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十一抢购致澳洲奶粉脱销? 分析称系澳商营销噱头

2015年11月19日 08:4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双十一”,由于跨境电商的加入和代购商们的积极参与,境外商品成了网购达人们的猎物之一。这其中,妈妈们将目标瞄准了海外奶粉。然而,近日,有外媒持续报道说,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国的奶粉代购卖家将澳大利亚奶粉“洗劫一空”。对此,“双十一”后,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更严厉的奶粉限购措施。

  可是,紧接着大家发现,限购令不管用,因为代购商完全可以将货物分批邮寄。澳大利亚奶荒惹怒了当地的妈妈们,她们也将怒火转移到中国代购者身上。那么,目前澳大利亚奶荒到底到了什么程度?真的是中国代购惹的货吗?

  在双十一的抢购潮中,妈妈团是一批生猛的购买军团,她们的猎物自然是母婴类的产品。在给宝宝选择口粮时,澳大利亚的奶粉成为她们抢购的目标之物。双十一过后,中国妈妈们或许买到了她们满意的奶粉,但是澳大利亚妈妈们不高兴了。据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目前,澳大利亚超市货架上,婴儿奶粉部分经常空空如也。妈妈们满意期待得去给宝宝选口粮,却失望而归。

  妈妈们抱怨:“我们都把买奶粉叫做“饥饿游戏”了。”“我的双胞胎原来都睡得很香,这应该对宝宝好吧。但是现在他们晚上老醒,一次或两次,因为他们饿了。”

  生活在悉尼的澳大利亚华人胡方自己也遇到过买不到奶粉的情况,他在超市随机问了几位有孩子的父母,发现他们也在为买不到奶粉发愁。

  胡方说,其中一位叫萨摩的女士说,周末她跑了6家超市都没有买到她所需要的四段奶粉。超市里奶粉货源偏少,只有一些低端品牌的货源比较充足。另外一位来选购奶粉的内森先生是趁着午休的时间间隙来超市碰运气的。他说,为了给家人购买三段的某品牌奶粉,他每天中午来一次公司楼下的超市,下午再来一次看看有没有货,如果没有的话,他可能考虑把三段奶粉换成二段奶粉了。

  为了阻止抢购,如今,澳大利亚很多超市都已经贴上了“限购令”,还特意用中文写着:这些限购从2罐到8罐不等。药房甚至实名登记限购一罐,部分超市里的奶粉都开始上锁,只有在结账后实名登记才能打开带走。澳大利亚某超市工作人员说:“经常有中国消费者来这儿问能不能一下子买6罐婴儿奶粉。”

  澳大利亚很多媒体将奶荒归咎于中国代购,但也有媒体发现,澳大利亚本地人也加入了代购抢购。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超市缺货的品牌、段位到了网上货都很齐全,只不过价位偏高,很多产品都被加价了整整一倍。更有当地市民表示,曾在超市快下班时,目睹一名身着该超市工装的员工,将两箱婴幼儿奶粉拿去结账。

  乳业研究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宋亮认为,这一事件本身有较大的炒作成分,是由一群企图让澳大利亚奶粉在中国打开销路的投资者制造的营销噱头。

  宋亮点评, 新西兰前段时间出现的投毒事件就造成很大影响,消费者感到恐慌,澳洲华人比例加上这些年来澳旅游的人比较多,造成澳洲出现买奶粉紧张的情况。但是,澳洲华人商会的一位副会长表示,目前并没有存在告罄的说法。有一些超市可能会从营销角度,为吸引人流这样讲,引起媒体关注,加上被当地媒体曝光,就整个炒作起来。

  澳大利亚媒体的渲染令很多妈妈对中国代购非常不满:“这不是中国妈妈和中国家庭的错,他们只是想给孩子吃质量好的东西,真正的问题是代购是怎么产生的,他们是怎么操作成功的?”

  澳大利亚华人胡方介绍说,目前,澳大利亚警方已开始调查代购问题,已经有顾客因为反复进同一家超市购买限购奶粉而被警方带走问话。

  但事实上,不少国内妈妈坦言,真正的海外好奶粉价格也不菲,而且她们也经常买不到海外奶粉。

  乳业研究员宋亮从专业的数据和货源货流角度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媒体此举的炒作嫌疑很大。

  宋亮表示,澳洲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2015年1到9月大概是40060吨,整个进口比重占3.4%,但与进口第一名荷兰的34.1相比,远远低于荷兰。所以,从正规渠道进口的中国婴儿配方奶粉里,澳大利亚占的比例是很低的;第二,从跨境电商来看,进口到中国的奶粉主要是达能旗下的纽迪西亚等四个品牌,这些品牌的生产国分别是英国、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本土生产婴儿配方的奶粉大企业,在中国大陆的销售比重是下降的,而且比例很低。从世界各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平均价格来看,中国在澳洲抢购奶粉,价格上不存在优势,中国消费者通过互联网代购或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奶粉,最主要的国家是欧洲。所以说炒作中国在澳洲抢购奶粉的事情是不实的。 (记者朱敏 王宇)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