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下周股市将会怎么走? 利好利空分歧大

2015年11月08日 14: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IPO重启 下周股市会怎么走?

  这一周,不知有多少投资者先忧后喜。跌两天然后三根大阳线真可谓守得云开见太阳。当股民疑惑这一轮上涨是反转还是反弹时,周末证监会宣布重启新股发行,消息瞬间刷屏。这是利好还是利空,各路人士看法不一,不过这必将极大影响下周甚至未来股市的中期走势。

  券商股让股民基民惊艳

  9.95%、7.89%、9.17%,加起来三天的累计涨幅逼近30%。沉寂多日的券商板块最近三个交易日的表现,简直让股民惊艳。券商板块的三根大阳线,不仅让市场的做多热情高涨,还带动沪深股指加速上扬。

  本周三,盘中市场出现“深港通”相关传言,虽然此后被证实为误传,但券商24只个股全数涨停,并带动券商保险板块以9.95%的整体涨幅高居沪深两市所有板块之首。就在市场担心券商板块暴涨将只是“一日游”时,周四,券商板块开盘即走出直线拉升的强力走势。东兴证券与西部证券率先封涨停,国元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等均涨逾8%,表现抢眼。周五14只券商股再现集体涨停。就连排在最末的国泰君安,涨幅也达到了6.70%。

  金融股大涨也让基民大喜,“前几天的急跌吓死本宝宝了,这几天券商股可真给力啊。”周五下午,白领投资者姚先生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打开手机,查看了一下自己近几天的基金“战果”,不禁心花怒放,立刻预订了一顿周末大餐准备去享受一下。毕竟,红彤彤的收益让人心情大好。

  姚先生是从9月底开始抄底入场买了几只基金,每天涨多跌少,截至10月底,收益也有了20%,“我的基金有的涨得不错,有的却没跑赢大盘。”另一位投资者小赵发现,虽然是全面开花,可是有的基金涨得好,有的却很慢。他的一只金融题材的混合基金,这一周涨幅是15%,让他惊喜不已。而另一只基金,却仅仅是微涨。他在想是不是把金融主题基金换到涨得不太多的基金上,可心里又怕金融股再连续暴拉,心里好犹豫。

  券商如此凌厉的涨幅让股民遐想,因为上一波大行情就是从券商开始发力的,这次历史会重演吗?

  新股重启 利好利空分歧大

  就当股民憧憬将来的走势时,证监会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证监会将重启新股发行,并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据介绍,证监会将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剩余18家公司将在年底前分两批发行。同时证监会还将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按照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理念,突出发行审核重点,调整发行监管方式;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等。

  新股发行重启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南方基金表示,本次IPO重启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而且市值配售的方式不变,可提高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股票的配置比例,均是利好市场。但仍会对市场短期走势形成冲击,下周一市场大概率会低开,“维持前期观点,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空间,有望在年底前收复4000点。”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IPO重启是市场回暖的必然选择,IPO暂停,是应对股票市场流动性危机的应急措施。目前市场企稳后,流动性驱使市场中期上行,IPO恢复的条件成熟,即便短期造成市场调整,也不改中期向好趋势。另外该机构还认为,将来的市场走强还是来自于流动性,经济中充裕的流动性需要一个出口,“近期我们观察到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滑,导致市场对高收益率相关资产的渴求。目前上半年配置的高收益资产陆续到期,一些原先只投固定收益的资金,开始尝试刚调整过的权益类资产。而这类资产的规模,对权益类市场而言,是巨大的。”

  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共发生过9次新股发行暂停,通过考察前8次IPO重启的当天以及一周时间内的股指表现发现,IPO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虽然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而重启后的一周内市场表现,上涨概率接近6成。

  利好哪些股?

  虽然有股民担心重启IPO是利空,不过从机构的观点来看,利好还是占多数,而且一些机构指出,对于IPO重启,包括28只机构IPO影子股、券商股及券商影子股这三类股将直接受益。

  在28只被暂缓IPO的新股中,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统计,其中5家被多家上市公司持有原始股,它们分别是读者传媒、思维列控、中新科技、通合科技和富祥股份。以读者传媒为例,光大证券曾通过旗下全资股权投资公司持股1050万股,占发行前比例为5.83%,时代出版和甘肃电投分别持有300万股,占比1.67%。另外,思维列控第三大股东是远望谷,远望谷2011年以自有资金1.12亿元战略投资入股公司,受让了2400万股占发行前比例20%;富祥股份第二大股东是永太科技,持有富祥股份原始股1326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比例为24.56%。

  机构指出,IPO的开闸,将直接提高相关保荐券商的业绩。短期看,业绩弹性较大的券商值得关注;长期看,大型券商和项目储备丰厚的券商具有长期竞争力。这也将给正在上涨期的券商更多的想象空间。另外,券商影子股也值得关注:已经持有上市券商股份的公司,且持有股份较多,这类影子股受益更大,例如吉林敖东和辽宁成大等,还有些持有准上市券商的公司也可关注。同时,结合历史情况来看,每一次新股重启时次新股几乎都获得市场的热捧。因此次新股行情有望在下周进一步纵深发展。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