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业资产规模5年来首现环比负增长 亟待发掘新动力

2015年11月19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经营景气度持续下滑、优质资产难寻等因素影响下,信托业资产规模迎来5年来首次环比负增长。但是,规模下降并不意味着行业在走下坡路。信托业需要进一步强化投资与事务管理功能,加快业务创新,通过寻求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11月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季度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规模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业内专家认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泛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三季度末的信托业数据难言好看。信托业亟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培育增长新动力。

  整体业绩环比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环比增速分别为3.08%、10.13%、-1.58%。经营方面,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822.14亿元,第三季度实现经营收入278.08亿元,同比增长32.54%,环比下降11.47%;实现利润总额548.71亿元,第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56.85亿元,增幅较第二季度大幅回落。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优质资产较难寻找,加上金融同业竞争及风控趋严的影响,三季度信托产品发行没能出现明显提升,“资本市场的波动也是信托资产规模环比负增长的影响因素之一”。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也表示,信托公司之间、金融同业之间愈发激烈的竞争使得信托项目利润率变薄,传统高利润项目也日渐减少,部分创新业务尚未形成利润支撑,这使得信托业经营业绩增速放缓。

  从风险项目上看,今年三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506个,规模为1083亿元,环比增长4.74%。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表示,2、3年前是信托业高速扩张时期,那时成立的项目目前逐渐到期,问题项目增加也在意料之中。不过,信托业早已开始严控风险,预计未来风险项目将逐渐减少。

  从不良率来看,今年三季度末信托业不良率为0.69%,仍相对较低。同时,三季度信托公司仍在增资扩股,信托赔偿准备也较为充分,信托公司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加上逐步完善的风控体系,都为信托业的风险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动力逐步转换

  “虽然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但信托业发展没有出现增长的断崖式下跌,整体经营业绩保持常态增长,投资与事务管理功能进一步强化。”翟立宏说。

  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5.63万亿元,占比36.06%,占比较二季度末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88万亿元,占比37.63%,占比较二季度末有所下降;融资类信托占比自2015年以来就处于下降趋势,三季度末占比下降到26.31%。

  翟立宏认为,信托业务非融资功能逐渐显现并不断深化,传统债权业务将逐步弱化。长期来看,事务管理类及投资类信托业务的比重将会得到显著提升,信托业发展动力将逐步从融资业务转为投资业务。

  此外,在信托资金的五大投资领域中,证券投资类信托因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占比和环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工商企业信托企稳回升,基础产业领域信托资金配置规模环比减少,金融机构领域信托资金配置规模和占比都有所增加,房地产信托规模和占比则相对稳定。

  “目前,地方政府融资需求较旺,但政信合作项目资金回报率大幅下滑,可能会降低信托资金投资于基础产业的热情和力度。”翟立宏表示,金融机构领域信托资金配置规模和占比增加则因为经济增长依然面临下行压力,部分企业的违约风险不容忽视,作为相对优质资产的金融机构业务成为信托资金避险的较好选择。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信托业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房地产领域布局,需充分衡量投资标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

  业务创新不断推进

  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艺术品信托、PPP项目、海外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创新为信托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翟立宏认为,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互联网信托“正名”,在政策层面积极推动和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背景下,互联网信托的加速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据了解,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已普遍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理财知识、行业动态、市场趋势等内容。部分信托公司还进一步深化在互联网信托领域的探索步伐。如中信信托在推进“互联网+消费众筹”的模式,百瑞信托也与多家互联网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平安信托、万向信托等也在互联网信托方面展开行动。

  在传统业务领域,信托公司也在求新求变。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表示,目前,银信合作的通道类业务需求已大幅降低,可进行业务转型推出组合金融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融资需求,比如,在项目培育期,信托提供权益性融资工具,而在成熟期,银行来提供信贷支持等。在政信合作方面,PPP项目合作以及市政水、电、气等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等都是转型方向。

  目前,信托业国际化业务的贡献度还不高,但一些信托公司已将国际化作为转型的重要路径。王道远说,中信信托今后将结合国家相关发展战略重点关注国际化业务方向,目前已有3个以上的团队在耕耘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是境外金融机构国际化业务的重点,信托公司可参考向这3个方向发力,如可通过跨境家族信托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国际化,也需要从组织架构、团队建设、经营机制等方面解决国际化业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