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1年独门股受宠 预计深港通概念表现或低于预期

2015年11月17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日,沪港通迎来周岁生日。一年过去,记者发现,整体市场表现稳定,资金并未大规模流入A股,也没有大量资金流出。不过,从投资个股看,此前热度较高的A+H股也没有获得特别的青睐,反而是各自的“独门股”受宠。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交易活跃度低于市场预期,但从制度建设上看依然很成功。

  境外股民一年

  买沪股通1.54万亿

  数据显示,沪港通开通一年来,沪股通累计成交约1.54万亿元,而且预先设定的额度并未出现太多的“哄抢”。根据内地及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的安排,沪港通开启时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而记者还清楚地记得,在一次同上交所的交流会上,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额度够不够用,多数认为当时设定的额度相对保守。

  不过,一年过去了,事实证明,无论内地股民,还是香港投资者,都很理性,并未出现市场此前所预期的爆棚现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沪股通累计成交15367.68亿元,日均成交67.11亿元,单日最高成交纪录为今年7月6日的233.88亿元。港股通累计成交6000多亿元。

  “仅从成交来看,是低于预期的,由于在沪港通开通前,A股因此连续上涨,大多数投资者预期沪港通开通后,境外资金可能会涌入A股,但从实际情况看,这种预期并没有实现。”上述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

  不过,对于成交量表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回应称,沪港通成交量并非我们的关注重点,尤其是在开通初期,运营的平稳和安全才是我们更为关注的指标。在这两项指标上,沪港通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股民盼港股通

  降低政策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也备受市场关注,然而根据记者了解,鉴于沪港通概念股一年的表现,预计未来深港通概念股表现可能会低于预期,而不少股民希望政策上能降低一点门槛。

  今年1月6日,深交所官方微博曾发布消息称:“我所与香港联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我们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根据媒体报道,深交所策划国际部副总监刘辅忠上周表示,深交所正在为深港通进行基础设施测试。香港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张华峰也表示,预计“深港通”开通消息有望在年底公布,启动时间在明年第一季度。

  不过,多数分析师表示,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最大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国资本市场在监管透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迈出了双向开放的第一步,对A股市场有效连通到全球市场提供了参考的依据,对内地资本市场估值水平和估值体系结构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对未来深港通概念表现可能低于预期。

  观察1

  贵州茅台净买入最高

  在沪港通开通的一年时间里,成交活跃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互联网、汽车等领域,其中沪股通方面,中国平安成交规模最大,达到1313亿元,中信证券紧随其后,规模也在480亿元左右。另外,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累计成交量都在100亿元之上。而在非金融领域,沪股通中的贵州茅台最为活跃,成交量超过400亿元。而上汽集团、大秦铁路、伊利股份、宇通客车、中国石化、中国国旅、中国中铁等也受到境外资金的看好,其中,过去一年,上汽集团被香港沪股通投资者成交了289.68亿元,大秦铁路被成交261.43亿元。A股基金重仓股伊利股份也获得近200亿元的成交。

  但A股投资者在港股市场的投资标的中,金融股并不是重点。数据显示,港股通在过去一年较为活跃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国中车、国美电器、腾讯控股、恒大地产以及阿里系等耳熟能详的个股,其中,中国中车累计成交236.86亿港元,国美电器成交186.54亿港元,而中广核电力、恒大地产、港交所、阿里影业也分别成交了121.40亿港元、106.41亿港元、85.45亿港元和83.09亿港元。

  不过,两地的独门股仍然有市场。数据显示,沪股通中的贵州茅台是境外资金买入最多的个股。虽然中国平安累计成交量最大,但净买入累计只有54.40亿元,中信证券的净买入也不足10亿元,而贵州茅台净买入规模高达106亿元。在港股市场方面,最近一年港股通资金净买金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个股也集中在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国美电器、阿里影业等非A+H股。

  数据

  沪股通累计成交15340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67.02亿元,相当于同期上证综指日均成交额的1%左右。

  港股通累计成交金额为7400亿港元,日均成交26.26亿元,相当于同期恒生指数日均成交额的3%左右。

  观察2

  AH溢价仍高

  在沪港通开通前后,很多投资者都期待投资A+H股差价,“这类个股具有可比性,如果A股太贵了,要么H股涨,要么A股跌,但现在并不是这样,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广州股民童小姐称。数据显示,AH溢价指数在沪港通开通前一年左右基本都在100点之下运行,但从去年11月份沪港通开通后,AH溢价指数急速上扬并从当年12月起稳定在120点上方,昨日该指数一度达到140.38%。这也意味着, A+H股中,A股整体比港股市场贵四成多,而便宜的H股并未出现被抢筹的局面。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相比而言,H股投资者以机构为主,相对比较理性,他们看重的是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业绩和分红。“而且,港股无涨跌幅限制,投资者看错了上市公司基本面可能会导致血本无归。H股投资者交易会更加理性和审慎,机构投资者买入建仓需要反复调研论证,不容易相信过于美好的故事;而A股主要由散户构成,A股有涨跌幅限制,投资者容易也敢于相信上市公司的故事,同时容易受政策、情绪、流动性影响,跟风、羊群效应明显。”古振华认为。(记者张忠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