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邮厉建超私建“老鼠仓”:从记者到基金冠军

2015年11月06日 15: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私建“老鼠仓”

  “老鼠仓”从运作手法来看,大多是老鼠仓账户在公募基金建仓前买入,基金账户后入场慢慢将股价推高,股价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产生利润,这时,老鼠仓账户再先于公募基金账户卖出,路数基本如此。

  两年多时间内,厉建超手下的10个账户与基金累计趋同交易额9.147亿元,获利1682万多元。

  或涉“抬轿子”

  所谓抬轿子,简单来说即一家基金旗下几只产品先买入某股,然后旗下其他基金再持续买入,这样就会形成所谓的“自抬轿”模式。小盘股流通筹码少,在控盘后一拉即涨停,旗下基金接力抬轿子,如此能够快速有效地提升基金净值。有记者发现,2012年至2013年,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交叉持股,有抬轿子嫌疑。

  管理两只基金业绩天壤之别

  厉建超出事的消息早在2014年1月28日就初露端倪。当天,中邮创业基金突然发出公告,称厉建超从1月28日起“因个人原因”不再管理任何一只公募基金。随后传言四起,直到2014年3月7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已经于2013年12月20日对厉建超利用未公开消息交易股票立案调查。冠军基金经理被调查,在1998年以来的中国基金市场上还是首次出现。

  其实对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夺冠,业内一直也有疑义,其中主要为同门基金交叉持股。2012年三季度,中邮核心优选持有银邦股份702万股,占到银邦股份流通A股的15%。同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银邦股份15万股。在旋极信息的机构投资者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优选共同出现在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其中2013年一季度,中邮核心优选持有23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14.6万股。

  对于这一现象,业内有评论称两只基金有抬轿子嫌疑。或许正是有了“好基友”中邮核心优选的支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才能登上冠军宝座。不过,监管机构已经对风光无限的厉建超暗地调查,从他的卸任、离职进程来看,监管机构应该已经提前通知了中邮基金。

  之前写的文章观点很有前瞻性

  对于厉建超的经历,他的一位同事曾进行过描述。2006年,厉建超进入《证券市场周刊》,尽管两人都关注上市公司新闻,不过分歧很大,同事主做监督新闻,厉建超则与其相反,专注于“发现价值”。以至于每次公司新闻部开会的时候,厉建超总是在阐述一个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同事们问,“这类新闻什么人看?”

  值得注意的是,同事时隔8年(2014年)再翻阅厉建超的文章,发现他的观点相当具有前瞻性。可惜的是,那个时候他沉默寡言,很少跟同事们一起吃饭或者交流。

  后来,厉建超辗转多家基金公司,因为工作性质,几乎跟前同事们断了来往。直到他2013年7月突然辞去基金经理时,以62.2%的收益率傲视群雄,极有可能成为当年的冠军,才让人们震惊。

  在中邮的两只基金交出两份截然不同的答卷时,也有人质疑,冠军是通过相互托盘抬轿子出来的?这位同事表示,令人乍舌的两份成绩单背后,不难看出厉建超的操盘风格,激进而疯狂。他用六年时间,快速地完成了记者向基金冠军的转型,不可谓不成功。不过,在证监会的老鼠仓歼灭战中,他还是败下阵来。

  管理费旱涝保收让老鼠仓泛滥

  股基第一名陷入老鼠仓丑闻,在中国基金业尚属首次。对于厉建超,基民也心情复杂。有基民在贴吧中吐槽,厉建超虽然涉嫌老鼠仓,但人家把自己基金的产品管得很好。相比而言,那些又做老鼠仓业绩又很差的基金经理更可恨。

  自2007年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涉案“老鼠仓”以来,中国基金业已爆出多起“老鼠仓”。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也出现过因“老鼠仓”亏钱遭处罚的“硕鼠”。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期间,黄林担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经理,他利用职务便利及所掌握的基金投资决策重要信息,操作其他账户违规买卖宁波华翔等股票8只,不过未见盈利反而亏损5.4万元,最后仍难逃落网的命运,也成为史上最悲剧的“老鼠仓”。

  按照传统的中国公募基金“游戏规则”,基金管理费的收取与基金业绩脱钩,基金公司关心的只有份额和规模,而非业绩,只要基金的份额不失,基金公司就能持续地收取管理费用。也恰恰是在这种“毫无压力”的制度中,“老鼠仓”的泛滥成灾也就有了温床。如今,浮动管理费等收费模式正在尝试,改变基金业的游戏规则才是杜绝“老鼠仓”的关键一步。  (记者 周衍鹏整理)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