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中全会公报:加快解决发展中的不均衡难题

2015年11月03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连日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协调发展的部署,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协调发展理念的认识,把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落实到工作中,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辽宁省盘山县太平镇张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凯在拿到五中全会公报后,用红笔将“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这段话重点标记出来。郭凯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这意味着国家对农村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农民将直接受益。未来5年,张家村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会越来越高,生活会越来越好。”昌图县众鑫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文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绕不开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这就为农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在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

  “坚持协调发展是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必须切实贯彻的一个重要理念。”青海省委党校副教授孙凌宇说,协调发展内涵丰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本身就体现了协调发展的内涵。“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把目光更多投向弱势群体,扎实民生保障,也是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这对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青海省残联干部安生钧说,目前青海有30万残疾人,如何让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创新城镇化发展机制”的战略使命。“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就要着力增强薄弱领域的发展后劲,打造发展新引擎。”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说,西海岸新区将紧抓特色小镇建设,通过改造现有镇街驻地、新建和改造特色商业街、打造特色产业园、推动农村社区向镇驻地搬迁等举措,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更具体、更全面的要求,特别是对‘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等问题给予了更多的重视和关注。”甘肃平凉市委书记陈伟说,平凉将着力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全力抓好今年实施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确保全市年内减贫8万人,在崆峒区率先实现基本脱贫。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发挥着至为关键的基础作用。“十二五”以来,贵州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预计到今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100公里,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宣教中心主任李黔刚说,从贵州省情出发,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就要加大西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不仅要打通“大动脉”,也要畅通“微循环”,“下一步,贵州将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打通统筹城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传统农业区的全面小康。“河南周口作为传统农业区,实现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尤为重要。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周口现代化进程中重要的历史任务。”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今年以来,周口夏粮生产实现了‘十三连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河南省第一位。在新常态下,周口经济发展呈现出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在稳定粮食生产、注重生态文明的前提下,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得益于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较好实现了工业集聚集群发展与产城互动、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业区崛起和富民强市之路。”

  作为东部民营经济活跃地区,温州市近年来加快培育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温州城市精神”,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温州发改委主任方勇军说:“‘十三五’时期,温州要以自然与社会的承载能力为前提,提升温州在国家区域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努力打造中国东部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同时要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加快推进文成、泰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在4个国家级自贸试验区中,天津位于最北部,对我国北方地区经济具有辐射作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彩良说,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当前加快发展的最大机遇,中心商务片区是京津冀三地互补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阵地。“当前,我们正在建设一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平台,包括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等,有望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创新要素的融合互通。”

  “不能经济上去,环境下来。”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陈匡辉说:“作为亦城亦郊的青山湖区,我们将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发展的均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切实缩小城乡差距。以破坏生态来追求GDP,得不偿失。”

  文/本报记者 张允强 武自然 夏先清 陈发明 赖永峰 吴秉泽 王新伟 刘 成 刘 兴 石 晶 张 玫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