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态调价致用户流失 互联网专车重燃价格战

2015年12月01日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尽管各专车平台疯狂发补贴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但用户通过手机软件叫车的习惯就这样悄悄培养起来了。在乘坐出租车之外,叫专车,成为互联网时代许多人出行的选择之一。不过,自从滴滴、神州等专车平台纷纷开启动态加价模式后,专车明显贵过出租车的状况,让很多消费者被迫放弃专车,重新回归打传统出租车的方式。

  专车越来越难打

  “差不多一个多月没打专车了,因为根本打不着。”唐女士说,最近几次叫不上车的经历,已经让她放弃了打专车的想法,“有时订单发出去好几分钟了,都没有司机接单。”

  专车越来越难打了,这是最近很多人都有的一个感觉。连续大雪除了让北京的气温大幅下降,也让许多用户叫车的时间越来越长。

  “我一连试了3个约车平台,都没叫到车!”家住西三旗的魏雪银在中关村上班,25日她需要早上6时出发去公司,于是她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叫车。“先叫了滴滴出行的快车和出租车,加价20块钱都没司机响应。然后又叫了Uber,还是叫不上。”无奈之下,魏雪银又转战神州专车,终于有司机接单了。正当魏雪银以为叫车问题已经搞定的时候,司机师傅又打来一个电话告诉她,自己周三限号,订单得取消。

  除了常常遇到无车可叫的麻烦,各专车平台越来越频繁的动态加价也让许多用户大呼“专车打不起”。

  “我有一次坐滴滴专车,从崇文门到798艺术区,花了两百多块钱,因为有两倍的动态加价。”孙女士回忆,因为实在觉得价格贵,她还把那次打车的账单截图晒到了微信朋友圈里。

  “自从动态加价后,我就很少打专车了,还是直接‘滴’一个出租车便宜。高峰时段是不容易叫到出租,需要加点调度费,最低2元,最高20元,相当于给司机一笔小费。”刚参加工作没两年的李云峰抱怨:“专车加1.8倍还是2倍甚至4倍,都是平台说了算,既不向你解释也让你没得选,一笔糊涂账。”让他想不明白的是,交通有早晚高峰,可专车平台的动态加价恨不得一天里20个小时都加价,到底什么时候才算低峰时段不加价呢?

  专车另一个饱受诟病的问题是,司机不认路。魏雪银表示,在她坐过的专车里,师傅基本都不认路。“很多时候人在车上是很累的,但是要么忍受不靠谱的导航,要么就得一路给司机指道儿。”

  价格战并未终止

  尽管动态加价已成为各专车平台的“新常态”,但价格战并未终止。只不过这次的主角,不是滴滴,而是同为专车平台的Uber、神州和首汽。

  神州专车26日开始降低动态加价,非早晚高峰时段一般没有动态加价,甚至会有8折以上优惠。Uber则宣布,周末搭乘3程以上,下周会获得3次或更多的半价优惠。充值优惠方面,神州专车有充100元送50元的优惠活动,首汽约车则更加大手笔,充100元送100元。

  有的补贴已经“停发”,有的优惠还在继续,那么,各专车平台的实际价格和服务体验如何?

  从收费机制上看,滴滴、神州和首汽约车都属于专车中的“高档款”,价格比出租车贵。而Uber的价格则明显比以上几类专车要便宜。以各专车平台中最便宜的车型为例,起步价最贵的是首汽约车,为16元,其次是神州13.5元,出租车13元,滴滴12元,Uber10元。单看里程费,滴滴和首汽最高,分别为每公里2.9元和2.8元,然后是神州2.52元,出租车2元,Uber1.5元。

  26日至29日,记者连续4天在上午9时30分左右,从交道口分别乘坐滴滴、Uber、神州和首汽的专车,前往东单路口东,当时的交通状况都比较顺畅。由于专车均为指派订单,因此在发出订单后不到5秒,各个专车平台均有司机接单。最后各平台的价格从高到低依次为,神州37元,首汽36.91元,滴滴30.1元,Uber在专车平台中的价格是最便宜的,只要14.7元。

  由于这段路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因此在路线识别上,司机基本没什么问题。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到达长安街东单路口时,只有首汽约车的司机在路口左拐,其他专车的司机都是穿过长安街,直行一段路程后再掉头前往最终目的地。长安街开放左拐的通知刚刚公布,这说明首汽约车的司机对北京交通状况更为熟悉。据了解,首汽约车的司机均为拥有从业许可证的正规出租车司机。

  多元需求催生差异化竞争

  易观智库最近发布了《2015年第3季度中国专车服务市场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滴滴出行、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3.2%、16.2%和13.4%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比较三者的市场份额,便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在滴滴的补贴越来越少,而动态加价却经常出现在用户叫车的页面上。滴滴已拥有大部分国内专车的市场份额,此前烧钱买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除去滴滴这个专车市场的老大,Uber、神州、首汽等专车平台,仍然在通过价格争抢市场。

  然而,价格战通常只是为了争夺市场而进行的短期促销。针对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专车平台正在打的是一场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战争。用户出于不同的原因打专车,就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滴滴出行曝出性侵乘客案后,神州专车靠着“安全牌”,让不少女性用户觉得放心。一位经常加班的女士表示,下夜班打车回家只用神州,因为觉得更安全。

  追求高效的用户,则把“认不认路”放在首位。“如果赶时间,我宁愿叫出租车也不坐专车,因为司机认路。”苏女士说。另一位消费者郝佳则认为,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的区别在于,出租车司机会找小路避开拥堵,而专车司机不认路,只会听导航。

  还有的消费者更看重服务体验。互联网从业者马威,从司机对乘客的称谓角度评价各专车平台:“滴滴司机号称经常培训,但每次打电话都没有称呼,只会说‘你好’。Uber司机根本没培训过。神州和易到会叫‘马先生’,会称‘您’,让人感觉很有教养。而且神州专车司机会穿正装,出去见人更体面。”

  滴滴和Uber都引入私家车,庞大的用户数和社会闲置车辆是其在共享经济时代下的巨大优势。神州、首汽走的则是另一条道路——专业专车平台。车型全为中高端车辆,司机为专业司机,价格也自然高人一等。据统计,北京神州专车的每单均价为80元。显然,白领阶层或商务人士,是神州、首汽瞄准的对象。

  目前,虽然用户数滴滴稳居第一,但动态加价带来的用户流失,也让其他专车平台甚至官方专车平台还有追赶的机会。业界分析,在各路资本重金投入告一段落后,互联网专车市场已经很难会有新的巨头出现,但市场份额的座次排列仍有较大变数。(实习记者 袁云儿)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