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剐蹭可能赔天价 “穷”司机上路须小心

2015年11月10日 16: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剐蹭可能赔天价“穷”司机上路须小心
插图  王金辉H120

  剐蹭可能赔天价 “穷”司机上路须小心

  撞了赔不起 路遇豪车绕道走?

  开车上路难免有个碰撞、剐蹭,但如果撞上的是辆豪车,那就悲催了,也许搞得你倾家荡产也说不定。一桩桩普通车撞豪车的例子活生生摆在眼前,碰上了,哭也解决不了问题。豪车有路权,普通车主又该如何规避上路风险?

  故事1

  运气好 豪车车主竟放弃索赔

  去年11月4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市内一辆由西往东行驶的雪佛兰小轿车在右转时剐蹭到按道正常直行的宾利轿车,造成雪佛兰小轿车右前侧翼子板和宾利车左前侧翼子板损伤。经交警现场勘查认定事故由雪佛兰车主杨先生承担全责。

  宾利车司机姜先生请保险公司现场初步定损20万元,后经4S店勘查定价16万维修费。而雪佛兰小轿车10月底保险到期未及时续保,靠外出打工收入微薄的杨先生听闻哽咽不止。但是他表示“不赖账”,几天后凑齐1万元给姜先生。杨先生说,他为结婚“撑面子”才咬牙买下雪佛兰,如今家有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孩子,后期的15万元只能分期付款。

  在媒体的关注下,这起“高价赔偿案”最终有了一个“喜剧结局”:宾利车主得知杨先生家境困难却能积极赔偿的态度,表示放弃剩余15万元的索赔。

  故事2

  负全责 要赔几十万上百万

  2012年2月14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迎宾路VIP通道上,一辆东南菱悦轿车在弯道处与一辆价值1200万的劳斯莱斯幻影限量版的豪车发生会车碰撞,劳斯莱斯幻影左前轮胎轮毂等损坏严重,估算维修费得80万。东南菱悦是越过黄线撞上劳斯莱斯的,菱悦车主是90后小伙,当时初步判定他是全责,可他的车三责险最高赔付才30万元,另外50万得自掏腰包。

  据媒体报道,该劳斯莱斯进气格栅上方的“飞天女神”车标是24K纯金制作,一个车标都价值十几万。菱悦车主小刘在南京一家饭店打工,车子还是贷款买的。出事后,小刘打电话回家,家里人知道后哭作一团,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2013年12月28日,广西一辆货车在由阳朔县行驶途中,在超越前方同向行驶的车辆时,与一辆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相剐碰,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后经交管部门认定,货车司机陈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后,劳斯莱斯所属的某公司将陈某告上法院,索赔车辆损失费等相关费用共计137.9万元。当地法院审理查明,陈某是货车的所有人,车子挂靠在桂林某运输公司名下营运,仅投保了机动车交强险和保额20万元的三责险。

  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保险理赔范围内赔偿原告损失20.2万元,其余105.05万元则需由陈某赔偿,运输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调查

  赔款远高保费 保险公司不敢保豪车

  豪车的维修费用为什么这么贵?一位在某知名保险公司任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豪车配件本身就贵,基本都是从国外进口。而且豪车损坏基本不维修,只更换配件。尤其是一些数量极其稀少的豪华车,因市场销量小,配件大都需要单独申请进口,许多配件还是手工制作,费用昂贵,且价格受汇率影响波动也较大。豪华车除了配件价格高外,工时费也是一笔高昂的支出。有些顶级豪车的工时费甚至能达到每小时一千余元。

  很多保险公司也躲着豪车不敢给它们上保险。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豪车保费一年一般在几万甚至十几万以上,但大多数保险公司仍不敢接单。因为相对于普通车而言,豪车的赔款倍数远高于保费的倍数,承保性价比较差。以一辆140万的宝马7系为例,保费2万余元,但换一个保险杠可能就要花2万多;而一辆富康一年的保费3000多,维修一个零件可能只需要一百多。保费与维修费不成正比,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自然要大很多。

  像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顶级豪车在市场上的数量很少,一般只有大型保险公司愿意承保超级豪车,但也较为慎重,限制也较多,个别的还需要上报总公司核准后才能承保。

  支招

  路遇豪车有多远躲多远

  曾经有人提出专门针对豪车身上的奢侈品属性设立一种强制保险,或者仅让普通车主承担有限赔偿责任——所谓“谁享受谁付出”,但现实情况是,人家保险公司愿不愿意承保的问题。若让豪车车主无论有责没责,均自行负担开豪车的“代价”,恐怕没有哪个部门能做出这样的规定或要求,更不可能为此剥夺豪车的路权。

  开车守规矩、遵纪守法自不用多说,最保险的还是路遇豪车,有多远躲多远。有些汽车爱好者路上看到豪车忍不住就跟了上去,想仔细观赏一下,这可是最要不得的行为。万一跟得太近“吻”上豪车的屁股,估计自己都得抽自己。

  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有这方面的经验,绝不跟着豪车屁股后面走,见到豪车便会让行、变道,或者让别的车辆加进来,总之远离豪车保太平。

  多上商业三责险有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路上躲着点豪车外,尽可能多上点商业三责险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保障。

  记者以自己的普通家用轿车为例,在某保险公司网站查询三责险的报价为:保额10万需缴纳保险费543.83元,保额30万需缴纳保险费760.35元,若100万则需缴纳保险费1188.27元。10万保额到100万保额,保险费仅仅是翻倍。而三责险对于第三者的人身伤亡以及车辆损失,保险公司都是给予赔偿的。

  如果想上更高的三责险,保险公司也是有限制的,并不是说想上多少就能上多少。但纵观以往案例,100万的保额差不多是够的。

  本报记者 张蕾 J009

  网友围观

  赞同

  叫你赔是天经地义

  艾力:虽然开豪车的人有钱,但是他的钱不也是辛苦赚来的吗?100多万元对穷人来说难,难道对有钱人就容易?谁赚钱就容易呢?

  You know:难道开豪车就没有自己的权益可谈了?法律观念都哪儿去了?你不违章人家判你全责干吗?

  反对

  以后穷人还敢上路吗?

  风雨阁:有钱买豪车谁也没拦着,可只要在路上开就有风险,谁也不会故意去撞车。豪车这么贵,不是所有人都赔得起。豪车就是把这种潜在赔不起的危险因素带到了路上,最后造成一个小康家庭为豪车修理费成赤贫,甚至倾家荡产,这有违公平。看来以后豪车得交个“赔不起险”。

  对与错的反叛:贫富差距太大了,一不小心就可能赔天价,以后穷人还敢上路吗?对于富人一百万不算什么;对于穷人,一百万可能就是赔出全家人的幸福。

  清风:不能赔那么多!你是一辆车,人死也赔不到一百万元。买得起车,也该修得起、承担得起。难道你的车既大又贵,招摇过市,路上的车辆都该给你让路?你也没有多交一元养路费。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