怎么有效地对国企领导者进行监管,把他们的特权关在笼子里才是降薪的正道。新浪网友“蓝天游云”则直言:广大人民群众没有知情权、监督权,国企薪酬改革就是空话一句。

  苏海南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只有建立相关规则并严格贯彻执行,同时又做到公开透明,这些多年的老难题才能够得到解决。他建议,将国企高管的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薪酬标准同时纳入信息公开范畴,适时向职工代表大会公布。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