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2015年11月06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6日电 国新办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当前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进展,在减少审批、建立新型审批制度、构建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新体制、优化服务这四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针对当前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胡祖才表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以及投资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项改革从2013年就开始抓紧落实。国家发改委作为这项改革的牵头单位,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要求,积极地推进这项制度的改革。

  胡祖才介绍,总的来看,现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进展。这项改革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减少审批。二、建立新型审批制度。三、构建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新体制。四、优化服务。这四个方面现在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减少审批方面,通过两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减少76%,现在95%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和98%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都可以在网上直接备案。 同时,各地方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通过修订省级核准目录,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这方面的力度是相当大的。

  建立新型核准制度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取消精简前置条件。审批难一个重要原因是前置条件太多,一般项目的前置条件都要达到50项左右。现在属于企业自主权的18项,包括银行贷款承诺、电网接入、铁路运输协议等,以前都是前置条件,现在全部取消了。另外32项涉及到各个部门的,经国务院同意,只保留两项半作为前置,一项是规划选址,另一项是用地用海的预审,半项前置是一些少数的重特大项目,也就是外部环境影响比较大的项目,保留环评作为审批前置。其他的,通过取消、整合,最后保留的都实行并联审批,从核准前的必须完成,调整为在开工前办完就可以,这样就可以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胡祖才指出,审批制度改革的第二项制度非常关键,就是要建立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口受理”、“网上办理”、“规范透明”、“限时办结”。这是改革的核心,简化提高效率要依靠信息平台实现, 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央层面的平台,在6月试运行,国土、环保、建设等16个部门全部进入,现在效果还不错。现在这个中央平台上,已经有127个项目在网上受理,办结18个,其中110个用地预审、水土保持环评等都是网上同步办理的,效率大大提高了。

  关于规范中介服务的问题,胡祖才表示,审批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中介服务,有的是专业技术服务,比如设计院要做勘察设计,有的是评估,这次逐项进行了清理,不必要的都取消了,有的完全通过市场化实现,保留的少数,也进行了规范。

  胡祖才称,坚持放管结合,就是要加强监管,不能一放了之。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创新,主要是构建纵横联动的协管机制,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在线办理后,所有项目都会生成唯一的项目代码,这样就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一个地方违规,所有部门在网上都可以知道情况,实现协同监管的效果。

  胡祖才表示,优化服务,就是要提高效率,方便办事。这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家发改委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主要就是为了实现优化服务。现在完全实现了一口受理、统一答复、全程可以查询。目前为止运行10个月,受理了1700件审批事项,全部按时办结。主要做的是把所有部门审批环节和办事要求变成办事指南,这样有关方面就完全了解了要报什么材料,经过什么样的审核、流程,多长时间办完,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流程中有“限时办结”的要求,要求委内受理后20个工作日必须办完,委托评估的评估机构必须30个工作日完成评估。对一些特别重要的急事急办的程序,还建立了绿色通道,可以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比如针对西部铁路,为了加快建设进度,现在要求受理后10个工作日办结。

  胡祖才介绍,在国务院领导下,各个部门共同配合企业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成效非常明显,审批范围大幅度缩小,程序明显简化,效率明显提高,进一步地激发了市场活力。项目单位都有切身感受。

  胡祖才还称,下一步,会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今年要实现纵向贯通,和各个省联网,这样项目单位、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不需要再跑北京了。这样就能实现总理说的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