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财经聚焦:G20发展规划哪家强

2015年11月15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召开在即,各国代表齐聚土耳其安塔利亚,在共商应对全球经济棘手挑战之时,国际社会也对“中国声音”表达出极大关切和期盼。

  作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行动纲领,最新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力图通过改革创新,不断追求质量更高、更为普惠、更加平衡包容的经济增长的信心与决心。这与G20的目标不谋而合。

  中国:与时俱进

  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深度调整期,如何通过转型寻找新机遇是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

  海外观察家注意到,中国的五年规划之所以具有如此强的生命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规划本身也在不断变化以适应时代要求。

  中国当前采用的规划体系并非传统的计划工具,而是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与转型,使之更加适应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核心的经济社会运行模式,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五年规划已从主要安排经济增长的计划,转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互促互进的规划。

  外媒评论说,“十三五”规划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展开,思路更清晰,更系统化,也体现了勇于直面问题的新思路。

  在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看来,这五大理念正契合了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道路问题,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

  美日:紧扣创新

  纵观世界各国,制订发展计划是普遍现象,从短期计划到中长期规划,从产业发展到国家战略,计划涉及的时间和空间维度不同,并各有侧重。

  鼓励创新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主张。为应对21世纪以来美国创新相对优势遭遇挑战的局面,美国政府力图从制定创新宏观战略等方面重塑本国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

  从2007年的《美国竞争法》,到2009年的“美国复兴与再投资计划”和“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再到2011年的“美国创新战略: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与繁荣”,美国政府始终将创新作为刺激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

  奥巴马政府自2012年开始推行搭建全美制造业创新网络的政策,集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之力推进高端制造业创新、研发和产业化。

  和美国一样,遭遇外部竞争又力图保持产业优势的日本2014年将机器人、下一代清洁能源汽车、再生医疗以及3D打印技术作为今后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并写进了《制造业白皮书》。

  该白皮书强调,为了保障制造业的结构调整,进一步发展高附加值尖端技术产业,必须加强专业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此外,日本政府还多管齐下推动和扶植大众创业,在融资、减税和降低创业门槛等方面推出优惠措施,鼓励创办研究型中小企业。

  德国:借“工业4.0”保持优势

  制造业是德国经济支柱产业。为了保持竞争力,德国政府先发制人大力推动“工业4.0”,欲推动传统工业的信息技术化发展,掀起一场传统工业制造的智能革命。

  自2010年以来,德国政府已在“工业4.0”相关领域投资2亿欧元。西门子、博世等大型企业也已在一些工厂实践智能生产。

  不过,“工业4.0”目前在德国推广面临诸多挑战。调查显示,实施“工业4.0”所需的大量投资以及不明确的收益前景让将近一半德国工业企业有所顾虑。除此之外,如何制定统一标准、保护数据安全、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培训专业人才等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胡贝特·林哈德说,德国“工业4.0”仍处于初期阶段,仍然有很多内容需要界定和明确。德中两国在标准化方面开展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动“工业4.0”发展。

  印度:力推“印度制造”

  与中国国情相似的印度同样也制定五年发展纲领,目前正处于第12个五年计划之中。总理莫迪上台后取消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取而代之的是服务印度政府的智囊机构“国家变革印度学会”。

  新政府提出了由印度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印度制造”新政,该计划致力于给有意投资印度的国内外企业简化审批程序,吸引企业在印度投资设厂,扩大当地就业。

  今年以来印度政府又陆续出台多项宏伟发展计划,其中包括“智慧城”、“数字印度”和“技能印度”等。

  然而要完成上述计划,印度政府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印度制造”虽然是莫迪政府最为标志性的计划,但用专家的话来讲,“这不仅仅是更低劳动力成本的问题,而是需要具备综合的供应链产业集群,得有知识、有技术,并且和国际市场连接畅通”。

  印尼:依靠发展规划求转型

  印尼自2005年起开始实施《国家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5》。这一长期规划分四个阶段执行,每阶段持续五年,目前印尼已经进入第三阶段(2015-2019)。

  2014年12月,印尼新总统佐科公布了2015年至2019年中期改革日程和经济发展规划,包括促进国内生产、刺激经济增长和改善财政平衡等具体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印尼政府计划采取吸引外资,注重制造业发展等措施,又在近期推出多重经济刺激举措。但佐科总统上任一年来,印尼经济增速反而有所下滑,从目前来看,发展规划的目标实现起来还有困难。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认为,印尼工业基础薄弱,许多工业品无法生产,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电力缺口巨大,甚至连粮食自给自足尚不能实现。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这些理念对于印尼而言尚不能实现,“与中国的发展规划相比,印尼落后了一代”。(参与记者:唐志强、唐璐、佘永刚、周檬)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