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资本凶猛席卷五大联赛 绿茵场上滚动的是黄金

2015年11月17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产业·公司】欧洲足坛,中国资本来啦

  万达、华为及钱宝、星辉等先后入股或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

p56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11月3日,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互动娱乐”,300043.SZ)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香港)有限公司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与皇家西班牙人股东 Tevimore SL 以及 Daniel Sanchez Llibre签订了《股份买卖合同》。根据协议,互动娱乐将成为首家控股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企业。

  中国资本凶猛席卷五大联赛

  此次收购在西班牙并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因为对于西班牙球迷来说,已经开始慢慢习惯近年来中国资本在西甲的频繁动作。几个月前,西甲的另一支劲旅马拉加俱乐部曾传出将超过95%的股份出售给一家中国财团的消息。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资本在欧洲足坛上的亮相正在逐渐增多,参与方式也由开始之初的广告投入逐渐转向装备赞助及入股球队。今年年初,北京合力万盛体育公司完成了对荷甲球队海牙的收购,紧接着,万达斥巨资买下马德里竞技20%股权。中国互联网公司钱宝先后赞助了皇家社会和巴列卡诺两家俱乐部。而在不久前,德普科技全资收购法乙索肖俱乐部,索肖成为首支被中资完全控股的欧洲俱乐部。

  除却大金主“一掷千金”,中国球迷也以众筹的方式参与了这场资本游戏。去年5月,西班牙俱乐部埃瓦尔为了保住西甲联赛的席位,曾经向全世界球迷众筹198万欧元来缴纳参赛保证金。在这场股权众筹中,来自中国的150个球迷众筹19200欧元成为埃瓦尔俱乐部的海外第二大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4家中国企业是德甲比赛的赞助商,不少于6家中国企业涉足英超。而以不同形式投资西甲联赛的中国企业则有12家之多,而未有中国企业投资的8支西甲球队又有半数和中国企业有着品牌合作关系。可以说,中国资本已经先于中国足球率先“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绿茵场上滚动的是黄金”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说:“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根据德勤最新公布的《足球财政报告》,世界上最赚钱的体育联赛前三名皆花落欧洲足坛,分别是英超、德甲和欧冠。上个赛季,英超联赛的总收入已经达到了32.6亿英镑。而在《福布斯》近日公布的2015年世界足坛俱乐部价值排行榜上,榜单前20名的19支球队都来自欧洲五大联赛。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中国资本纷纷瞄上了欧洲足坛。

  在公告发出后,互动娱乐董秘杨农公开对媒体表示,通过控股世界顶级赛事俱乐部,公司可以直接通过体育产业的顶层资源“赛事和俱乐部”切入体育产业,分享行业爆发增长红利。此外,互动娱乐将通过联合开展足球培训、引入广告业务等方式实现盈利。

  在西甲豪门中艰难生存的皇家西班牙人是否能带给互动娱乐长远的利益,目前尚且未知。根据明年实施新的西甲电视转播权分配方案,皇家西班牙人将获得至少3220万欧元的转播收入,再加上未来一个赛季比赛日收入和商业收入,与皇家西班牙人打开中国市场带来的商业回报,可以预测皇家西班牙人有望在新的赛季扭转亏损局面。

  除却球队本身的盈利空间,投资足球俱乐部也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打开了一条便捷通道。以华为为例,华为从 2011 年开始在欧洲进行足球投资,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在五大联赛中都有赞助及合作的球队。这些技术的帮助和广告投资很快就得到了回报。数据显示,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从 2012 年的 25% 上升到了 2014 年的 65%,而其在欧洲、非洲和中东的联合销售业绩也从 2011 年的 729.56 亿上升到了 2014 年的 1009.9 亿元。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胡利军表示,中国资本投资欧洲俱乐部,看中的并不是仅仅从足球盈利,而是因为看到了足球乃至体育产业所具有的特殊功效。“进入市场总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体育其实是非常好的渠道,具有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形象,从高层到草根都能接受。事实上,体育领域在资源配置方面的盈利能力比其他方面要差,但很多商家还是选择了体育,那就是为了间接的价值。现在看来,职业球队还是有价的,而且增值空间很大。” 胡利军说。

  输出资本,跑马圈地

  作为一家因为赞助了西甲巴列卡诺和皇家社会而一时名声大噪的互联网企业,钱宝网总裁张小雷表示,除却商业合作,钱宝未来将和这两家俱乐部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上展开深度合作,“为中国足球带去阳光和养分。”

  众所周知,西甲联赛的青训体系领先世界,张小雷希望能够通过投资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的中国青年球员前往西班牙接受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术培训,同时把这种成熟的青训引进中国,夯实中国足球人才根基。

  对于打着同样算盘的王健林来说,万达投入的巨资并不仅限于技术培训,他同时希望能够给在欧洲训练的中国球员提供更多更好的上升通道。在万达和马竞的合作中,马竞俱乐部承诺专门制定一套培养计划,要把中国球员带到他们的各级梯队。王健林认为,只有投资才能使得俱乐部真正重视中国球员,“将来如果有3到5名中国球员为欧洲一线俱乐部踢球,这笔钱就没有白花。”王健林说。

  王健林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早在中国资本进入之前,最先走到欧洲足坛的是中国球员。但由于欧洲五大联赛竞争激烈,中国球员语言、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竞争力不足,中国球员的留洋路并不好走。比如刚刚从德甲狼堡回到北京国安的张稀哲,就被媒体称为“坐穿狼堡板凳”。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钱宝网和皇家社会及巴列卡诺签订的合同中,有这样一条“保底”条款,即中国球员在加盟之后必须要保证 30% 的联赛出场率,而球员的转会费和工资则会由钱宝来支付。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即使这笔开销不少,却也未必是“赔钱”的买卖。一直以来从事体育营销的业内人士唐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企业在欧洲足坛的“抢滩圈地”,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瞄准了国内市场。

  “如果中国有球员可以在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甚至是首发主力位置,那么其带来的商业价值才是真正惊人的。粉丝经济在欧洲足球俱乐部营销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一旦有中国球员可以在俱乐部中上位,那么品牌效应带来的来自国内市场的广告赞助、赛事转播、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商业回报都十分可观。” 唐磊说。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